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语文名师谈高考作文 立意容易出彩较难

2017-06-07 13:0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苏龙生 李亚

高考首场考试结束后,考生们走出考场

  大众网菏泽6月7日讯(记者 苏龙生 李亚)今天上午11点30分,高考语文考试结束。今年高考山东卷语文考试作文题目为材料作文:一个书店24小时营业,营业员无论对待大学生还是流浪汉,态度都一样……。大众网记者第一时间采访菏泽一中高级教师苗蔚霞、中教一级教师董晓康,他们认为,该题材立意容易,但写出彩较难。

  苗蔚霞告诉大众网记者,她在前段时间进行的考前模拟中,曾涉及过杭州图书馆向流浪汉开放的题目,并做了讲解。今年的高考作文材料紧跟社会热点,属于典型的“任务驱动型”作文。容易的一点是立意比较好确定,大方向容易把握,引导弘扬社会正能量。难处是因为审题比较容易,想要写出彩就有一定难度。

  对于如何能够写作出彩,苗蔚霞称,把握以下几个议题,文章会更加深入一些。首先是从倡导读书方面,近段时间央视推出的“朗诵者”、“诗词大会”,已经成为倡导传统文化的标杆性节目,显示的是一种倡导全民阅读的大趋势。考生如果结合此议题做文章,文章可以更出彩。

  “其次,结合城市的文化及精神品位来写,也是一个新颖的议题。”苗蔚霞说,24小时书店代表一个城市居民的夜生活,反映的是一种文化品位,是城市的精神地标,象征性的意味非常重要。一个城市的文明程度,在于城市对于不同阶层人群的包容程度。一个24小时的书店,接纳大学生与接纳流浪汉,给流浪汉一个去处,说明这个城市更加文明,更加包容。如果从这方面来写,也是不错的选择。

  苗蔚霞称,此外,平等、尊重也属一种议题。不管流浪汉,还是达官贵人,只要精神高尚,人就高尚,都值得尊重。文中的流浪汉与大学生,坐在同一座书店,都有同样的追求,精神上同样高贵。结合此议题写,比较常规,但也是一种选择。

  菏泽一中的中教一级教师董晓康认为,今年的作文题目,既能体现时代风气,也能体现社会风气,非常接地气。按照作文给出的材料,文章体裁上比较适合写议论文。难点就是考生必须结合材料,写出自己的感悟和思考。在此基础上,董晓康给出四个立意方向。

  董晓康认为,首先可以褒扬书店的这种做法,充满温情、充满人性、充满人性关怀,这与当今大力弘扬的正能量有关。其次,可以反思为什么会出现这样一种现象,在“书香中国”的大背景下,来反思阅读改变社会,阅读潜移默化地改变社会、改变中国。

  董晓康说,考生还可从阅读的重要意义方面进行立意。流浪汉与大学生同样进入书店,可以通过现象来推论出阅读的重要意义,整个时代大背景下,谈个体和群体对阅读态度的一种转变。还有一种立意比较新颖,就是提出建设性的建议。董晓康说,根据材料给出的内容,书店虽然24小时不打烊,但是在开店前也要进行认真调查、严格管理,不能把书店等同于收容所,可以引导进店之人看书前先洗手,在看书过程中多提供文明引导,该立意也有一定价值。

责任编辑:丁厚勤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