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倾听者”吴保利:让仲裁更具公正 让法律更有温度

2019-09-23 16:53:00 来源: 大众网菏泽·海报新闻 作者: 蒋培

1、吴保利对待工作向来严谨,事必躬亲.jpg

吴保利对待工作向来严谨,事必躬亲

  大众网·海报新闻菏泽9月23日讯记者 蒋培)在菏泽仲裁委员会做了三届仲裁员的吴保利被人们称之为“老仲裁员”。用“以律为学,以法为业,执者为民”来形容他一点都不为过。自1985年起一直从事律师职业的吴保利,2007年被聘为菏泽仲裁委员会仲裁员,他将自己丰富的一线经验灵活地运用于仲裁工作中,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在被聘期间,他受理过的仲裁案件,从未接到过法院的“撤销裁定”,他用心用情化解了一大批经济矛盾,连续多年被评为优秀仲裁员。 

  12年仲裁经历,从未接到“撤销裁定 

  作为菏泽仲裁委员会第一批受聘仲裁员之一,吴保利有丰富的法律工作经验,在菏泽仲裁委员会成立之初,他一直是菏泽仲裁委员会仲裁员的骨干力量,平均一年要受理四、五十个案子。 

  在工作中,吴保利始终秉承“化解矛盾”的初心从未抱怨过苦或累,正是基于他满满的正义感和责任心,他受理过的大大小小的案件无一案件当事人向法院提出撤销或终止执行申请等情形,极大地提升了仲裁公信力,使公正仲裁案件的过程成为捍卫法律公平正义的自觉行动。 

  “律师就是为自己的委托人服务,而仲裁不一样,这个工作会让我全面衡量,公正、客观地把握案情,分析证据,居中裁判,不去一味地追求打赢官司。”吴保利轻松地告诉大众网记者,作为一名“老仲裁员”,他对这份职业一直保持着敬畏之心。吴保利说,仲裁对他的律师职业有了进一步的促进和推动,12年的仲裁经验让他变得更成熟、稳重。 

  仲裁职业让吴保利懂得“周全”和“倾听” 

  吴保利说,做了多年的律师,他自己练就了一副“伶牙俐齿”,经常在法庭上演“唇枪舌战”帮助委托人去争取最大权益,脑海中只有一个字——“赢”,回到家却很少和家人聊天。而自从担任了仲裁员后,他现在越发喜欢和家人沟通,仲裁这份职业让吴保利学会了“周全”和“倾听”。 

  “仲裁员就是听双方当事人来回说,听完一方还要听另一方的。你必须要学会倾听,然后全面把握案情,最终化解双方矛盾。”吴保利说,倾听这一点很重要,无论是对工作还是对生活。 

  吴保利的儿子也是从事法律相关职业,虽然就职于外地,但吴保利会利用空闲时间找机会和儿子探讨一些“法律知识”,平日里也会和妻子聊一些“柴米油盐”的生活琐事。“我现在很喜欢听家人说话,这跟做了多年仲裁工作也是有关系的。”吴保利说,他家人对他这一点变化感到开心,说他脾气也不像以前那么刚硬了,这要感谢“仲裁”。 

  是非自有曲直,公道正派是吴保利一生的追求 

  公道正派是我一生不懈的追求”这是吴保利的工作信条,担任菏泽仲裁委员会仲裁员的12年间,吴保利先后担任了多宗仲裁案件的仲裁员、首席仲裁员,他耐心听取不同意见,充分考虑双方当事人的主张,兼顾各方的合法权益。 

  吴保利告诉大众网记者,他曾办理过一起某企业与外地一家企业的租赁合同纠纷案”,当时双方当事人分歧很大,吴保利与菏泽仲裁办工作人员一起,驱车200多公里亲赴租赁物所在地进行现场勘查。在去外地取证的过程中,一方当事人担心仲裁庭的公正性,多次邀请我一起吃饭,并安排礼品,我都婉拒了。”吴保利回忆说,通过耐心细致的调查,他们终于找到双方当事人的纠纷症结,又迅速展开调解工作,让双方当事人明白了案件的事实和责任,最终达成了调解协议,案件获得了圆满的解决。 

  “既然选择了仲裁,就相当于选择了责任和奉献,必须要远离物质诱惑,远离私心,忠于法律,居中公断。”吴保利说 

  菏泽仲裁办工作人员告诉大众网记者,吴保利作为仲裁委员会的专家委员,多次参加了重大疑难案件的讨论和分析,并提出独到的见解他充分利用审理案件的每次机会,宣传仲裁制度,彰显仲裁优势他的专业素养和公正无私不仅赢得了当事人的信任,也是菏泽仲裁委员会社会公信力的象征和体现。 

责任编辑:李亚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