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菏泽 “蓝天白云”增加38天 重污染减少5天

2017-03-07 22:2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进

菏泽市委副书记、市长解维俊(左)与市城管局签订责任书

会议现场

  大众网菏泽3月7日讯(记者 刘进)3月7日上午,菏泽全市环境保护工作会议召开。大众网记者从会上了解到,2016年,菏泽“蓝天白云” 天数增加38天,重污染天数减少5天,三条主要出境河流连年稳定达到了地表水三类水质标准。今年,菏泽将全面加大工作力度,重点加强棚户区拆迁时的扬尘治理,坚决打好蓝天、碧水保卫战。

  “蓝天白云”一年增加38天,重污染减少5天

  2016年,菏泽环境质量指标持续改善,全年“蓝天白云”天数达224天,同比增加38天,增幅列全省第6位;重污染天数41天,同比减少5天。全年大气环境质量综合指数为2.73,同比改善12.1%;全年共获得省政府生态补偿资金1836万元,居全省第7位。此外,菏泽三条主要出境河流断面COD、氨氮浓度年均值分别为19.3毫克/升、0.85毫克/升,连年稳定达到了地表水三类水质标准,确保了南水北调的水质安全。

  去年,菏泽制定出台了《菏泽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菏泽市煤炭清洁生产使用监督管理条例》,为依法加强环境保护提供了法律遵循。菏泽对全市4969个大气污染源全部落实到具体网格和责任人,把32个污水直排口落实到具体责任人,纳入监管考核体系。同时,菏泽治污投入不断加大,实施了一批环保项目,各级财政完成节能环保投资8亿元,同比增长16.9%,高于平均支出9.6个百分点。

  加强建筑拆迁扬尘治理,坚决打好蓝天、碧水保卫战

  目前,群众对环保期望越来越高,菏泽也已被列入京津冀大气污染防治传输通道城市,环保要求越来越严。

  会上,菏泽市委副书记、市长解维俊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了要求。解维俊指出,要狠抓大气污染防治,坚决打好蓝天保卫战。突出抓好扬尘污染防治,餐饮油烟治理,燃煤小锅炉取缔和煤炭清洁化利用,“小散乱污”企业的排查和取缔,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的修订和落实。

  “扬尘是菏泽大气污染的重要成因,也是污染防治的主攻方向。”解维俊说,今年棚户区改造任务重,拆迁量大,建筑拆迁扬尘治理更为重要。要进一步加大对各类建筑、拆迁施工工地扬尘治理的监管力度,对全面落实施工现场围挡率、进出道路硬化率等“7个100%”不到位或标准不高的,一律从严处罚、公开曝光并记入其诚信档案,情节严重的责令停工并吊销其施工资质,坚决遏制各类建筑拆迁工地扬尘污染。

  在谈到水污染防治时,解维俊表示,要坚决打好碧水保卫战。要坚持问题导向,抓住关键环节,集中力量进行突破,确保全市水环境质量取得明显改善。彻底解决污水直排问题,坚决整治畜禽污染,全面加强农村面源污染防治,重拳打击环境违法行为。

责任编辑:丁厚勤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