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全球公祭尧舜大典举行 海内外宗亲齐聚牡丹区

2017-04-23 11:0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苏龙生

公祭尧舜现场

海内外宗亲齐聚胡集镇

公祭现场

  大众网菏泽4月23日讯(记者 苏龙生)昨天上午,第二届全球公祭尧舜大典在牡丹区胡集镇尧舜禹主题公园举行。来自俄罗斯、香港、福建、河南、青岛等地的海内外宗亲代表和本地宗族齐聚一堂,共同参加公祭大典。

  大众网记者了解到,2016年4月和9月,胡集镇已两次举办了全球公祭尧舜大典。该次活动主要包括鸣炮、击鼓、鸣锣、上香、108拜等12项仪程,其中最隆重的当属108拜仪式。献花焚香后,尧舜裔亲肃穆礼立,在主祭人、陪祭人的带领下,伴着唢呐鼓乐伴奏,向祖先行108拜大礼,表达对祖先的缅怀和纪念。

  为了更好地传承和发扬祖源文化,胡集镇规划建设了祖源文化小镇,被列为牡丹区六个特色小镇之一。祖源文化小镇依托考古发掘的客观布局和历史文献记载,规划出了“一带三园”的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格局,“一带”即徐河景观带,“三园”包括尧舜禹主题公园、成阳故城文化园、伏羲文化园。

  史料记载,牡丹区胡集镇历史悠久,文化灿烂,乃伏羲桑梓,尧舜故里,是中国历史上雷泽湖、古成国、平阳邑、成阳县、雷泽县、平阳屯所在地,是上古时期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是中华先人祖源之地,境内有成阳故城、尧帝陵、雷泽寺遗址。

责任编辑:丁厚勤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