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0-5122000

通讯员qq群:162622105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首页 > 一城四乡 > 教育

网评:破解“暑假综合症”不妨缩短假期

2013-07-31 13:25:00 作者:郭 豪  来源:大众网菏泽频道
眼下暑假已过半,参加补习班的中小学生继续苦学,家教管理疏松的学生在外疯玩或深宅家中,漫长的暑假令不少学生中途迷失,不知道该干什么。暑假漫漫,如何妥善安置孩子?成为诸多家长的困惑。

      郭 豪

        

       眼下暑假已过半,参加补习班的中小学生继续苦学,家教管理疏松的学生在外疯玩或深宅家中,漫长的暑假令不少学生中途迷失,不知道该干什么。暑假漫漫,如何妥善安置孩子?成为诸多家长的困惑。

     

      近日,多地传来学校迎来“返校日”,学校召回学生,意在督促学生学习,加强安全防范。此举折射出暑假冗长的弊端:很多老师忙着办补课班,教育部门不断接到举报;家长们既要考虑孩子的假期安全,又要为孩子找一个安心学习的去处……,如何破解暑假困扰?笔者认为,最根本的办法在于缩短或分流暑假。

     

      现今的假期设置,主要是结合课时及气候条件,寒暑假均在学期结束至下学期开始期间,此时老师及家长往往根据学生的学习情况,设置一些补课内容,使得学生遭遇放假不休假的局面。此外,寒假在冬季较冷的一个月,需走亲访友,暑假则横贯七、八两个高温月份,学生想要出游、参加社会实践或去野外亲近自然,多半因天气条件恶劣,无法实现。

     

      放假时间长且集中,带来的一些弊端逐渐凸显。暑假长达60天左右,这对一些自律性和控制力差的学生是不利的,学生们往往在暑假疯玩之后,开学后迟迟不能进入学习状态。另外一些家庭管理疏松,学生们往往会荒废充实和提高自身的机会,还有一些学生去危险的地方玩耍,致安全事故频发,令人担忧。

     

      那么,是否可以调整现在的假期设置,以便学生更好的利用假期?比如,在保持假期总量的前提下,缩短寒暑假时间,另开设春秋假,学生可利用这些时间,去开拓课堂外的活动。

     

      其实,国家对于寒暑假的调整已释放出信号,《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国民旅游休闲纲要(2013-2020年)的通知》提出,保障国民旅游休闲时间,在放假时间总量不变的情况下,高等学校可结合实际调整寒、暑假时间,地方政府可以探索安排中小学放春假或秋假。

     

      国外一些假期设置同样可供参考。在美国,中小学生每年大约有193天假,其中春假一个星期,暑假两个多月,冬假两个星期;在日本,学校的假期一般为每年3次:暑假从7月上旬至8月下旬,寒假从12月下旬至次年1月上旬,春假在3月下旬至4月上旬,一般不到两周。

     

      安排中小学放春秋假是一件好事,有利于让学生在气候舒适的环境中进行社会实践。但是否放?如何放?还需各地因地制宜,考虑学生、教师和家长的意见,任何措施都有可能顾此失彼,但绝不应因方方面面的牵绊,阻碍教育事业的发展变革。

初审编辑:丁厚勤
责任编辑:李亚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网友热帖

重磅专题

记者调查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