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人儿、剪纸、琴筝演艺 菏泽这些绝活亮相山东文博会

2018-10-13 21:2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珈玮

  大众网10月13日讯 近日,为期五天的第七届山东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在济南开幕。菏泽展区以其独特大气的构思、精巧的设计、传统技艺与现代高科技的完美融合,成为本届山东文博会的一大亮点,开幕首日吸引大批参观者。

菏泽展区现场表演进行的琴筝清曲表演

文博会上菏泽展区工作人员为游客讲解

  菏泽市展区占地228平方米,以喜庆红色贯穿全局,给人赏心悦目的视觉体验,“一都四乡”的主线展现了菏泽文化产业的新发展、新成就。现场盛开的催花牡丹和琴筝清曲表演吸引游客驻足拍照。巨野工笔牡丹画、穆李面塑、曹州剪纸、“菏泽百宝”文创精品等展示项目让参观群众感受到菏泽的文化底蕴和魅力。

  在菏泽展区现场,大屏幕前就有琴筝清曲表演。琴筝清曲,在明清时期流行于鲁西南的菏泽地区。它是在宋元诸宫调的基础上,融合了古琴、古筝而形成。琴筝清曲是山东琴书、山东古筝乐、菏泽弦索乐三个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的早期综合形式。

文博会上菏泽展区展出的曹州剪纸

栩栩如生的龙人康泥塑

博会上菏泽展区展出的穆李面塑

  在展区内,陈素景、李双虎二位国家级、省级非遗传承人,代表有“天下第一面塑”之称的穆李面塑,制作了栩栩如生的戏曲人物作品并进行现场展示。葛秀英、马宪荣以牡丹为主要元素,创作了技艺精湛的曹州剪纸和刻磁作品,深受群众喜爱。

  本届文博会还组织省内10家特色企业集中举办文化产品单项冠军展,其中菏泽市东明粮画文化产业有限公司用一幅幅既传统又创意十足的粮画作品,给游客带来耳目一新的感觉。

  文博会期间,菏泽市牡丹区、巨野县、郓城县被授予第三届“山东省文化强省建设先进县(区)”,山东省郓城水浒旅游发展有限公司被评为第二届“山东省文化企业30强”,菏泽华夏部落作为六个现场推介项目之一参加了重点文化产业项目推介会。(大众网-山东24小时客户端记者 张珈玮)

责任编辑:杨叔玲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