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年探索 曹州牡丹园首迎牡丹、芍药大规模齐盛开

2017-04-27 12:0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进

曹州牡丹园管理处主任马涛(中)带领他的团队查看牡丹、芍药长势

4月26日,曹州牡丹园内牡丹(左)与芍药(右)斗艳

曹州牡丹园内牡丹(左)与芍药(右)争艳

牡丹与芍药共同盛开

近处是盛开的芍药,远方是盛开的牡丹

中国农科院教授薛璟琪带领学生与曹州牡丹园技术人员开展科研交流

  大众网菏泽4月27日讯(记者 刘进)牡丹与芍药的盛开时间本来至少间隔十天,但在2017年的花期,菏泽曹州牡丹园景区却出现了牡丹与芍药争艳的盛景,园内50万株芍药与数万株晚期牡丹齐绽放,这场景前所未有。4月26日,大众网记者深入采访发现,为把牡丹与芍药的花期连接起来,曹州牡丹园管理处的工作人员付出了三年多的艰辛努力。

  4月26日,菏泽牡丹已是晚花品种的“天下”,在曹州牡丹园内,花王、海黄等晚花珍贵品种恣意盛开,十分娇艳。园内的赏花潮已经持续了近一个月,但目前游客依旧络绎不绝。吸引游客来的是牡丹,但让他们惊艳的是,这个时候,园内的芍药与牡丹竟然同时大面积盛开,这样的壮观场景,对他们来说还是第一次见到。

  “牡丹和芍药一起盛开,在前两年就出现了,但那是小面积的试验,今年是大面积同时盛开的第一年。”清晨一早,曹州牡丹园管理处主任马涛带领技术人员对园内的牡丹和芍药认真查看,盛开的牡丹和芍药,把整个景区染成了五颜六色。看着这花开的盛景,马涛即欣慰又感慨。为把芍药和牡丹的花期连接起来,从2014年开始,他带领技术人员大胆创新研究,终于在今年花期取得全面成功。

  谷雨时节看牡丹,立夏时节赏芍药。在传统的种植方式里,牡丹与芍药的花期相对独立,最晚盛开的牡丹晚花品种也要比早期芍药的盛开时间早10天左右,对景区来说出现这样的断层,尤其影响游客的赏花体验。如何连接两者的花期,是菏泽牡丹从业、管理者多年来探索的事宜。

  “之前技术人员一直试图拉长牡丹的花期,但大量实验后发现,这单一的方式效果并不理想。”2014年花期过后,马涛和曹州牡丹园技术人员认真研究商议,决定从当年开始,在延长芍药的花期上做文章。

  曹州牡丹园生产技术科科长刘爱青全程参与了这项花期延长的工作,她向大众网记者介绍,2014年冬天,他们给一块芍药田搭建了阳光棚,次年提前芍药花期的效果不错,但搭建棚子并不适合在景区大面积推广。2015年冬天,技术人员给实验地块的芍药覆盖了地膜,到了次年花期提前效果显著。“有了前一年成功的经验,我们在2016年冬天对园内所有芍药都进行了地膜覆盖。”正是连年工作,才促成了今年花期芍药与牡丹共同盛开的景观。

  延长花期的工作,不只覆盖地膜如此简单。刘爱青介绍,研判当年的天气状况、调整盖膜的时间……这些都需要大量的工作。对以牡丹观赏为主题的曹州牡丹园来说,牡丹、芍药的技术生产管理关乎整个景区的正常运行。如今,从牡丹和芍药的育苗到培育,曹州牡丹园都是独立开展,而且每年都会吸引北京林业大学、农业院等高校人员前来研究。

  有一组数据让人振奋。2014年以来,曹州牡丹园培育出46种牡丹新品种,其中在今年花期,中国花卉协会刚刚认定了曹州牡丹园去年新培育的15个牡丹新品种。研发新品种的同时,更多的优质牡丹品种在曹州牡丹园内栽植,近三年来,曹州牡丹园年均新增牡丹至少2万株,每年增植的芍药也在2万株左右。

  “牡丹、芍药是曹州牡丹园的根,我们抓住源头管理不动摇,会越来越好。”对于未来,马涛带领他的团队,有更多的决心、努力和坚守。

责任编辑:丁厚勤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