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65岁老人深入南极 体验极地挑战

2016-12-10 21:1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朱丽娜

大众网记者采访赵志强

赵志强在南极长城站留影

南极企鹅成群结队

南极雪山景色

赵志强体验南极冬泳

南极雪山

跳跃的南极企鹅

赵志强在冰原上练习气功

  大众网菏泽12月10日讯(见习记者 朱丽娜)纯净、壮丽、神秘而又充满挑战的南极是很多人可望而不可及的梦想之地,但只有极少数幸运儿能一睹它的芳容。今年11月,菏泽市供电公司65岁的退休职工赵志强登上海钻石号开始了南极之旅。

  赵志强虽已退休多年,但从不敢言老赋闲,尤珍惜早晨和午后的静谧时光,每天都会准时出现在健身广场上练习健身气功。赵志强坦言,旅游和健身是自己生命中不可或缺的两项活动,目前已经在七大洲和大西洋、印度洋、太平洋留下了自己的足迹,未来还会前往北冰洋。

  南极,一个纯净无暇的神秘地带

  一次偶然的机会赵志强听说南极旅游市场已经开放,就开始对游览南极充满了期待,2016年1月份在旅行社早早抢占了一个名额,并在家仔细研读了《徜徉在企鹅与海豹间》等著作。11月6日,赵志强和198名中国游客在阿根廷最南端海港城市乌斯怀亚跟随美国夸克探险公司的海钻石号游轮正式开启了南极之旅。每年11月到次年2月是南极最佳旅游季,其中最适宜的旅游时间是11月中下旬到1月,这时候是南极每年的最温暖的时段。赵志强说,他们是2016-2017季第一批登上南极的游客。

  经过了两天半的轮船颠簸,11月9日,赵志强登上了位于南极乔治王岛的中国长城站,赵志强说,当登上南极的那一刻,我感觉自身每一个细胞都在跳动,淡蓝的天、蔚蓝的海、还有雪白的冰川和雪地,景色像是童话一般。

  谈及南极的气候,赵志强高兴地说,他们特别幸运,在南极这几天天气都是风和日丽。不仅能看到雪山、冰川等极地项目,还能近距离观察海豹、企鹅、雪雁。这个季节在南极是夏季,海水温度也只有零上0.18度左右,但空气温度只有零下0.5度。赵志强告诉记者,南极的冰不同于日常常见的冰,十分特殊,很多冰块会由雪花堆积而成,中间挤压了高达60%的空气,看上去会显淡蓝色。另外很多冰块都是经过一万年冻结而成,俗称“万年冰”。赵志强将冰块放在房间里,看到冰块在融化的时候出现了很多爆裂的气泡。

  在南极探索的这几天,赵志强先后登上了 布朗断崖、保利特岛、奇幻岛、半月岛等6个岛屿。赵志强告诉记者,这个季节正是企鹅的繁殖期,有很多企鹅都在用石子筑巢,所以小石子对企鹅来说就十分重要。小企鹅上山筑巢是有专门的“高速公路”,对旅客来说是要绕过他们行走的痕迹的。“当遇到企鹅的时候,游客需要蹲下或者坐在地上,如果游客站着或者发出声响,它们就会改变原来的轨迹,也就不能近距离看到它们了。”赵志强说。

  对每一个游客来说,《南极条约》是他们登船后的必修课,游客需要与企鹅保持超过5米距离、不可带走南极动植物、人造物品等。近年来,《南极条约》协商会议又限制旅游机构船搭载的人数不能超过500人。此外,在任何时间同一登陆点只允许一只船登陆。一次至多登陆100人。“我们每天在船上都有讲座,讲解员讲得最多的都是《南极公约》和南极旅游的基本常识。”赵志强说,每次登上南极岛屿时,船上工作人员都会用吸尘器将身上的尘土和杂物吸干净,这样才能保持南极的纯净。

  挑战自己 南极的第一次冬泳

  当记者了解赵志强的旅游经历时,很难用一个单纯的“旅友”来形容他,他热爱探索、热爱挑战,思维敏捷、性格开朗,每天都对外面的世界充满想象。赵志强认为自己对外界的探索是源于40余年在技术岗位上探索、钻研和不断挑战自己的习惯。赵志强说,那时候,一直在技术岗位上,很少有空去旅游,最远的就是去北京、上海转一转。“2008年第一次去西藏的时候,让我感受了旅游的快乐,从而真正的喜欢上了旅游。”赵志强说。

  按照原计划,11月10号赵志强会随着团队登上南极最美丽的岛屿天堂岛,但由于当时浮冰太多并未成功登岛。船上工作人员开始组织旅客跳海冬泳。

  赵志强在去南极前,家人就叮嘱他不能参加探险类的项目,为了让老伴放心,他专门把泳衣放在了家里。赵志强说,自己从来没有冬泳的经历。刚一开始看到两个同屋室友都下去游泳,自己也是十分的犹豫。经过一段时间的思想斗争,赵志强决定要去体验一下南极的冬泳。于是穿上室友的泳衣在南极开始了人生中的第一次冬泳。

  赵志强说,从船上跳下去的那一刻,就感到水里那种刺骨的凉透过全身,游了十余米。他觉得,在空气温度+0.19,水里温度-0.18.的环境下冬泳是一次全新的体验。

  旅行,是一个修炼自我的过程

  因为喜欢探索,赵志强从退休后就成为了一名“背包客”,由于对世界的好奇心,赵志强每年都会去一两次国外,感受不同的异域风情。谈及旅游,他认为,人的一生来到世上,时间短暂,而世界上有太多你没有见过的美景和新鲜事物。旅游是一个自我修炼的过程,不仅能让自己开阔眼界,增长见识,更重要的是,当你看到大自然时,生活中的各种琐碎各种烦恼全部都会消失,你就会感觉自己变成了大海中最平凡的一滴海水。

  对赵志强来说,是健身气功让他更有底气去南极挑战自己。他说,从乌兹怀亚到南极的时候途经西风带,游轮剧烈晃动,船上不少人都开始晕船。当时他就按住穴位,并随着船的起落调整呼吸,身体就会好很多。

  赵志强在南极库夫威尔岛时,也脱掉了上衣,光着膀子在冰原上向同行的游客们展示起了健身气功《八段锦》。赵志强告诉记者,在世界上每一个地方都能展示一下自己的健身气功是他一个梦想。

  赵志强走遍世界的梦想并没有因为年龄而停止,也没有被生活的琐碎所牵绊。他用自己的脚步丈量着世界的长度,他说,我有一个梦想,70岁之前能把自己的脚印留在七大洲四大洋,目前仅差一个北冰洋。70岁之后,会带着老伴在全国进行深度自助游。

责任编辑:丁厚勤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