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京九铁路开通20年 日发送旅客翻了15倍

2016-08-31 19:2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鹏

菏泽京九铁路开通仪式(图片资料来源于菏泽市方志馆)

京九铁路与新石铁路交汇处的菏泽火车站(图片资料来源于菏泽市方志馆)

菏泽火车站新站舍在2014年7月建成并投入使用

旅客在菏泽火车站上下客平台上走过

旅客在菏泽火车站售票窗口前购票

  大众网菏泽8月31日讯(记者 张鹏)1996年9月1日,京九铁路通车运营,成为继京沪、京广两大铁路干线之后,贯穿我国南北的第三大通道。京九铁路菏泽段北起郓城,途径鄄城、菏泽、定陶等主要车站,穿过最南端的曹县站驶出山东,正线全长100余公里。

  20年弹指一挥间,菏泽市国内生产总值由1996年的178.4亿元上升到2015年的2400亿元,接待国内外游客人次从2004年的194.32万人次增加到2015年的1582.93万人次,增长了7倍多。菏泽火车站从1996年的8趟列车日均发送旅客800余人,到如今131趟列车日发送旅客也达到了1.3万余人次,客运量翻了15倍。

  老照片追忆通车场景 日发送旅客20年翻了15倍

  一张京九铁路菏泽段开通之初的珍藏图片记录了当年的场景:1996年9月1日上午,菏泽火车站张灯结彩,彩旗飘扬,9时13分,首列北京发往深圳的105次列车驶进菏泽火车站,“热烈庆祝京九铁路全线贯通”字样的横幅挂在车头。当年,菏泽地委、行署和菏泽市委、市政府在火车站广场召开万人大会,庆祝京九铁路全线通车。

  菏泽火车站客运副主任薛萍介绍,京九铁路菏泽段北起郓城,途径鄄城、菏泽、定陶等主要车站,穿过最南端的曹县站驶出山东,正线全长100余公里。

  时任定陶县力本屯乡党委书记的张朝德赶上了第一列京九列车,他要到深圳推销菏泽生产的地瓜粉条、绿豆面粉等食品。而当年,北京发往深圳的105次列车在菏泽站只有15张票额。

  京九铁路通车前,菏泽仅有新兖铁路一条干线铁路,1996年,仅有8趟列车经停菏泽火车站,日均发送旅客人数仅841人。京九铁路的建成通车,大幅缓解南北铁路运输紧张状况,陈红联告诉记者,截至今年7月,菏泽火车站已发送旅客295万余人,日均发送旅客1.3万余人,是20年前的15倍。

  “如今,每天都有131趟列车经停或由菏泽火车站始发,菏泽火车站也成了京九铁路沿线的重要车站。”如今,说起现在的场景,菏泽火车站售票主任陈红联感慨不已。

  “一都四乡”美誉逐渐打响 旅游消费总额是10年前14倍

  作为京九铁路的南大门,京九线由南到北纵贯菏泽管辖的5个县区。古称曹州的菏泽,不仅拥有三大牡丹园,而且又曾哺育出孙膑、吴起、黄巢、宋江等一大批历史名人。交通运输的便利和发展也是当地旅游业发展的重要推动力,随着铁路交通大发展,作为鲁、苏、豫、皖四省交界,著名的牡丹之乡菏泽,旅游经济也快速发展,国内外游客纷至沓来,游客成倍增长。

  大众网记者从菏泽市旅游局了解到,2004年,菏泽接待国内外游客194.32万人次,2015年就增加到了1582.93万人次。旅游经济收入也大幅增长,2004年,菏泽市旅游经济总收入8.48亿元,到了2015年,菏泽市旅游消费总额达到了118.5亿元,是10年前的14倍。素有“牡丹之乡”、“书画之乡”、“戏剧之乡”、“武术之乡”美誉的菏泽,逐渐成为国内难得的集人文景观、民间艺术和传统文化于一体的旅游佳地。

  旅游经济的发展也从一个侧面反映出菏泽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据菏泽市统计局统计数据显示,菏泽市国内生产总值由1996年的178.4亿元上升到2015年的2400亿元,人民生活水平和消费水平日益提高。

  铁路物流快速发展 菏泽将步入高铁新时代

  菏泽是著名的“中国牡丹之都”,牡丹不仅在本地销售,“下广”也是销售牡丹的重要渠道。据老花农回忆,早些年,从菏泽下广州卖花,多走水路,后来水陆兼行,旱路上推车挑担的艰辛可想而知,天明上路,天黑下店,人人脚板磨出了血泡,肩膀也被车绊勒破。下广路上的艰辛,也从一个侧面反映出早些年货运的短板。

  如今,菏泽的花农们再也不用经历下广的艰辛。“花子放上火车,买张火车票,人到了花也到了。”菏泽牡丹办事处的李保卫已经连续“下广”22年,从当年的“舟车劳顿”,到现在最快18个小时到达,李保卫感触颇深。

  菏泽火车站货运主任陈文然介绍,菏泽作为京九线山东境内一大骨干城市,依托强大运输能力,大力发展出口贸易和来料加工,菏泽的货物发送量由1996年的30万吨增长到2015年的58万吨,菏泽电厂、菏泽金正大化肥厂、富士康等一大批重点项目都落户京九沿线。铁路运输优势也打通了菏泽与国际市场的对接,2015年,菏泽至青岛港站间首次开通直达集装箱货运班列,标志着菏泽正式步入铁路快速物流发展的新时代。

  目前,国家高铁网络布局出炉,京九客运专线项目工程可行性报告正在编制,济郑高铁山东段初步可行性报告正在评审。“十三五”期间,山东17个地级市将全部高铁通达,菏泽将迈进高铁时代。“京九高铁贯通后,京九铁路将主要承担普速列车和货运列车的运输任务,大部分客运主力将转移到高铁线路,沿线发展将再次迎来新机遇。”菏泽火车站站长李振奎说。

责任编辑:丁厚勤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