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0-5122000
微信:dzw5122000
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
014.jpg
网事如歌,菏泽市第三届网络歌手大赛
11.jpg
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
00.jpg
10月17日,菏泽首届“河中参”杯甲鱼烹饪大...
QQ截图20140701154955.jpg
今年3月28日,菏泽市委书记于晓明在党的群众...
菏泽大众网
首页 > 要闻
菏泽公交再添逃生神器 可一键完爆公交玻璃
2014-10-24 22:32:00 来源:大众网菏泽频道 作者:张 鹏
“准备好啊!3、2、1!按!”今天上午,菏泽公交车上又多了一样“逃生神器”!随着“啪”的一声,一辆报废公交车上的一整块玻璃瞬间裂碎。据悉,这是菏泽市公共汽车公司对新安装的玻璃爆破器进行的实验,最终成功完成。

工作人员进行车窗玻璃爆破实验,成功将玻璃击碎

工作人员进行车窗玻璃爆破实验,成功将玻璃击碎

车窗玻璃爆破器和安全锤同时配备使用

车窗玻璃爆破器和安全锤同时配备使用

自动灭火装置成功将火扑灭

自动灭火装置成功将火扑灭

工作人员讲解自动灭火装置工作原理

工作人员讲解自动灭火装置工作原理

    大众网菏泽1024日讯(记者 张 鹏)“准备好啊!321!按!”今天上午,菏泽公交车上又多了一样“逃生神器”!随着“啪”的一声,一辆报废公交车上的一整块玻璃瞬间裂碎。据悉,这是菏泽市公共汽车公司对新安装的玻璃爆破器进行的实验,最终成功完成。 

    可通过按钮一键爆破,手动爆破也不费力 

    在爆破实验现场,来自济宁某公司的工作人员在一辆报废公交车的玻璃上安装了玻璃爆破器。“这种爆破器可以由司机通过按钮启动,也可以手动启动,按钮启动时,4个爆破器将同时启动。”该公司总经理李璇告诉大众网记者,发生紧急情况时,驾驶员通过按钮可以实现一键爆破。 

    “这个装置虽然叫玻璃爆破器,但使用时没有响声,也不会引起玻璃飞溅。”李璇介绍,当公交车出现火灾等紧急情况时,如果按钮启动失灵,乘客可将爆破器的保险环拉出来,然后用手拍打上面的按钮,手动启动爆破器。 

    实验中,该公司的工作人员顺利完成了按钮启动和手动启动两种启动方式,成功将玻璃击碎。 

    大众网记者在一辆2路公交车上看到了这样的玻璃爆破器,在车厢两侧的玻璃上共安装了4个,爆破器旁边有“非紧急情况禁止触动保险销”的字样。 

    菏泽市公共汽车公司经理助理郭宇介绍,为了能够应对突发事故,保障乘客的安全,从9月中旬起,菏泽5条重点线路84辆公交车陆续安装了玻璃爆破器,与车载安全锤配合使用。 

    郭宇表示,为车辆安装车窗玻璃爆破器,可大大缩短乘客逃生的时间。同时,提醒广大乘客特别是好奇心强的乘客,非紧急情况下,不要随意触碰车窗玻璃爆破器,以免引起玻璃碎裂。 

    更新安装98个自动灭火装置 保障乘客安全 

    在实验现场,除了玻璃爆破器,还进行了发动机自动灭火装置实验。 

    试验中,工作人员将点燃的酒精布条丢到发动机舱内后,火势迅速蔓延,正当火势刚要蔓延开时,“嘣、嘣、嘣”,随着三声响,大量白色干粉喷出,将发动机舱内燃烧的物体扑灭。 

    李璇介绍,这种形如圆喇叭的盒状金属灭火器被安装在发动机的正上方,每个发动机舱内有3个,该装置里面的自动灭火弹里装有一条温控线,当发动机舱环境温度高于175℃或者遇明火时,温控线就会将温度传递进壳体,壳体感应到后会迅速爆裂,自动灭火装置便会启动,将火扑灭,为乘客逃生争取时间。 

    郭宇告诉记者,发动机自动灭火装置是公交车必备的装置。“由于设备的损耗等原因,部分车辆灭火装置可能会出现损坏,我们一直注意检查。”据了解,近期,菏泽市公共汽车公司针对老旧车辆进行了集中检查,目前已经更新安装了98个自动灭火装置。 

    “效果很好啊!都玻璃被成功击碎,灭火装置也顺利地打开了。”对于今天两个装置的实验,郭宇表示还不错,“投入使用后,将极大地保障乘客的生命安全。” 

  想随时随地随手掌握更多菏泽资讯,请关注菏泽大众网公众微信(dzw5122000)或官方微博(@大众网菏泽频道);想爆料?请登录“大众社区-菏泽论坛 http://hz.dzwww.com),或拨打新闻热线0530-5122000
初审编辑:丁厚勤
责任编辑:靳红标
本文相关阅读


娱乐
社会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菏泽新闻
重磅专题
新闻视频
大家在看
精彩推荐
论坛热帖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4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 webmaster@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