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发改委发布第二批PPP项目典型 菏泽一项目入选

2017-05-25 09:5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菏泽5月25日讯 “项目运作规范、具有创新示范价值和借鉴意义。”5月24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43个项目作为第二批PPP项目典型案例。

  山东有3个项目入选:新泰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项目、菏泽市高新区热电联产集中供热项目、青岛胶州湾大桥工程。

  2015年,国家发展改革委对外公布了第一批13个PPP项目典型案例,对各地推广PPP模式起到了积极作用。两年来,全国PPP项目落地速度明显加快,但规范性不强、创新性较弱等问题也日益凸显。为了指导各地进一步规范推进、创新推进PPP模式,去年9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启动了第二批PPP项目典型案例征集工作。通过发展改革系统推荐、社会公开征集两种渠道,共收集到392个PPP项目典型案例。国家发展改革委委托中国国际工程咨询公司,邀请李开孟、王守清、刘世坚、徐成彬、武威、陈宏能、薛涛、丁伯康、吴亚平等50多位国家发展改革委PPP专家库专家进行了严格论证,按照项目运作规范、具有创新示范价值和借鉴意义等标准,最终确定了43个PPP项目典型案例。

  附:菏泽市高新区热电联产集中供热项目简介

  一、项目地区:菏泽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二、项目背景

  随着高新区的不断建设发展,需要对园区的供热进行集中规划,按照园区及周边的供热负荷,建设相应规模的热电联产工程,为园区的正常运行打下良好的基础。

  三、项目内容及规模

  本期项目规划建设规模为80MW发电机组,560t/h锅炉。

  四、项目架构和运作模式

  (一)政府方:菏泽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二)已达成合作协议的社会资本方具备的优势:菏泽民生热力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热电项目经营的公司,高管及专业技术人员均是从事本行业多年,有丰富的管理及运营经验。

  (三)项目采用的投资回报方式:项目人的收益来源为使用者付费。

  (四)项目利润增长点:根据目前的统计结果,辖区内拥有采暖负荷为2000万㎡,工业负荷350吨/小时,保证了企业的经营收入的稳定。当地政府对居民供热采暖每㎡补贴6元。

  五、项目建设期及运营期

  项目建设期为3年,经营期27年。

  六、效益分析

  (一)经济效益:1、盈利能力:本项目的所得税后财务内部收益率为10.2%;2、清偿能力:资产负债率最高为77%,并随着长期借款的偿还而逐年下降,流动比率、速动比率均大于1,并逐年增加。

  (二)社会效益:该项目可有效节约能源、减少污染、净化空间、完善城市基础设施。

  七、资金筹集情况及融资需求

  项目总投资180000万元,全部由社会资本投资建设。项目成立SPV公司为菏泽民生热力有限公司,其中一期工程投资80000万元,已基本建设完毕并投入运营。目前,二期工程正在施工中。根据项目预测目前还需融资30000万元。

  八、保障措施

  (一)成立项目建设领导小组,科学组织;

  (二)坚持原则,工作以身作则;

  (三)严格控制各项费用开支,抓好内部成本核算;

  (四)合理筹措资金并做好资金统筹安排支付;

  (五)控制好工程预算,决算的审核;

  (六)抓好安全管理,定期组织安全检查,查出隐患及时整改。

  九、项目联系人:王洪 联系方式:17854080718

  电子邮箱:297630808@qq.com

责任编辑:丁厚勤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