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食品安全监管获人大代表肯定 票决满意度第一

2017-02-27 15:5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文文

菏泽市人大代表、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郝丕进

  大众网菏泽2月26日讯(记者 王文文)2月24日下午,60名菏泽市人大代表对食药监局等10个政府部门办理的10件代表建议情况进行票决评议,其中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承办的关于加强食品安全监管的建议办理情况,票决结果为满意,且满意票数达到最高的59票。今日,大众网记者就此采访了菏泽市人大代表、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郝丕进。

  狠抓市场规范整治,严打违法犯罪行为

  郝丕进说,加强食品安全监管是我们的职责,市食药监局出台行政审批和事中事后监管制度13项,终止许可食品生产企业15家,6448家餐饮单位实现量化分级,570家食品生产企业实现分类管理;严格落实监督检查、监管抽检法定职责,相关企业检查覆盖率达到95%以上,“双随机抽查”、飞行检查企业1423家,约谈企业307家,停产整改144家。

  同时,市食药监局牵头组织了“守护舌尖安全”、“清源”综合治理和农资打假、羊肉及其制品、韭菜等22项专项整治,查处案件4759起,移交公安机关20起,刑事立案5起,打掉制假窝点6个,取缔无证经营户183家。监督抽检食品11806批次,公布不合格产品信息646批次,抽检任务完成率和问题发现率、处置率、公示率显著提升,全省科学发展考核食品安全工作我市排名第四。

  不断扩大创新成果,努力提升监管效能

  郝丕进说,市食药监局在全省率先建成银田牛羊肉定点屠宰销售市场,“无注水牛羊肉承诺户”发展到232户,学校食堂在线监测平台达到80家,新建农产品批发市场、大中型商场快检室32所,配备流动食品快检车12台,为群众免费快检食品25083批次,下架、退市疑似问题食品946批次。

  此外,市食药监局率先运用 “ppp”合作模式和“互联网+”理念启动“明厨亮灶”工程,3年内将5000家餐饮单位纳入视频监控系统,首批600余家试点单位已开通运行;启动“食安山东”品牌引领行动,建成农业标准化基地93个、面积20万亩;绿色食品认证67个、面积14万余亩;新增无公害农产品企业68家、品种146个;创建社会共治共管小饭桌137家、文明餐厅20家、清洁厨房268家、“食安山东”示范企业336家,餐饮示范街区5条、食品放心加工基地1个。

  动员各方参与监督,推动社会共治共管

  郝丕进说,市食药监局深入开展食品安全宣传周、“食安菏泽”公益宣传进社区、进学校、赶大集活动,广泛普及公众食品安全知识,并主动邀请菏泽市人大、市政协视察食品安全工作,组织媒体、网友进企业、查市场,监督执法行动,调动了各界共治共管热情。

  同时加大政务信息公开力度,成立菏泽食品安全发布联盟,公示示范企业767家、不合格产品信息646条,曝光严重违法案件1839件。积极拓展便民投诉渠道,务实推动网上在线交流活动常态化,实名注册、实时在线解答群众食品安全问题,广泛听取网友意见建议,设置“食品安全欢迎你找茬”等交流主题12个,网帖点击率过350万人次。

  推动食品安全投诉举报量上升、案件查处量上升、群众满意度上升,网络舆情明显降低、越级投诉量明显降低、事故发生率明显降低的“3升3降”局面;“12331”投诉平台受理案件翻倍增长,网络负面舆情全省最低,经验做法在全省食药监系统和全市政府部门推广。

  突出抓好创城工作,努力打造食安菏泽

  “目前,菏泽市食品安全状况还与人民群众期盼还有很大差距,主要是小作坊、小摊贩、小餐饮等问题突出,基层监管工作基础薄弱,企业主体责任意识不强,危害食品安全的行为还时有发生等。”郝丕进在报告时说,下一步,市食药监局树立“大食安”理念,凝聚社会各界合力,细化责任分工,建立推进机制,全力以赴抓好从农田到餐桌的食品安全规范整治,倾心聚力打造省级食品安全城市,确保今年取得阶段性成果。

  同时,重点推进基层监管所标准化建设工程、监管能力提升工程、监管重心下沉工程和检验体系建设工程,并加快推动基层监管所标准化建设,完善网格化监管责任体系,抓好基层监管人员培训,扩大食品快检室和流动快检车覆盖面,全面提升基层监管执法、快速检测和为民服务能力。

  围绕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贯彻“四个最严”要求,加大双随机抽查、飞行检查力度,突出抓好肉、蛋、奶、农贸市场等重点品种、重点环节、重点单位、重点领域的专项整治;加快建设小作坊集中加工区和小饭店、小摊贩集中经营区,抓好“三小”业态治理,全面规范食品生产经营行为。

  加快完善“六大”体系,全面提升保障水平

  “今后,市食药监局将加快完善企业信用体系、产品追溯体系、产业保障体系、风险控制体系、社会共治体系和应急救援体系。”郝丕进说,还将建立食品药品企业信用评定和信息公开制度,打造食品安全信息云平台,建立企业自查、定期检查、专家研判的风险排查机制和跟踪整改、挂账销号、动态监督的风险排除机制。

  郝丕进强调,市食药监局将抢抓国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机遇,打造一批示范企业、示范店、示范区和放心食品加工基地,推动菏泽食品工业转型升级;强化食品安全知识科普宣传,拓宽公众参与渠道,扩大食品快检进市场、注水牛羊肉治理、明厨亮灶等创新成果,切实提升群众食品安全获得感和满意度。

责任编辑:丁厚勤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