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脆铃声几十载 磐石初心育英才——全国先进集体成武县大田集镇中心小学

2019-09-16 14:33:00 来源: 大众网菏泽·海报新闻 作者: 沈甲亮

成武县大田集镇中心小学

老师开展科研备课

开展课外文体活动

开展读书节活动

信息化课堂

  大众网·海报新闻成武916日讯记者 沈甲亮)成武县大田集镇中心小学以加强党建促教育管理为抓手,严格落实学校教育发展规划,以“培育知书达礼、真诚友善、身心两健的时代少年”为办学目标,坚持“依法治校、科研兴校、质量立校、特色强校”办学理念,为学生健康全面发展夯实了成长基石,被人社部、教育部评为全国先进集体。近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走进成武县大田集镇中心小学,进一步了解大田集镇中心小学是怎样一步步成长为全国先进集体。 

  合理投入 创建农村星级标准化学校 

  走进成武县大田集镇中心小学宽敞明亮的教室、标准化的运动场、整洁的生活区域,校园内设施设备配套齐全成武县大田集镇中心小学按照省农村乡镇学校建设标准,为彻底改善办学条件和育人环境,以“高起点、大跨越、不断投入、立显成效”的思路,不断加大建设基金投入,2015年紧借均衡发展之东风,完成了集学校内涵发展的校园文化立体化建设、实现校园环境的整体美观,成功地为“市标准化学校建设现场会”“市校园文化建设现场会”“全国均衡发展验收”提供了现场。 

  据成武县田集学区业务校长王斌介绍,近两年来,成武县大田集镇中心小学党员教师结对帮扶年轻教师16人,开展主题论坛讲座17场,举行公开示范课100余节。这些活动措施,不仅增强了党组织的活力和吸引力,起到“导人心、聚人心、暖人心”的作用。并且通过党建与教学有机融合,实现了党建与教学同频共振、和谐发展的良好局面。 

  书是人类进步的阶梯,好读书,是当今社会小学生应该具备的品质。学校给每个班级都设了一个图书角,方便同学们随时阅读另外每个班级都有阅读课,图书室也按时开放方便同学们借阅各类图书。学校每学期举办一次演讲比赛、征文活动,每学年举办一届读书节。读书可以让丰富知识所以我庆幸有这样一个好学校,为我们提供了这么好的上学条件。成武县大田集镇中心小学学生吕奥佳 

  强基固本 一流师资铸名校 

  成武县大田集镇中心小学以党建为抓手,对教师加强职业道德教育,形成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良好师风。大力开展校本培训,鼓励教师进行学历进修和继续教育培训。自2017年秋季至今,先后派出142人次赴苏州、南京、青岛等地学习交流,共计投入培训经费10余万元,教师的专业成长得到了长足发展。 

  班主任工作是一项复杂的工作,只有从点滴做起,从小事做起,做到润物细无声,给学生们更多的关心,才能把工作做到学生心里去,才会有一个更好、更团结的班级。“学生良好的行为习惯,不是一节课可以养成的,这就需要我们班主任耐心做思想工作,不能操之过急。特别是对后进生学生的转化,我更是爱字当头,用爱心和耐心去关心帮助他们。”成武县大田集镇中心小学教师何雪荣说。 

  成武县大田集镇中心小学教师张丽表示,为了提高学生的成绩,需要备好每一堂课,备课是提高课堂效率的主渠道。因此,要把功夫实实在在地花在课前,认真钻研教材、整合教材。“我会选好一堂课所准备的内容,上课过程中通过师生之间的相互交流,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知道自己的教学效果。对于那些成绩差的学生,我在课堂上多让他们发言,这样能督促他们在上课时专心听讲。”张丽说道。 

  文化奠基 培育亮点提品质 

  成武县大田集镇中心小学以建设“一流的硬件,和谐的环境,厚重的文化底蕴”为目标,通过环境育人和文化熏陶并举,努力打造校园文化品牌,突出校园“文明礼仪教育”“传统文化教育”“科技创新”等特色,学校走向特色发展内涵发展的高品质发展道路。学校先后荣获“山东省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山东省教学示范校”“中小学安全文化建设重点研究基地”“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 

  为丰富校园文化生活,发挥学生的个性特长,让这里的每位学生都能找到自己的闪光点,学校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开展了丰富多彩的课外活动。每到课外活动时间,校园的操场上呐喊声、掌声、加油声此起彼伏,拔河、跳绳、踢毽子、乒乓球、篮球等各项文体活动开展得热火朝天,让同学们在活动实践中得到了锻炼。“学校还组织全校学生积极参与到兴趣小组活动中来,舞蹈、器乐、合唱、书法等兴趣小组,为我们提供了广阔的选择与发展空间,激发了我们对艺术的向往。能和老师、同学们一起在这绚丽多彩的校园里学习生活,我感到非常的快乐和幸福,我喜欢这个大家庭里的所有成员。”成武县大田集镇中心小学学生于朵说 

  表示,下一步,学校将围绕《菏泽市义务教育学校管理标准》狠抓内涵提升和特色发展,用老师们的勤劳和智慧编织出更加美丽的花环,去装点教育事业更加光辉灿烂的明天。 

责任编辑:李亚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