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心安处是吾乡 乔领宁雪君回菏泽举办作品展

2017-04-11 17:5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孔祥申

乔领、宁雪君夫妇

众多艺术爱好者慕名观展

乔领作品

乔领作品

宁雪君作品《富贵长春》

宁雪君作品局部

  大众网菏泽4月11日讯(记者 孔祥申)今天上午,“圆梦美丽中国·慈爱吉祥菏泽〞第26届菏泽牡丹文化旅游节暨著名书画艺术家乔领、宁雪君作品回乡汇报展开幕,共展出两位艺术家精美作品100余幅,为家乡人民献上一份艺术“大礼”。

  菏泽籍画家成就斐然 曾与陈逸飞同画周庄

  作为土生土长的菏泽人,乔领深受“书画之乡”的影响,自幼喜欢艺术,曾先后在山东艺术学院、中央美术学院、北京画院深造,美术功底扎实,并长期追随吴冠中、王文芳、石齐、陈逸飞等艺术大师,很好地继承了前辈大家的艺术技法和宏大格局。现为中国信德公益书画院院长、中国画院山水画系主任、清华大学客座讲师、联合国文化发展委员会文化创意理事会副理事长、国家一级美术师,享受政府特殊津贴。

  在绘画创作上,乔领以中国传统文化艺术的笔墨意蕴、精神内涵和恢弘诗境,参以西方现代艺术的形式及光影和色彩效果,并于长期大量采风、写生和游历体悟的实践中,创造着笔触有力、色泽变幻、大趣拂拂、渐入化境的新绘画大美术。乔领更因与油画恩师陈逸飞先生同画江南周庄古镇驰名中外,而被称为“南陈北乔”。据了解,此次展出的乔领作品以国画、油画为主,多为历年艺术创作中的精品佳作。

  画坛伉俪珠联璧合 作品被多位世界要人收藏

  作为此次回乡汇报展的另一主角,宁雪君现为国家一级美术师,她不仅是乔领的夫人,更是他的艺术伴侣。宁雪君是湖南人,出身书香门第,从小酷爱书画、音乐、佛学等传统文化,长期钻研中国工笔绘画,擅长描绘慈悲为怀的观世音菩萨和高雅圣洁的荷花。在长期的艺术创作中,宁雪君将音乐、设计、现代摄影艺术和多年修佛的慧心禅悟融会贯通,为中国工笔绘画的创新和发展做出了富有成效的文化贡献。

  在共同的爱好和追求中,乔领和宁雪君在艺术上携手共进,佳偶天成。他们的作品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喜欢和推崇,美国前总统奥巴马、联合国前秘书长潘基文和副秘书长吕克,以及新加坡总统陈庆炎等国家元首和世界要人,皆有收藏两人作品。今年,联合国文化发展委员会文化创意理事会特向乔领、宁雪君授奖,并礼聘他们担任文化要职。据了解,这是自1955年中国艺术大师齐白石荣获联合国文化艺术大奖后,中国艺术界的又一极高殊荣。

  宁雪君深受丈夫的影响,对菏泽传统文化有着浓厚的兴趣,作品中多次展现牡丹形象,此次来菏泽举办作品展,宁雪君坦言十分激动,觉得自己像回“婆家”,自己的作品就是带给“婆家”礼品,期望能为“婆家人”带来美的享受。

  在外多年心系家乡 画展结束后要走走家乡的路

  “离开家乡这么多年,无论多远,无论是一帆风顺还是风雨兼程,对我来说最难割舍的就是家乡情怀,最难忘却的就是家乡热土,最想吃到的就是家乡饭菜,最想听到的还是家乡声音,最想做到的就是能够为自己的家乡贡献一份力量。”乔领告诉大众网记者,他和夫人虽然身在外地,却始终心系家乡,这次呈现在家乡的作品,正是怀着浓浓的感恩之心的一次集中展示,也是离开家乡多年后,献给家乡的一份“作业”。

  乔领的母校定陶一中副校长吕令杰在观看两人作品后有感而发,为从定陶一中走出的这位优秀书画艺术家感到由衷骄傲:“乔领高中三年都在定陶一中度过,他在校期间对艺术几近痴迷程度,尤其参加美术班学习后,如鱼得水,废寝忘食。看到他有这么大的成就,实在令人欣慰。”

  据了解,此次画展持续到13日结束。乔领告诉大众网记者,画展结束后,他和夫人将会好好地去吃下家乡的小吃,走一走家乡的小路,再去看下家乡的牡丹。

责任编辑:丁厚勤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