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14个"非遗"项目亮相台湾 菏泽独占两席

2017-01-05 14:28:00 来源: 牡丹晚报 作者: 姜培军

  记者昨日获悉,“精彩‘非遗’闹新春—山东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活动1月4日至14日在台湾举行,14个各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亮相,我市曹州面人、东明粮画在台湾同胞面前展现了菏泽传统文化魅力。

  为弘扬中华文化,促进两岸文化交流,由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山东省海峡两岸经济文化发展促进会主办,山东省文化馆承办的“精彩‘非遗’闹新春—山东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活动于1月4日至1月14日在台湾举行。据介绍,此次 “精彩非遗闹新春—山东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汇集了山东琴书、山东快书、莱西木偶戏、聂家庄泥塑、东明粮画、艺术剪纸、曹州面人、潍坊风筝、葫芦雕刻、山东民间印染花布、鲁西南鼓吹乐、锡雕工艺、杨家埠木版年画、中国结等14个山东省各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16位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将随团赴台参与本次交流活动。精彩的展演将使台湾同胞近距离领略齐鲁大地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风采,感受其独特魅力,促进山东省与岛内南投、台东、花莲三县的文化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

  牡丹、面人、耿饼,俗称曹州三绝。曹州面人于2008年入选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目前已是菏泽在全国具有影响力的手工艺术。此次赴台展演的穆绪建是省级 “非遗”代表性传承人、省民间手工艺制作大师,之前曾把曹州面人艺术带到韩国、马来西亚、新加坡、埃及、台湾等地。韩国瑞是东明粮画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2015年8月东明粮画走出国门,被2015米兰世博会山东周组委会选定为指定纪念品。同年9月,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韩国瑞受邀前去意大利米兰世博会进行粮画技艺展示,引起广泛关注。

责任编辑:张媛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