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检察官工作中突发脑溢血 重症监护室中传出“三张纸条”惹人泪目

2017-04-27 16:1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孔祥申

王勇写给孔令壮的纸条

王勇的另外一张纸条

重症监护室中的王勇

  大众网菏泽4月27日讯(记者 孔祥申)以人民的名义,守望公平正义。近期热播的反腐大剧《人民的名义》里检察官光明正义的形象深受观众好评,而剧中检察官陈海车祸后昏迷不醒牵挂着观众的心。在菏泽市曹县,也有一位检察官牵动着众人的心…

  工作中突发脑溢血 急症救护室里传出三张纸条

  4月21日下午,曹县人民检察院公诉科副科长王勇在曹县群众工作服务中心办理案件过程中,突然感到头疼难忍。在场的同事急忙拨打了120,紧急将王勇送往医院治疗。在医院里,王勇因突发脑溢血,当晚就做了开颅手术,手术一直持续到夜里两点。手术结束后,王勇一直处于昏迷状态,被送到了重症监护室观察治疗。

  4月23日中午,在昏迷两天后,王勇逐渐恢复意识,第一件事情想起了自己的工作,因为气管被切开满身都是管子,无法动弹,不能开口说话,只能用笔艰难地写下了三个纸条,让护士传出来。

  当护士喊“谁是王勇的家属?有纸条领一下”时,在外面心急如焚的妻子徐丽芹急忙迎向重症监护室门口,从护士那里“夺”过了这几张纸条,迫切地想知道丈夫手术昏迷两天后,醒来后第一件事想对自己说些什么。

  “给孔令壮说,网上案子别超期”

  徐丽芹接过纸条后,看到三张纸条上面写的字歪东倒西,不连贯,也不通顺,就与一直守候在外的王勇的同事孔令壮、公诉科科长陈錾一起辨认,经过大家一起辨认,孔令壮哽咽地说:“这张纸条是给我的,上面写的‘给孔令壮说,网上案子别超期’,意思是让我看看在网上(统一应用系统办案流程)中的案子是否超期。”

  原来,人民检察院对于公安机关移送起诉的案件,应当在一个月以内作出决定,重大、复杂的案件,可以延长半个月。王勇生病前办理的案件一直是他心中的牵挂,在重症监护室刚刚苏醒过来的他惦记着自己办理的案件别超期。“得病前一天,我们还商量着办理案件的事情,到时候把案件出庭的准备做好。他和同事聊天时还说呢,希望能够再提高一下工作效率,等忙完这阵,想休一下年假多陪陪家人,多出去走走。还说起了陪家人出游的计划呢,怎么说病就病了呢?”孔令壮一脸揪心的说到。

  孔令壮与王勇共事4年多,在他眼中,老大哥王勇亦师亦友。“王哥在我们科里是我们学习的榜样,他对待工作极度认真负责,科里面新来的同事都跟着他学习了很多经验。”孔令壮告诉大众网记者,王勇对待年轻人很照顾,把自己多年的办案经验倾囊相授,不仅工作上,生活中王勇也是大家的老大哥,刚上班的年轻人时常去王勇家中吃饭。

  “希望王哥放下工作,抓紧康复,养好身体,出院后我们还一起工作。”这是孔令壮对王勇的祝福。

  “给他们说一下,让他们替我开庭”

  “这张是写给我的,上面写‘给他们说一下,让他们替我开庭’,让我安排好王勇办理的案件出庭的事情。”辨认出字条字迹的陈錾难掩泪水。当天下午,在王勇的强烈要求下,陈錾来到重症监护室里王勇的病床前,把他办理的案子交待清楚。此时的王勇见到共事多年的战友,情绪激动,吃力地在纸板上写下:和你们在一块是我一辈子的荣幸,出院以后(我们一起)看案子。看着王勇用颤抖的手写下的字,陈錾用手按压着王勇的手说:“放心吧,我会安排好的。”陈錾一个劲地点着头,溢满眼眶的眼泪在无声地滑落。

  陈錾告诉大众网记者,王勇对待工作忠诚、负责、严谨、细致,经常加班到连周末都不休息,每年要处理至少100起案件,远超国家规定的每人每年不超过50件的要求,但王勇在超负荷的工作中依然做到了依法办案、规范办案、文明办案,办理的案件没有发生一起冤错案件。

  据了解,王勇不仅担负着检察官的职责,还要到群众工作综合服务中心上班,接访、办理信访案件。“他都是周一到周五在群众工作综合服务中心上班,晚上和周末回到检察院办理公诉案件。”陈錾告诉大众网记者,身负两条重担,两面奔走是最近几年王勇的真是写照。

  2013年以来,王勇办理各类移送审查起诉案件235件327人,起诉到法院后全部做了有罪判决,起诉准确率达到100%。2014年以来,王勇在曹县群众综合服务中心涉法涉诉组接访318件,做到了圆满解决,处置得力,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多次受到服务中心负责人和同事的肯定。2014年、2015年度均被曹县县委、县政府评为维护社会稳定先进个人,记个人三等功。

  “他待人真诚,性格耿直,不仅对家人、对同事、对案件当事人、对上访群众都以诚相待。”陈錾告诉大众网记者,他期待着和兄弟再次一起办案。

  “给俺娘说,别担心。”

  还剩下一张字条,徐丽芹仔细辨认着上面内容:“这是写给我的,写的是‘给俺娘说,别担心’。”看到字条上的内容,徐丽芹才缓过气来,知道王勇手术后,已经清醒了,这两天悬着的心才放下了一些,她告诉陈錾:这一醒过来,心里想的还是工作上的事情。

  由于王勇病情原因,大众网记者没有打扰他的家人,相信对待工作认真负责的他,对家人也是充满着爱意和责任。

责任编辑:丁厚勤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