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孩子最好的礼物,是为他抬高人生的起点

2017-06-06 22:2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郭豪

菏泽市第二届童博会将于6月24-25日在中国(菏泽)林展馆举办

  大众网菏泽6月6日讯(记者 郭豪)最近,网综节目《奇葩说》有这样一个辩题:做为家长,如果能给孩子一键定制完美人生,你会按键吗?

  这个话题看似空洞,却无比真实。我们大多数人,无论青春期多么的肆意潇洒自由任性,当有了孩子后,都逐渐变成了“为孩子活着”。

  我们这代人在孩童时有太多遗憾,总希望在孩子身上能弥补回来。?我们与孩子之间通过某种纽带系在一起,甚至把孩子当成自己生命的延续。

  有人说,这是绑架孩子的自由,操纵孩子的人生。但是,你希望孩子没有被“操纵”的人生,充满遗憾和疼痛吗?

  在《奇葩说》节目中,反方二辩认为,父母如果为子女定制完美人生,就是偷走了孩子的很多人生体验,是不负责任的表现。

  请注意,我们说的定制,是指给孩子提供相对良好的生活环境,帮助孩子以一个较高的起点进入社会。优质的人生同样充满喜怒哀乐等各种情绪,一样都不会少。

  我们之所以这么拼命地工作、努力地赚钱,不过是让孩子在出生时,不输在起跑线上。

  世间没有所谓的公平,人一生下来就有着不平等。不然,为何王思聪们动辄搞搞几个亿的投资游戏,大多数普通人却还在车贷、房贷奔波劳累。

  “操纵”孩子的人生,一定要抬高孩子的起点。

  我的同事Y是毕业之后来到菏泽工作的外地人,结婚时父母给了20万元付房子的首付款,剩下几十万的房贷,要靠小两口辛勤工作一点点偿还。

  Y的工作能力突出,颇受领导待见,收入较其他同事多一些。然而,在巨大的房贷压力下,Y跟妻子在生活中每天想的就是如何省钱,不去看电影,不敢有社交,与家里开发后便有几套房的本地人相比,他们要多付出很多年的努力,才能跟本地人保持在同一生活水平上。

  原来有过“我努力付出那么多年,才能跟你坐在一起喝咖啡”的案例,这多付出很多年的努力,便是起跑线不同带来的差距。

  其实,人的起点其实更早,香港TVB纪录片《没有起跑线?》揭示了这个残酷的现实,“孩子的竞争在没出生就已经开始了”。

  点亮孩子的眼睛,多为孩子创造发现不同世界的机会。

  有调查表明,每个人身上或多或少都会有天赋,重点是家长能否引导、挖掘出孩子身上的潜力。释放孩子潜力的最佳时期是孩童及青少年时,过了这个阶段,大多孩子可能会“泯为众人”。

  我的同学C,在担任高校美术教师之余,开了家针对成人的美术班。他班上的学生大多属于常年累月忙工作、忙家庭的中年人,三十多岁一身心俱疲,人也变得容易急躁,唯有画画时,他们的心才能静下来。

  C说,成年人来学画画是带着遗憾的,如果他们在孩童时就学习美术,如今肯定是另外一番景象了。

  抬高孩子人生的起点,为孩子选择一门艺术课,帮助孩子掌握一项特长,这很重要。

  6月24日-25日,中国(菏泽)林展馆将举办菏泽市第二届儿童产业博览会,届时将有40余家培训机构参展,培训内容涉及美术、乐器、舞蹈、体育、科技等各项领域,孩子想学什么,都可以任意挑选。

  暑假临近,为孩子选择一家优质的艺术培训机构,不必东奔西走,到童博会上来看一看,只需一“键”,就能抬高孩子的起点,帮孩子开启优质人生的大门。

责任编辑:丁厚勤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