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中南校区扩建 菏泽三中计划整体搬迁出城区

2017-04-28 16:14:00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李凤仪

  26日,记者从牡丹区教育局获悉,牡丹区将对全区教育资源进行整合调整,21中南校区扩建,统一幼儿园管理、解决牡丹区二完小和五完小校舍不足问题……以便更好的解决“入园难”和“入学难”等问题,改善教学条件。

  扩大城区教育资源规模

  近日,牡丹区把区21中学南校区附近拆迁后的居民用地改为教育用地,对21中南校区进行扩建,新增校园60亩,扩大60个教学班规模。建成后该校区教育资源不足的问题将到彻底解决。

  同时,整合闲置教育资源,扩大城区教育资源规模。菏泽学院附属小学原在老城区,后搬迁到闲置的原菏泽师范学校院内。该校闲置的校园则移交给牡丹区,经过改扩建后,分别交给牡丹区二完小和五完小作为分校使用,以缓解这两所小学校舍不足的问题。

  另外,牡丹区还把位于城区的菏泽三中整体搬迁出城区,将该校交由小学办学使用,弥补东部城区义务教育资源不足问题。

  牡丹区还整合棚户区教育资源,增加城区学校建设发展空间。抓住城区棚户区改造机遇,合理规划预留学校建设用地,为城区教育健康发展打好基础。

  近两年,已完成牡丹区长城学校、第二实验小学、南苑小学等8所城区学校建设,并规划预留了10所学校建设用地,这些学校将于今、明两年逐步启动建设并尽快投入使用,确保未来几年内不再产生新的大班额问题。

  提升学前教育办学水平

  当前,由于教育资源的不足和分布不均衡等原因,导致很多群众的呼声最为强烈的就是“入园难,入园贵”和中小学校大班额问题。对此,牡丹区把城区所有教育资源统盘考虑,积极做好“整合”这篇大文章,让城区各类教育资源发挥最大效益,加强中小学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推进城区教育向“布局合理化、规模适度化、条件均衡化和教育优质化”的目标快速健康发展。

  牡丹区按照《山东省义务教育条例》要求,认真贯彻落实“教育三同步”制度,由区政府将城区小区内规划建设的幼儿园全部收回,无偿交由教育行政主管部门管理,统一调配师资、统一课程规划、统一教研管理、统一评价机制,全面提升城区学前教育办学水平,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入园难,入园贵”的问题。

  整合职业教育资源

  牡丹区将区属菏泽高级技工学校和牡丹区职业中专“二校合一”,选址组建高质量的区职教园区,菏泽高级技工学校腾出的校园用于牡丹区第21中学扩容改造,职业中专腾出的校园用于牡丹区第22中学扩容改造。

  通过资源整合,在实现职业教育现代化发展的同时,也优化了城区基础教育资源配置,实现了基础教育与职业教育协同发展的良好局面。

  同时,整合民办教育资源,创新城区教育办学体制。牡丹区创新投融资体制,加大PPP项目招商力度,吸引社会力量兴资办学,先后吸纳社会资本投资8亿余元,建设了菏泽外国语学校和牡丹区国花学校两所十二年一贯制学校。通过民办公助、公办民助等多种形式,实现公办教育和民办教育的优势互补、共同发展。(李凤仪)

责任编辑:张媛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