蘑菇撑起“致富伞” 定陶南城社区走出民族特色乡村振兴路

2019-09-22 16:38:00 来源: 大众网菏泽·海报新闻 作者: 张迪

茗嘉兴农作物种植专业合作社内一排排的大棚

马利在种植菌菇的大棚内

刚刚破土而出的黑皮鸡枞菌菇

马化彬向记者展示茗嘉兴农作物种植专业合作社获得的证书

马化彬在茗嘉兴农作物种植专业合作社展厅内

清理完成的黑皮鸡枞菌菇

  大众网·海报新闻定陶9月22日讯记者 张迪)定陶区天中街道办事处南城社区,一个不显眼的社区,在“回民书记”马化彬的带领下,该社区的茗嘉兴农作物种植专业合作社年经济效益达3000多万元,为数百名村民提供了就业岗位,成为了天中街道办事处的重要扶贫平台,走出一条具有民族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 

  “回民书记”带领村民走上致富路 生活越来越红火 

  近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来到位于南城社区的茗嘉兴农作物种植专业合作社,走进合作社,一排排整齐排列的大棚映入眼帘,载满蘑菇的物流车辆不时驶出合作社,将合作社的蘑菇销往北京、上海、广东等城市。走进蘑菇大棚,一朵朵小蘑菇像一个个小伞,在层架上茁壮成长,南城社区村民马利在蘑菇大棚中紧张地忙碌着。 

  “我现在承包大棚种植食用菌菇,每年能挣几十万。”谈到现在的好日子,马利最感谢的是南城社区党支部书记马化彬,他说,之前一直以养殖鸭子谋生,又脏又累,还挣不到多少钱,2016年开始,他跟随马化彬一起种植食用菌菇,承包了三个大棚,现在每年每个大棚可以收益十几万元,日子也越过越红火。 

  南城社区是一个以回族为主的社区,社区共有居民5000余人,其中回族3000余人。“几年前,村民收入主要是以养殖业为主,由于都是在居民区内进行养殖到夏天臭气熏天,严重影响周边村民生活,村民们意见纷纷”马化彬告诉记者,2014年,他来到南城社区担任居委会主任、社区支部书记,决心带着大伙儿过上好日子 

  引进新产业,打造零风险、高收益种植模式 

  改善社区环境,提升农民致富能力,马化彬决定引进新的产业,在考察了多个项目后,他最终决定在村内引进实用性菌菇产业。但因为不熟悉,村民谁也不敢做这第一个吃“螃蟹”的人。为了提高养殖户的积极性,他耐心向村民讲解相关政策,并自掏腰包为群众提供资金补贴,就这样,慢慢有部分村民加入了种植菌菇的行列。 

  “功夫不负有心人,第一年种植食用菌菇收益很不错,大家看到效益后,纷纷主动参与,申请加入合作社。”马化彬说,在2016年决定扩大合作社规模,共有80多户申请加入合作社,但合作社承载能力有限,只能通过抓阄确定了20多户人选。 

  食用菌菇种植产业刚刚步入正轨,让人没有想到的是,2016年下半年,因为技术方的违约,菌菇出苗晚了很久,造成直接经济损失80多万元,他顶住压力,自掏腰包给予每户种植户3万元的补偿,如今回想起那段往事,马化彬仍然感慨万千。 

  “为减少种植户所承担的风险,我们合作社现在的模式是免费为种植户提供大棚,并为他们提供技术指导,签订回收协议,让种植户零风险、高收益。”马化彬说。 

  随着产业规模的日益壮大,合作社决定自主研发、种植,研发属于自身团队的菌包研发生产线,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改良出合适合作社种植、收益可观的菌菇——黑皮鸡枞菌 

  据了解,黑皮鸡枞菌属担子亚门菌,层菌纲,伞菌目,口蘑科,又名长根菇。具有食用和药用价值,也是中国传统的药用真菌之一。因其肉质细嫩醇香,洁白如玉、口感独特、食药两用、营养丰富而备受人们的关注。黑皮鸡枞菌不仅含有人体所需要的蛋白质、脂肪,还含有钙、磷、铁、核黄酸等多种营养成分,是体弱、病后和老年人理想的食疗佳品。 

  年经济效益3000多万,蘑菇撑起“致富伞” 

  零风险、高收益,茗嘉兴农作物种植专业合作社的菌菇种植吸引了周边县区很多村民前来取经。“有不少附近县城的都来我们这学习种植经验,现在有周边县城已经开始从事食用菌菇种植行业了。”马化彬表示。 

  现在,食用菌大棚在南城社区遍地开花。据了解,截至目前,茗嘉兴农作物种植专业合作社共有108个高标准食用菌大棚和液体生产菌种厂,年产菌包500多万包,年产鲜菇500多吨,经济效益3000多万元,种植的品种也在不断更新中,还为近200余名周边农民提供了就业岗位,合作社不仅是南城社区的扶贫就业基地,也成为了天中办事处的重要扶贫平台。 

  “回民书记”马化彬带领社区群众不断改善社区居住条件、维护社区稳定、发展社区经济,使南城社区实现了从乱到治,由穷变富,走出了一条具有民族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2018年,马化彬还当选了全国人大代表。 

  马化彬向记者介绍,作为一名少数民族社区的党员干部,他始终把“团结”作为一切工作的最高准则,面对民族纠纷依法管理、公正严明,在社区内营造了“回汉一家亲”的良好氛围,同时,他还积极引导回族群众学法、知法、守法,引导回汉居民融合发展经济。 

  对未来的发展,马化彬心有成竹。他告诉记者,食用菌菇全身是宝,废料也可做有机肥料,种植蔬菜水果,从而循环利用,实现产业可持续发展。下一步,计划继续流产土地,主攻鲜花及蔬菜水果种植,实现观光+旅游的有效产业。 

责任编辑:李亚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