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坠子大师郭永章从艺50年 桑榆之年生活贫苦

2016-08-25 18:2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欣

郭永章唱坠子时精神头十足

郭永章在《最爱》里饰演二骚爷爷

郭永章现状

  大众网菏泽8月25日讯(见习记者 李欣)脚打梆子,手拉坠胡,声音高亢,抑扬顿挫,71岁的郭永章在唱坠子时依旧意气风发。

  老艺人与老曲艺

  郭永章是菏泽市牡丹区牡丹办事处苏道沟村人,因双目失明,被民间称为:"郭瞎子",是鲁西南著名的河南坠子大师。 1945年出生的郭永章,今年已是71岁高龄。17岁开始学坠子,50多年来没有放弃过。唱坠子时自己拉坠胡伴奏,脚打梆子;唱腔高亢酣畅,声情并茂,他善于在坠子书中融入山东梆子、山东枣梆等特色唱腔。

  坠子源于河南,由流行在河南和皖北的曲艺道情、莺歌柳、三弦书等结合形成的汉族曲艺形式,约有一百多年历史。流行于河南、山东、安徽、天津、北京等地。因主要伴奏乐器为"坠子弦"(今称坠胡),且用河南语音演唱,故称之为河南坠子。2006年5月20日,河南坠子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唱就要唱到最好”

  大众网记者到村子里打听郭永章的住所时,村民指着不远处的老人称他就是郭永章。村里一处池塘边的大树下,一桌老年人在打麻将,不少人在此处乘凉聊天,郭永章正在一个桥墩旁蹲着乘凉。他低着头佝偻着身子,身材瘦削、皮肤黝黑,完全没有了舞台上那种亢奋与热情。

  缓慢地摸索着把记者带到住所后,郭永章坐在沙发上点燃一根烟和记者介绍说,小的时候家里穷,为了生活要下地干活,那个时候眼睛还有一点视力,不过也看不清。家里粮食不够吃,他跟随父母到别的村乞讨。在这期间,郭永章接触到了坠子戏。

  因为痴迷坠子戏,郭永章便有了学唱坠子戏的想法。但因为家里穷,拿不出拜师的钱,再加上自己几近失明,他好几次都失去了学习坠子戏的机会。17岁那年,一个好心的坠子戏师傅收下了他。“因为家里穷,拿不出钱孝敬师傅,就给师傅磕了几个响头,师傅就收下了我。”郭永章介绍说。

  郭永章学坠子戏非常吃苦和勤奋,虽然眼睛看不见东西,但他的听力和记忆力都特别好。师傅传授的唱法、戏词,他都能学会和记住,再加上嗓音好,他很快就能跟着师傅上场唱戏了,这一唱就是几十年。“要唱就要唱到最好,你唱的不好没人听你唱,那还不抵不干这一行。现在在鲁西南唱坠子戏的,也就只有我了。”郭永章说话的时候脚掌有节奏的踏着地,像是在打着梆子。

  50多年光辉演艺路

  郭永章的坠子戏多为劝说世人敬老重义行善,赢得了百姓的喜爱。他演唱的《罗成算卦》、《吹牛》、《拉荆笆》、《老来难》、《报母恩》、《十大劝》、《龙三姐拜寿》、《吕洞宾戏牡丹》、《郭巨埋儿》等曲目很受鲁、豫两省中老年人的喜爱。

  2010年,在导演顾长卫拍摄的电影《最爱》中,郭永章饰演了二骚爷爷。影片一开始,郭永章拉琴高歌神采飞扬,瞬间将观众带入山村生活。郭永章演唱时,每一根毫毛每一片皮肤都牵扯到情感的最深处,唱词中的嬉笑怒骂、人情世故,全在脸部的肌肉张合,嘴部的开合吊扯中上演了出来,毫无遮掩。

  该片导演顾长卫曾说:“郭老是山东菏泽的民间盲艺人,《最爱》用了他两首坠子,一首是开篇他弹唱的《罗成算卦》,另一首就是主演常唱的片尾曲《吹牛》,其中的一句歌词就是‘我本是老天爷他干爹,你看我体面不体面’。吹牛这首歌很好听也很耐听,听一两遍之后就更喜欢。词好、旋律好、声音好,我都觉得无法复制,也很适合《最爱》中的人物。”

  贫困潦倒的老年现状

  郭永章现有两个儿子,大儿子倒插门去菏泽东明县做了上门女婿,小儿子在村子里和他的住所相距不远,两个儿子家也都不富裕。郭永章现在只要有演出邀请就会去参加,一是生活所迫,再者是也确实放不下坠子戏。

  “现在听坠子的越来越少了,一个月碰巧了能碰上一回要演出的,”郭永章抽着烟说,“一回演出给个五六百块钱,没有演出就过得紧张了。”“1970年的时候太穷,把版权卖了,要是不卖就好了。”郭永章惋惜到。

  7月20日,凌晨两点多下着大雨,四五个男子从院子西墙翻墙而入,将屋内居住的郭永章老两口及干儿子捆绑,堵上了嘴,翻箱倒柜找出了五六千块钱之后扬长而去,郭永章回忆说,报警后刑警来现场勘查过了,目前案子还在侦破当中。“存了大半年才存下的钱,准备去银行存起来还没存,就被他们翻走了。”郭永章说。

  公益组织和个人开始关注

  郭永章的坠子戏《吹牛》深受戏迷喜爱,其中有段戏词唱到:好田我有八百倾,好房我有八百间。八百骡子八百马,还有八百老板鞯。还有八百拉磨驴,磨了白面大家餐。如今的郭永章生活落寞,老伴儿搬去了小儿子家住,家里的东西也都搬去了小儿子家。郭永章不愿去儿子家住,他说自己家住着随便。郭永章居住的三间房屋里,有两间是空空荡荡的只有一个老式沙发和两张桌子,另一间放了两张木板床。萧瑟秋风吹入小院,带来几丝苍凉。

  8月21日,大众网菏泽帮帮团带着蛋糕、米面、油、肉等生活用品和500元现金来到郭永章家看望郭永章老两口。这是帮帮团今年第二次来看望郭永章老人了,帮帮团成员李庆磊说:“郭老师爱喝两口,我们经常来看看他,陪他吃顿饭,老人就挺高兴的。”李庆磊还透露,山东杨湖酒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宪德转给帮帮团1000元钱,过几天帮帮团会再去看望郭永章并把钱转交给他。

责任编辑:丁厚勤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