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润华爱心助学”系列报道之三:用知识改变家庭的命运

2017-05-29 19:2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进 郭亮

编者按:

  公益慈善是人类之心所能领略到的最真实的幸福。扶贫济困、乐善好施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践行公益、传递爱心也是现代社会的基本价值。近年来,润华集团发起“润基金”公益项目,借助集团“润基金”平台,自2011年来,菏泽润华汽车服务园每年两次集中开展爱心助学活动,该活动迅速在菏泽生根发芽,众多贫困孩子持续得到捐助,结出公益美善之果。即日起,大众网推出系列报道《润华助学,滴水有愿》,梳理“润基金”菏泽润华爱心助学活动发展脉络,讲述菏泽润华公益之行的每一个感人故事。

  今日推出系列报道第三篇。

润华宝马菏泽店的工作人员将爱心款送到沈王杰父亲的手中

沈王杰立志用知识改变家庭命运

沈王杰在做家务

  大众网菏泽5月28日讯(记者 刘进 郭亮)今年是菏泽润华汽车服务园与家住菏泽开发区丹阳办事处的沈王杰,结识帮扶的第七个年头。七年来,在“润基金”的资助下,沈王杰的求学之路畅通无阻,从幼儿园到现在的六年级,还有更远的求学道路。虽生活于城市,但沈王杰家境贫困,他祖上几代人都没有读过多少书,用知识改变命运,“学业有成、长大当兵”成了这个13岁少年的奋斗梦想。

  2017年5月28日,端午节假期的第一天,高温袭击菏泽城,跟着装修队打零工的沈德国无假可休,他只在中午有一个小时的休息时间。一直到中午12点半,润华宝马菏泽店的工作人员才等到了从工地匆匆赶回家的沈德国。“我对象去医院看病了,平时都是她在家陪孩子。”沈德国今年39岁,妻子身体长期不好、没有工作,一家人的生活全靠他一个人在外打工挣钱。外出打工耗费了他大多数的精力,他很少有时间在家陪唯一的孩子沈王杰。即便是在假期,沈王杰也只是自己待在家里做作业、看电视。

  对于困苦生活的体验,沈德国比儿子有更深刻的感受。虽然目前家里生活依旧拮据,但靠自己打工挣钱,每个月有3000元左右的收入,基本上能支撑起这个三口人的家庭,再加上“润基金”的长期资助,能够保证儿子沈王杰正常读书,孩子的成长路上鲜有来自生活的压力。

  “我在小王杰这个年龄的时候,穿的还是露屁股的衣服;我上学时用的书包上有8个补丁,但现在润华集团捐助他的书包就有好几个。”因家境过于贫困,作为家中长子,沈德国只上了一年级就辍了学,其两个弟弟和一个妹妹也都分别只读到小学、初中。

  沈德国家在菏泽开发区丹阳办事处李大庙社区,家里兄妹四个,父亲从小患病致双目失明,母亲在他七岁时就离家出走,至今杳无音信,当时家里最小的弟弟只有一岁。沈德国与父亲一起承担起家里的重担,眼盲的父亲在李大庙周边的集市上摆摊卖剪刀等杂物,每个集市赚得的十来块钱,成为一家五口人的唯一经济来源。“当时我和父亲常常走路去巨野进货,熬整整一夜,第二天再赶集卖。”一晃二三十年的光阴,但过去的苦日子依旧历历在目。目前,沈德国兄妹四人都已经成家,生活依旧不易,但已告别最艰难的时候,近年七旬的老父亲,也不再上集市卖东西。

  七年前,李大庙社区旧城改造,家里唯一的一个院子换得了四套房子,沈德国兄妹四个每人分得一套70平米的房子。“今年7月就要交房了,不必再租别人的房子了。”常年在外租房子,沈德国把搬进新房子当做一件大事。

  让儿子把书读好,成为沈德国进一步改善生活、改变家庭命运的希望。自己只读到小学一年级,妻子的文化水平也只到初中,现在夫妻俩很难再辅导沈王杰的课程。“现在他的学习成绩一般,肯定与我们的家庭环境有关。”让沈德国稍感欣慰的是,沈王杰的英语比较好,考试成绩基本保持在90分以上,他对英语也流漏出浓厚的兴趣,这也许是孩子将来的发展方向。

  沈王杰马上步入初中,在他简陋的书桌上,整齐地放着润华集团捐助的四大名著,在四大名著旁边,有一本沈王杰自己购买的课外书——《平凡的世界》。沈王杰喜欢书,也有一个梦想:长大后参军当兵。追问为何。他回答:当兵很帅,可以回报社会。

责任编辑:丁厚勤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