鄄城这个女镇长变身带货主播 为红船镇特产“代言”

2020-06-10 16:12:0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迪

直播现场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迪 鄄城报道

  农产品的销售问题一直都是乡镇脱贫攻坚的大事、难事,特别是今年,受疫情的影响,农产品销售情况不容乐观。为了不让农户的艰辛白费,不让他们流汗又流泪,6月9日,鄄城县红船镇政府联合鄄城县商务局、鄄城县融媒体中心在58同城直播间为农户带货。

  “今天我就在大家面前露一手,用咱们红船镇刘桥村的羊肚耳炒一道家常菜--木须肉。”没过几分钟,整个直播间香飘四溢。6月9日下午,菏泽市鄄城县红船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史燕走进58同城直播间,拿起锅铲现场做菜,向广大消费者热情推介红船镇的特色产品。

  史燕为大家带来的第一个产品是红船镇刘桥村的食用菌。现场邀请到刘桥村首佳毛木耳种植专业合作社的负责人霍道宪,介绍五款食用菌不同的功效和做法,在推荐的同时,史燕还不忘帮网友朋友们跟霍老板“打打价”,帮直播间的消费者争取最大优惠。史燕还一展厨艺,给网友朋友展示了羊肚耳的一种做法。

  红船镇是从2008年开始大规模养殖食用菌,经过了十多年的发展,全镇已有一千多个大棚,每亩大棚年收益达到3-5万元。目前鄄城县已经成为全国毛木耳四大产区之一。

史燕向观众推介红船镇特产

  史燕推介的第二款产品是红船镇刘桥养鸽场的鸽子蛋。养鸽场位于刘桥村南,占地约60亩,现有种鸽4万多对,每天产蛋量4000-5000枚。养鸽场严格遵循鸽子的自然生长规律,十天一窝蛋,低产量也保证了鸽蛋有很高的营养。史燕现场拿来鸽子的“伙食”,向网友展示,纯原粮喂养,才能让消费者吃得安心。

  在直播间,养鸽场的负责人霍雪英带来了刚刚煮好已经剥皮的鸽子蛋让史燕和主持人品鉴,跟网友介绍鸽子蛋在存放不同天数后,煮熟后的不同颜色、状态,并给大家“科普”了一些存放小窍门。

  史燕带来的第三款产品是红船镇孙老家村的桃木剑,它取天然桃木为原材料,以沉雕、浮雕、圆雕等雕刻技法上,追求画面结构的严谨与变化,构图的饱满与均衡,再配以不同的图案纹样,表现不同的形式美,在中国传统习俗中也被认为有镇宅、纳福、招财等美好寓意。商家在介绍桃木剑的取材和制作工艺时还在现场雕刻,向大家展示了优秀的手艺人风采,也让观众近距离感受中国传统雕刻艺术的传承精神。

  史燕说:“这是我第一次尝试直播带货,刚开始还有些紧张,但想到我们的农户往年不愁卖的产品,今年因为疫情原因产生滞销,硬着头皮也得帮农户们带货,让滞销的产品走出去。”

  直播持续近2小时,累计近50000人次观看,最高同时在线人数达28000多人。网友们在互动区积极发言,留言评论达900多条。大家对这种形式的直播新鲜度和认可度都很好。

  过去,农产品销售靠农户自己想点子、出招法,当地政府只是在幕后出点子、作指导,行政领导多半以行政指令的方式搞好安排部署,并没有以身践行,其效果并不理想。如今,行政领导从幕后走到台前,亲自“磨刀”,亲自“操刀”,主动放下架子,改变刻板印象,以极其接地气的方式与网民互动。

  “镇长直播带货”不仅是应对疫情加速复工复产复市,改变农产品滞销困境的应急之举,也是乡村振兴与脱贫攻坚的有益尝试,不仅畅了销路,暖了人心,活了经济,也为推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打开了一扇窗、开启了一道门。

责任编辑:南祥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