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与青岛达成教育扶贫战略合作

2017-04-18 08:13:00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崔如坤

  近日,菏泽市教育局与青岛市教育局正式签订了教育扶贫协作战略框架协议。青岛每个区市对口帮扶菏泽市1个区(县),将从跨区域合作办学、赴菏支教、教师校长培训、干部交流学习、教育信息化建设等领域全面深化合作交流。

  在跨区域合作办学方面,支持民办公助性质的青岛二中菏泽分校建设。讲通过名校办分校、集团化办学、校企合作、全方位合作等方式,将青岛市优质学校先进的办学思想、教育理念、管理方式和教育教学方法等,向菏泽市学校输送,并探索职业院校合作办学。

  在赴菏支教方面,青岛市每年将选派一定数量优秀教师到菏泽市支教,2017年遴选25名骨干教师(含部分职教教师)赴菏泽支教一年。定期组织岛城名师、名校长赴菏泽市开展送课、作专题报告、辅导技能大赛等活动。

  教师校长培训方面,将定期在两市举办教育专题论坛、课题研究、课例研讨等活动。青岛市组织举办农村中小学骨干校长培训班,邀请菏泽市选派农村中小学校长参加。菏泽市举办全市教师或校长培训班,青岛市视情选派教育专家团进行授课。依托青岛市名师、名校长工作室平台,选取20个工作室,每个工作室邀请菏泽市1名教师或校长参与,共同培养、共同发展。

  同时,结合实际需求,菏泽市每年组织教育行政管理人员、校长和骨干教师到青岛市进行挂职、交流,跟岗、跟班学习先进理念方法,提升教育教学管理水平。

  教育信息化建设方面,支持菏泽市网络学校及网络教室等基础设施建设,构建网络一体化互动平台,开展远程教学、师资培训等现代电化教学活动。通过互联网云平台为菏泽市免费提供一定数量的微课、教案、电子课件等教学资源,实现优质教育资源共享。

  此外,还将充分发挥青岛市教育发展基金会、职教集团、民办学校的作用,动员引导爱心组织、爱心企业、爱心人士到菏泽市开展精准帮扶活动,动员引导民营企业为菏泽市扶贫工作重点村援建小学、幼儿园、图书室等基础设施。

  据介绍,省内扶贫协作、青岛对口帮扶菏泽,是省委、省政府立足全省和两市实际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去年8月,菏泽市与青岛市正式签订了扶贫协作战略框架协议,此次两市签署的教育扶贫协作战略框架协议是其中的重要内容之一。

  根据战略协议书,青岛每个区市对口帮扶菏泽市1个区(县),具体结对名单如下:市南区—牡丹区,市北区—成武县,李沧区—单县,崂山区—郓城县,城阳区—巨野县,黄岛区—定陶区,即墨市—鄄城县,胶州市—曹县,莱西市—东明县。

责任编辑:张媛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