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一季度京津冀及周边28城气质排名 菏泽第8名

2017-04-06 09:42:00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张玉岩

  环境保护部5日发布了2017年3月和第一季度京津冀及周边区域“2+26”个城市空气质量状况。在这28个城市3月份气质排名中,北京、济宁排在前两名。济南位居中游,排在第15位。而整个第一季度,济南的排名则是第9位。

  “2+26”城市是京津冀大气污染传输通道城市,即北京、天津,河北省石家庄、唐山、保定、廊坊、沧州、衡水、邯郸、邢台市,山西省太原、阳泉、长治、晋城市,山东省济南、淄博、聊城、德州、滨州、济宁、菏泽市,河南省郑州、新乡、鹤壁、安阳、焦作、濮阳、开封市。

  环保部有关负责人介绍,3月,“2+26”城市优良天数比例平均为60 .9%,同比上升20 .6个百分点;重度污染天数比例为2.3%,无严重污染。重度及以上污染天数比例同比下降8.9个百分点。

  按照城市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评价,3月,“2+26”城市空气质量较好的有北京、济宁、鹤壁、廊坊等。排名最靠后的则是晋城、唐山、郑州、石家庄和保定。另外,德州排名第10位,滨州排名第11位,济南排名第15位,菏泽排名第18位,聊城第20位,淄博第23位。

  如果看第一季度“2+26”个城市空气质量状况,山东各城市的表现则会更好。除济宁依然排名第2外,滨州排名第4位,菏泽排名第8位,济南排名第9位,德州排名第10位,淄博第12位,聊城第13位。而第一季度空气质量最差的城市是石家庄,此外,保定、邢台、邯郸等城市的气质也排名靠后。

  根据此前山东省发布的2017年1-2月份全省大气环境质量状况,济宁的排名也相对靠前。1月份,济宁重污染天数同比减少最多,为11天;PM2 .5和PM10,以及二氧化硫同比改善幅度最大的也均是济宁市。2月份,PM2 .5同比改善幅度最大的也是济宁市,为17 .5%。

  此前省环保厅大气处处长肖红说,济宁的改善,主要由于其关停取缔4000多台小锅炉、大型机组狠抓超低排放、数字化等措施的扎实落实。针对2017年的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济宁市已经出台了30项大气污染防治硬措施。在能源结构调整、机动车尾气治理、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修订、“小散乱污”企业治理等方面,济宁也列出了明确的措施和时间表。

责任编辑:张媛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