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现代农业培训班成员到日照取经:加快现代农业园区建设

2017-02-28 09:4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郭豪

菏泽市委副秘书长、农工办主任房忠宪(右)参观大棚种植园

 菏泽市农业局党组书记、局长朱瑞军(左)与培训班成员沟通冰菜培育情况

培训班成员观看大丰园农业有限公司宣传片

 培训班成员听取绿丰茶园负责人介绍茶园情况

正在建设中的葡萄种植示范园

  大众网菏泽2月28日讯(记者 郭豪)“现代农业将传统产销和旅游休闲等产业融合到一起,是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的破题之作。”昨天,菏泽全市现代农业培训班成员来到日照市五莲县,参观考察现代高效农业示范园。菏泽市委副秘书长、农工办主任房忠宪表示,菏泽将加快现代农业园区建设,以园区推动现代农业发展。

  大众网记者了解到,这次全市现代农业培训班成员包括市农业局领导班子、县区局局长和各科室负责人,共40余人。“这次来到日照,主要是学习现代农业好的做法和经验,菏泽发展现代农业已是迫在眉睫!”菏泽市农业局局长、党组书记朱瑞军说。

  考察学习中,日照市农业局党组成员、调研员牟宗文向培训班介绍了五莲县现代农业发展情况。五莲县通过市场引导、政策扶持、资金投入和强化服务等有效措施,初步形成以林果、蔬菜、茶叶、畜牧为主导的产业格局,先后建成了茶园、苗木基地、瓜菜片区等精品园区,通过这些农业示范园区的带动,促进了现代高效农业的快速发展。

  走进“五蔬园”,繁茂的果树映入眼帘,蜿蜒的小路通往一处精致的农家小院,看似一所幽美的“世外桃园”。据介绍,从2007年起,山东裕立蔬菜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靳伟然就开始种植有机蔬菜,由于蔬菜基地位于五莲山脚下,有游客来源优势,靳伟然大胆创新,于2010年投资新建20万平方米拱形大棚100余个,高档冬暖式大棚15个和5000平方米智能阳光板连栋温室一座,将基地投资建设成了集蔬菜立体种植、无土栽培、休闲观光采摘等功能于一体的园区。

  “游客从五莲山游览后,可以到五蔬园内观赏有机农场,体验现代农家风情,既能玩,又能吃,是蔬菜种植和乡村旅游的完美结合。”靳伟然说。

  五莲县号称“果乡”,盛产樱桃,为帮助家乡群众消化掉不能及时卖出去的樱桃,日照企业家冯启勇创办了绿丰农业,专注于果业种植、采摘、旅游及农产品加工,其中“爱樱维”樱桃汁品牌已成功进入消费市场,销售到了上海、广州等诸多一二线城市。此外,每到樱桃丰收季节,都有大量游客前来采摘游玩,参观生产车间及樱桃博物馆,乡村旅游也已形成气候。

  此外,培训班一行还参观考察了五莲山风景区步行街、大丰园组培种苗基地、富源春生态茶园及缦耘妆休闲度假区。

责任编辑:丁厚勤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