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乡风让农村更美 菏泽移风易俗春风徐来

2017-02-15 19:1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鹏

在菏泽的乡村里,这样的宣传漫画随处可见

郓城县郭屯镇举办的文艺汇演活动

  大众网菏泽2月15日讯(记者 张鹏)2月14日,菏泽市第十三次党代会隆重开幕。市委书记孙爱军作的市委工作报告中指出,今后五年,要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把农村打造成环境优美、设施完善、生活便捷、乡风文明的美好家园。市党代表、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尹慧萍接受大众网记者采访时说,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不仅要抓好硬件设施的配套建设,更要做好精神层面的乡风文明建设,群众思想观念转变了,许多陈规陋习也会随之改变,“因此,农村要美,乡风必须美起来。”

  移风易俗工作难推进,群众满意度调查结果全省靠后

  “火化工作难推广、婚丧嫁娶铺张浪费、彩礼难降……”说起乡风文明建设,市党代表、郓城县郭屯镇党委书记王志浩感触颇深。王志浩说,郓城自古民风纯朴,崇义好礼,随着改革开放和经济水平的发展,一些传统礼仪、婚丧习俗逐渐演变成大操大办、盲目攀比,“有的农村家庭办完婚礼后,家里基本上都剩不下几个钱。”王志浩说,这些无形中加重了人民群众的精神和经济负担。

  2016年,全省乡村文明行动群众满意度调查中,郓城县移风易俗工作综合得分列全省132个县(市、区)倒数第二位。郓城县的移风易俗工作,也从一个侧面反映出菏泽移风易俗工作推进所面临的困难局面——2016年6月,在全省乡村文明行动群众满意度调查中,菏泽市移风易俗工作得分列17市末位。

  “菏泽地处中原,是传统的农业大市,受礼俗文化影响较深,在婚丧嫁娶活动中,素有讲排场、比阔气等风气。”尹慧萍说,移风易俗工作力度关乎着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群众满意度调查结果不是一串冰冷的数字,背后正反映出老百姓对移风易俗工作的不满意。

  全市5785个行政村红白理事会全覆盖,喜事 “挂号”办理

  考虑到移风易俗工作开展的困难局面,郭屯镇根据自身实际,先是在全镇每个村都成立了红白理事会,“喜事提前3天到理事会‘挂号’,由理事会的成员制定标准。”王志浩说,除了成立红白理事会外,郭屯镇还联合镇民政办,组织全镇24个媒人成立了婚介所,在中间环节将高额彩礼控制下来。

  郓城县郭屯镇的移风易俗工作正是郓城县乃至菏泽市移风易俗工作的缩影。尹慧萍告诉大众网记者,针对群众满意度低这一突出问题,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进行了专题研究,统一部署,全面发动,迅速打响了移风易俗工作攻坚战。不仅成立了市乡村文明行动移风易俗工作领导小组,还对在省群众满意度调查中排名倒数的5个县区党委书记进行集体约谈,各县区与市文明委签订目标责任书。

  “破除婚丧陋习、倡树文明新风是一项思想建设工程,需要持续推进。”尹慧萍说,为了实现移风易俗的常态化、长效化,市委将移风易俗工作情况纳入了县区科学发展考核内容,市文明委还将移风易俗列为文明县区、文明村镇、文明单位创建工作内容,凡因婚丧事大操大办被处理曝光的乡镇,单位不得参与各类评先树优;已被评为文明村镇、文明单位的一律取消其荣誉称号。目前,全市5785个行政村实现了红白理事会全覆盖,在此基础上,通过村民代表讨论、召开村民大会、张榜公示等形式广泛征求民意,修订村规民约。

  尊重文化遏制铺张两相结合,倡树文明乡风民风

  大众网记者采访了解到,2016年9月,全省乡村文明行动移风易俗工作座谈会在菏泽市巨野县召开,到了2016年底,菏泽移风易俗工作在全省群众满意度调查中,跃升至全省第5名。“群众满意度提升是老百姓对我们工作最大的肯定。”

  “积跬步以至千里,积小流以成江河。”尹慧萍说,讲排场、比阔气等不良的风气是在日积月累中形成的,并非一朝一夕就能改变。在下一步的移风易俗工作中,市文明办将在原有成果的基础上,继续坚持以群众满意为根本,在“尊重文化传承、遏制铺张浪费”的指导思想下加大督导、宣传力度,创新宣传方式,以老百姓所喜闻乐见的形式,寓教于乐,倡树文明乡风民风,打造美丽乡村。

 

责任编辑:丁厚勤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