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市十九届人大一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2017-02-25 20:2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进

会议现场

  大众网菏泽2月25日讯(记者 刘进)2月25日上午,菏泽市十九届人大一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在菏泽大剧院举行。会议听取了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会议应到代表621名,实到代表610名,符合法定人数。

  大会执行主席孙爱军、段伯汉、李建华、王磊、赵传山、杨晓玲、汤建梅、丁志刚、孙忠生、谷瑞灵、郭景堂、崔学民、穆杰、王昌华、刘文林在主席台前排就坐。解维俊、杨永昌、刘勇、尹玉明和主席团其他成员在主席台就坐。赵传山主持会议。

  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第一副主任段伯汉代表市人大常委会作工作报告。报告第一部分回顾了本届人大常委会的工作。

  五年以来,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市人大常委会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及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坚持与党委同向、与“一府两院”同力、与人民群众同心,行职权于法律所赋,寓支持于监督之中,共听取审议专项工作报告67项,组织执法检查6次、视察10次,开展代表主专题活动8项,作出决议决定29项,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485人次,出台地方性法规4部,圆满完成了本届各项工作任务。一、坚决贯彻党的决策部署。始终坚持和依靠党的领导,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确保党委有关决策部署全面贯彻落实。二、认真履行各项法定职权。始终坚持突出工作重点,创新工作机制,不断提升履职实效。三、充分发挥代表主体作用。常委会坚持突出代表主体地位,积极构建服务平台,代表工作逐步提升。四、着力夯实县乡人大基础。常委会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关于加强县乡人大工作的文件精神,强化对县乡人大工作的指导和支持,县乡人大建设水平得到有效提升。五、全面加强人大自身建设。常委会坚持内强素质、外树形象,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努力提高履职水平。

  报告第二部分是几点工作体会。五年的工作实践,让我们对更好地坚持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推动人大工作创新发展,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和体会。做好人大工作,必须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做好人大工作,必须维护人民根本利益。做好人大工作,必须充分发挥代表作用。做好人大工作,必须寓支持于监督之中。做好人大工作,必须不断加强改革创新。

  报告第三部分是今后工作建议。市第十三次党代会为我们绘制了未来五年的宏伟发展蓝图。今后五年,是我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也是贯彻落实我市“十三五”规划的关键时期。人大作为重要的政治机关、地方国家权力机关、联系人民群众的代表机关,必须紧紧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依法履职,与时俱进,推进人大工作创新发展。一要勇于担当,助推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二要开拓创新,持续加大“全面深化改革”力度。三要科学立法,加快推进“全面依法治国”进程。四要严守规矩,坚决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2017年,是新一届人大常委会的开局之年,也是贯彻落实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的关键一年。常委会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及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视察菏泽重要讲话精神,以中央“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五大发展理念”为引领,以市委“三个主攻方向”、“四项工程”建设为指向,以人大“三同”、“两于”工作理念为遵循,依法履职、积极作为,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努力为我市决胜全面小康、实现后来居上作出积极贡献。将重点做好以下工作:一、认真做好立法工作。坚持发挥立法主导作用,推动科学立法、精准立法。二、创新开展监督工作。不断创新监督方式,加大监督力度,提高监督质量。三、依法行使决定、任免权。强化责任,严格程序,实现好党委意图。四、充分发挥代表作用。不断完善服务保障机制,激发代表履职的热情和活力。五、不断加强自身建设。不断加强人大自身建设,提高履职能力和服务水平。

  段伯汉最后说,各位代表,今年是新一届市人大常委会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一年,任务繁重,责任重大。让我们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务实图强,开拓创新,依法履职,积极作为,为全面推进法治菏泽建设、实现后来居上目标而努力奋斗!

责任编辑:丁厚勤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