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四小区物业迎新年“首考” 物业考评将成常态

2017-02-17 22:0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苏龙生 孔祥申

华平小区门口放置的整改前后对比展板

华平小区新布设的监控设备,全天24小时有人值班。

王建军介绍中达尚城的电动车充电桩使用

  大众网菏泽2月17日讯(记者 苏龙生 孔祥申)今天,菏泽市四家小区物业迎新年“首考”,菏泽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带领多家媒体,对该小区物业管理进行“回头看”。这是自去年11月2日《菏泽市城区住宅小区物业管理考核办法》颁布实施后的又一次集体行动。据了解,全市物业考评将成常态化。

  八大项目相继落实,华平小区“涅槃重生”

  上午九点,在副局长周朝义的带队下,市住建局及媒体一行10余人来到华平小区。华平小区始建于1998年,1999年交付使用,是菏泽市区有名“老小区”。小区现有住户872户,超过4000人在此居住。

  今天菏泽市区气温依然不高,但华平小区已经有了春的气息。新铺设的沥青路面平整干净,广场两旁的柳树开始萌发新芽,新翻修的单元楼外墙整洁干净,健身器材处有老人在做健身运动。

  “华平小区与两年前相比,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当然,这变化来得并不轻松。”黄慧敏说道。黄慧敏是菏泽佳如物业服务有限公司的总经理,负责包括华平小区在内的全城10多个小区日常管理工作。对华平小区两年前的状况,黄慧敏至今记忆犹新。

  黄慧敏介绍,佳如物业2014年11月进驻华平小区。首次“探访”小区,黄慧敏着实吓了一跳:“就三个字,脏乱差。随处可见杂草杂物,楼道里更是凌乱不堪,光是垃圾,当时我们就清理出了600多车。”

  面对如此状况,黄慧敏咬紧牙关。两年的时间里,她带领着21位工作人员,多方奔走,争取政府资金,先后完成了小区外墙保温、路面整修、自来水供应、排水道建设、小区绿化、健身器材安置、国旗雕塑建设、监控布设八大工程,小区面貌有了彻底的改变。在市住建局举行的第二次考核中,华平小区由第一次排名18,攀升至排名11。

  “现在我们的小区,可算是老树扎了新根,发了新枝。”谈起小区的改变,业委会主任杨二名由衷地说道。现如今的华平小区,路畅人和,作为老小区翻新的代表,800余户居民享受电费0.55元/度、水费3.45/吨、物业费0.25元/平米的全城最低价,对他们来说,真是“这边风光独好”。

  30个充电桩先后布设,400台电轿解决充电问题

  与华平小区相比,王建军接收中达尚城时,面临的却是截然不同的状况,他首先要解决的问题,就是小区400辆电动轿车的充电问题。

  王建军是菏泽尚家物业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据他介绍,中达尚城2011年交房入住,5年时间里,小区上千户居民购买了400多辆电轿,由于小区建设之初,并未规划充电插座。电动轿车多了之后,这一矛盾立刻凸显:“楼层高的居民到处私拉电线,严重时候一栋楼密密麻麻都是。”

  面对这一难题,王建军立刻从源头着手。他首先实行车辆登记管理,小区住户凭房产证、身份证等有效证件,办理车辆通行证。车辆进入问题解决之后,他再次与开发商协商,腾出闲置空地建设了30个充电桩,每天可供车辆充电120次。“每辆车充电一次可以使用3到4天,这样算下来,完全够用了。”王建军说。

  此外,据王建军介绍,尚家物业是菏泽市内为数不多的提出“保姆式管理”的物业公司,家住16号楼的李宝军对此最有发言权。李宝军介绍,去年7月份,他有4天时间外出,直接把住房钥匙交给物业“老赵”负责日常打扫。“我不怕,我信任他们啊。”李宝军感慨地说。

  如今的中达尚城,居民凭卡出入,安全便捷,小区周边设有超市、图书馆、便民洗车店等配套设施,居民出门即是银座商圈,入户则享安居乐业之美。而尚家物业则由首次考评的10名开外,一举跃居前5。“下次争创前三。”王建军自信满满。

  《办法实施》规范物业考评 全市物业管理逐步改善

  菏泽众小区物业管理的迅速改善,源于2016年11月2日《菏泽市城区住宅小区物业管理考核办法》的颁布实施。

  《办法》明确规定,菏泽辖区的物业企业若两年内超过3次排名在最后3名,不再给予办理资质延期手续,取消物业服务企业资质,退出物业服务市场。

  2016年11月8日至14日,菏泽市住建局组织物价、城管、公安、消防、质检等9个市直部门,首次对全市的48家物业公司进行集中考评,考评结果面向社会公布。菏泽市住建局的首次考评之举,立刻引发市民热议。

  在周朝义看来,随着菏泽城市的迅速发展,物业管理方作为管理服务社会的一个基础环节,在居民中所起的作用越来越大。但是由于缺少政府职能部门的介入,现在的物业管理也面临着重重难题。菏泽市住建局通过此次集中回访活动,进一步提高物业管理方对服务质量的重视,努力为市民营造一个安居乐业之地。

  当天下午,考评小组还来到牡丹新城、鲁商凤凰城对物业管理进行了考核。下周一、周二,菏泽市住建局将再次组织媒体,对全市范围内的典型小区及物业企业进行集中回访,届时相关情况,大众网将第一时间向社会通报。

责任编辑:丁厚勤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