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能源肥矿集团陈蛮庄煤矿“红色工匠”聚力攻克煤机维修难题

2019-11-19 17:34:00 来源: 大众网菏泽·海报新闻 作者: 罗敬玉 吴超楠

陈蛮庄煤矿“红色工匠”研培基地

反复试验

集体攻坚破题

探讨方案

学习理论知识

  大众网·海报新闻单县11月19日讯通讯员 罗敬玉 记者 吴超楠)“想以前不敢想的事,做以前不能做的事”,这是山东能源肥矿集团陈蛮庄煤矿“红色工匠研培基地”成立三个月以来的新气象。三个月以来,大家通过自主攻关,破解了煤机变频器的维修难题,掌握了煤机自主维护主动权,成为企业节支降耗提效的一大亮点。

  “煤机变频器作为煤机的核心部件,以前损坏了没人会修,矿上只能把损坏的部件返厂维修或外委维修,每返修一台变频器就要支付30万费用,无形之中加大了成本支出,而且返厂维修时间长达45天,严重影响安全生产。”研培基地负责人张鑫说。

  今年8月份以来,随着学潍柴、学万华活动的深入开展,陈蛮庄煤矿“红色工匠研培基地”逐步建成,全矿原有的3个创新工作室技术人员进行了创新融合,向着破解关键技术难题发起冲锋。煤机变频器构造复杂,对于平常只是维修简单机电设备的技术人员来讲似乎是一个无法翻越的高山。“有一段时间,很苦恼!因为找不到攻关的突破口”,研培基地技术人员张文回忆表示,但困难再大,也挡不住大家不泄气不服输的创新激情。

  为了实现技术突破,研培基地技术人员仔细研究了煤机变频器中的线路、控制系统、内部结构,查找了煤机所有的配件型号,仔细研究结构原理,并进行了反复实验。

  当所有配件都搜集齐全,安装在变频器里时,煤机还是没能正常工作。晚上,创新团队挑灯夜战,开展头脑风暴,终于发现了问题的关键。“我们通过研究,认识到煤机变频器里的核心部件是主板,主板就是变频器的大脑,相关程序厂家会输入关键性参数,不会给我们提供任何数据。”张文回忆。

  为了破解“关键性参数”,突破最后一道技术壁垒,青年创客们用了最笨也是最有效的方法。煤机变频器参数从10.1到99.9多达几百条,他们全部手抄煤机里的参数备份,然后把每一条参数进行输入试验。当时既不能耽误生产还要做到统计准确,只能利用采煤机不生产时段或检修时间,结合大倾角采煤环境,适当对参数进行试验修改。“在修第一台变频器时,光在研究数据上就耗费了一个多月时间!”张文说。

  在研培基地技术人员的共同努力下,目前已成功修复了2台煤机变频器,顺利投入运行。所花费的配件投入只有几万块钱,省下数十万外委维修费用的同时,还锻炼培养了一支企业自有高水平技术力量。“随着维修水平的不断提高,研培基地将培养更多技术人才,熟悉掌握更多新技术,矿井创新提效工作将再上新水平。”张文自豪地表示。

责任编辑:李亚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