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群人一件事一辈子 纯粮杨湖也有玉精神

2019-09-16 19:23:00 来源: 大众网菏泽·海报新闻 作者: 蒋培

杨湖地下储酒库.jpg

杨湖地下储酒库

  大众网·海报新闻菏泽9月16日讯(记者 蒋培)在中国,每个人都会讲上一段关于酒的温暖故事。在鲁西南,伴随着独特的感官体验,很多人的"酒故事"都指向了杨湖。不仅在菏泽这座城,还有更远的地方,有太多人沉醉于这酒香,迷恋这味道,留下这故事。为讲好杨湖故事,大众网推出系列专题报道《杨湖故事》,开启一场味道之旅,以"还原一杯真实的中国白酒"。 

  今天推出第十篇《一群人一件事一辈子 纯粮杨湖也有玉精神,作者孟中文,山东郓城人,笔名钟文,中国作协会员,国家二级作家,山东省青年作家协会副主席,菏泽市政协委员,菏泽市作协副主席,菏泽市知联会副会长,菏泽市宣传文化系统“四个一批”人才。 

  孟中文曾在《中国作家》《人民文学》《随笔》《中国报告文学》《时代文学》《山东文学》等国家、省级文学期刊发表小说、散文100多万字。作品被《小说选刊》《散文选刊》《山东作家作品年选》《2015中国年度最佳随笔》多次选载;著有中短篇小说集《味道》《水过留痕》两部,散文集《天使的声音》《佳人难得玉精神》两部。曾获第四届泰山文学奖、第二届全国非虚构散文“罗峰奖”,第三届吴伯萧散文奖,山东省“五一文化奖”,首届牡丹文艺奖等多次奖项;2008年被菏泽市政府记三等功一次。 

本文作者孟中文.jpg

本文作者孟中文

  正文: 

  我与酒可说有缘又无缘!说无缘,是因为我的过敏体质,不管是白酒、红酒、啤酒,哪怕喝一点身体都会出现不适反应。说有缘,是指一路走来竟然对酒文化有了兴趣,感觉酒是个神奇的东西,几杯下肚便能甄别一个人的心态与性格,检验一个人的品行与心胸,还能让人癫狂让人痴,让人迷恋又让人敬畏! 

  纵观中国的文明史,与酒有关的故事太多了——且不说曹操的“对酒当歌,人生几何”,李清照的“浓睡不消残酒”和李白斗酒诗百篇,像打虎英雄武松,也是酒成就了他,不然听了酒家的话他未必敢一人上山;还有足智多谋的赵匡胤,用区区几杯酒就释了一路跟随他的功臣们的兵权,以及魏晋时期的阮籍、刘伶等竹林七贤们,常常用酒来逃避政治祸端……这些,足见酒文化的博大精深。 

  但我对酒文化的兴趣始于菏泽的“杨湖”。 

杨湖酿酒车间.jpg

杨湖酿酒车间

  大家都知道酒是由粮食酿造出来的,但一把粮食如果不经过发酵、蒸馏等环节,硬是想从这把粮食里品出酒的味道来,那是不可能的。我对杨湖酒和董事长李宪德的了解,犹如一粒粮食变成酒,中间有个“发酵”过程。 

  话还得从2015年说起。 

  那年秋天,我的历史文化散文集《佳人难得玉精神》要召开作品研讨会(后来这本书获得了泰山文学奖),朋友建议我用杨湖酒招待客人,说那是能代表菏泽的一款酒。我虽然赞同,却与董事长李宪德不太熟,于是把这事说与日报社的雪晴兄,雪晴兄说:“好,等回话。”之后,雪晴兄是怎么与李董事长联系的,做没做难?我不知道,反正事情办得出乎预料的好——杨湖酒厂不但负责招待酒,连研讨会那天的午饭也一起解决了,还让大家参观了酒厂,品尝了刚酿出的酱香美酒。更让我感动的是,李董事长还细致周到地给外地客人准备了手礼——每人两瓶杨湖酒和一套杨湖酒具。 

  研讨会开得顺利、圆满,酒喝得也愉快、尽兴,大家你一杯我一杯地开怀畅饮,不知不觉间三个小时就过去了,太阳已经偏西,济南、日照等地的朋友不得不返了。后来济南的朋友告诉我,他们一上高速就在车里大谈特谈杨湖酒,一边谈一边回味,感觉中午喝的芝麻香型的酒优雅细腻、醇厚丰满、芝香突出……这样谈了一路子,大家的馋虫禁不住又被勾上来,以至于下了高速就找餐厅,从后备箱里拿出杨湖酒来继续喝。那天,因为没等到朋友报平安的电话,我心急火燎地打过去时,朋友们在酒桌上喝得正酣,他们端着酒杯轮流对我说话,期间说的最多的一句是:“没想到杨湖酒这么好,这么耐品,杨湖也有玉精神!”很显然,研讨会的兴致与酒兴在他们那里一直持续着。 

  有了朋友的夸赞,此后我每次去济南都先到商店买上几瓶杨湖酒,给他们捎着。就这样,我与李宪德董事长的接触越来越多,其后的几次活动,也是在他们那里办的——像2016年菏泽市知联会的年会,2017年“庆三·八”书香流韵读书会,2018年母亲节朗诵会等等。他是个宽厚有大爱的人,曾不止一次说:“杨湖不是我一个人的,是大家的,是社会的……”所以我们也不客气,有啥事就直接说,开门见山,直言不讳,从不拿自己当外人。 

  虽然几年来李董事长对文学事业支持很多,但我从没当面对他说过一声“谢谢”。他是个大气的人,真诚的人,我感觉说一声谢谢显得太轻浅,还感觉心里有那份感激就行了,记住总比挂在嘴边好! 

  和杨湖打交道,印象最深的是2018年夏天,一次文学大奖赛在那里进行终评,他照例安排酒菜招待我们。那顿饭吃得轻松而愉快,席间大家嬉笑调侃欢乐不断。酒桌上宪德兄更是细致动情地与我们分享了一些酒的酿造工艺与特点,也提到劣质酒充斥市场的乱象,谈到高兴处他仰天大笑,谈到激越处义愤填膺,他真是个性情中人! 

  虽然他平时话语不多,但一说到酒便滔滔不绝!他对酒的爱果然到了痴的地步,难怪有朋友说他是“酒痴”。 

山东杨湖酒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宪德.jpg

山东杨湖酒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宪德

  虽然我平时滴酒不沾,但那天破例呡了两小口杨湖,身体竟然没反应,大家都说因为杨湖是纯粮食酒的缘故!

  更重要的是,那天还有另收获——宪德兄告诉我们杨湖酒喝完后,酒杯很长时间香气不散,而且每个时间段各有不同。我试验了一下,果然。这让我对杨湖酒又多了一层了解,同时越发感到酒的奇妙。

  那天我把喝完的空酒杯放在面前,隔几分钟闻一闻,其味和感觉果真次第而变,曼妙无穷:一开始就像一个安静的美少女,有清纯爽洁之感;几分钟后,犹如一个书香世家的美丽知性少妇,有低调内涵的奢华;接下来,感觉舒缓而厚重;再后来,又有了萦萦芝麻香……总之,那个空杯余香氤氲,延绵不断,让人不舍。

  临走,我申请把酒杯带回家,想进一步验证,大家都笑,说我也快成酒痴了。痴不痴的,我确实对那份幽幽酒香有些喜欢!

  我知道,只有真正的纯粮食酒才有这样的品质,才有空杯留香的持续性、延展性!也只有真正的纯酿,才能吸天地之精华后留有这样醇厚绵延的香气!杨湖酒果然名不虚传!而杨湖酒多年坚持良心酿酒、踏实做人、真诚无欺,这又是它的品质所在,精神所在。

责任编辑:李亚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