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法家徐伟:笔走乾坤意纵横 墨引灵泉心自明

2017-03-29 17:4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涛 王有方

徐伟

徐伟作品欣赏

  大众网菏泽3月29日讯 (见习记者 刘涛 王有方)徐伟,山东鄄城人,字知墨,号舒元斋主人,一木九壶居士,禅一。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会理事,中国榜书书法家协会副主席, 河北美术学院书法高研班导师, 山东青年作家协会会员,山东榜书家协会理事。2016中国国家画院胡抗美、曾翔书法课题班暨当代名家展总策展。

  自始以来,承古法,习王铎,临米芾,追右军,意怀素。书翰林遗风,撰儒家文化,追求文兰幽竹之墨趣,雅俗共赏之品位,使书法作品赋予极强的生命力。多年的临池以及对书法艺术的感悟,把中国传统书法艺术的巅峰之精华——晋之韵、唐之法、宋之意融汇到作品中去,形成了草书的行云流水之势、嫦娥舞袖之幻,行书的西施浣纱之韵、江南婉约之美,极具笔意禅心有婉约、抒出心画自天成的高深造诣。

  徐伟努力把“澄心运思”和“神应思彻”的主观精神移植到书法创作中,依类象形,博采众美,合而为字。他的草书或如古松苍劲、或如兰叶飘逸、或似竹叶挺拔,古拙而不滞,灵巧而不妖,宛如一个个跳动的音符,又如一曲曲动人的乐章。

  这些年,他在感悟中提高,在提高中前行。善人、善心、善言、善行,不管世事如何变化,他始终心无旁骛,把书法当作内心情感的释放,见字知心,字如其人。儒雅,清秀的他,把那种“大美不言,大璞不雕”的美感,充充盈到作品中去,使作品具有了鲜活的生命力,处处飞扬着才气。这是既追求个性生命的活力也是艺术家天赋的才气。

  也许看多了那些“气贯长虹”的大幅巨制,徐伟似乎更喜爱那为数不多的几幅小品,三个字或四个字不等,疏淡,简远,自然,洒脱,弥散着佛性禅意,充满着迷人的魅力头,真实反映出他的学识、修养和字外功夫。

  “笔走乾坤意纵横,墨引灵泉心自明”。这就是徐伟,一个心无杂念、坚守信仰、正在默默崛起的实力派文人书法家。他对于书法的挚爱已渗入骨血,激励着他一次次从鲜花和掌声中平静抽身,重新踏上布满坎坷和荆棘的艺术之路,带着希冀和梦想铿锵前行。

  徐伟先生多才,但不专攻书法,还涉足文章、收藏,金石章印等等,特别对国学拾遗传承尤为凸显。徐伟作品深受广大读者的喜爱,被日本、韩国、台湾及全国各省市友人及书法爱好者、收藏爱好者收藏。

责任编辑:丁厚勤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