全省交警队伍管理信息系统试点工作推进会在菏召开

2019-08-15 17:05:00 来源: 大众网菏泽·海报新闻 作者: 周佳

会议现场

与会人员   

  大众网·海报新闻菏泽815日讯记者 周佳8月15日,全省交警队伍管理信息系统(以下简称队管系统)试点工作推进会在菏召开,公安部交通管理科研所、省厅交管局、各市交警支队政工、纪检等部门负责人及队管系统管理员共67人参加会议,本次推进会共持续两天。 

  省厅交管局副局长胡家兴出席会议并讲话,要求认真贯彻落实公安部交管局“6.20”武汉会议精神,充分借鉴作为全国试点单位之一的菏泽交警支队的先进工作经验,在全省深入推进全国交警队管系统试点工作。 

  会上,公安部交通管理科研所工程师吴进进介绍了队管系统建设的总体思路、方案设计、软件功能以及外挂系统改造等相关内容。菏泽交警支队管理员对队管系统各功能模块进行详细讲解并进行了实际操作演示。 

  16日上午,全省参会代表将到菏泽公安交警监察中心、驾驶人考试中心、牡丹区大队、开发区大队,实地观摩队管系统试点建设应用工作。 

  据悉,为主动适应新时代公安交通管理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公安部交管局以加强队伍信息化建设为突破口,全面强化队伍建设和业务监管,依托于公安交通管理综合应用平台开发了全国交警队管系统,通过建立全国交警队伍基础信息数据库,对全国交警队伍人员、装备、用房等信息全部汇聚存储,利用人事管理、执勤执法记录仪管理、风险预警、调查处置和督办、教育培训、客观评价、装备及用房管理、党建工作、爱警惠警、综合分析十个子系统,增强队伍风险隐患研判和违法违纪问题预防能力,并实现对基层单位及民警辅警的科学评价,激发队伍凝聚力、向心力,推进交警队伍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 

  2018年9月队管系统试点工作启动以来,菏泽交警支队作为队管系统在全国的首批四个试点单位之一,在公安部交管局、省厅交管局、市公安局的鼎力支持下,充分依托队管系统,全面加强队伍监督管理,有效推动了队伍建设和业务工作的双促进双提高,交通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同比分别下降10.87%、13.58%,连续20个月未发生较大及以上交通事故。 

  据介绍,通过融合应用队管系统,菏泽交警支队队伍建设和执法服务在三个方面有了明显提升:队伍监督智能化,执法规范化水平明显提升;民意导向精准化,服务群众能力明显提升;考核管理科学化,队伍防腐拒变能力明显提升。 

  通过系统预警、网上巡查等科技化手段,共发现异常业务1083条,纠正错办业务63条、不规范执法案件65起,排查办案区隐患47起。全市记录仪使用率达100%,同比提升18.8%,按时导入率、关联率分别提升9.1%、26.3%,有效解决了执勤执法记录仪不开启、空录摆拍、不按时上传数据等“用不用”“用得好不好”的问题。 

  通过民意监测平台,人工拨打回访电话4.7万余个,发送语音回访电话72.5万条,搜集群众意见建议2342条,答复息诉群众诉求1954件,采集处置涉警网络舆情1393起,配合派出所打击非法中介扰民案件22件,拘留非法中介5人,打掉替考团伙2个,有效提升了服务群众能力和水平。 

  结合队管系统异常业务指标,制定《队伍管理记分考评办法》,制定8大项71小项考评标准,对单位和个人进行记分考评,用四色预警风险级别,制作《监察情况周通报》26期,通报问题2698件、推送违法违纪线索7条,发送预警信息266条,开展谈心教育28次,组织学习19人次,约谈3人,切实消除了苗头性、倾向性风险隐患。 

责任编辑:李亚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