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106东明黄河公路大桥正式通车 陆空双机直播现场

2017-06-16 18:3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鹏 苏龙生 刘涛

G106东明黄河公路大桥航拍图 网友 薛海平 摄

塔吊吊起路障

大桥飞架黄河 网友薛海平 摄

  大众网菏泽6月16日讯(记者 张鹏 苏龙生 见习记者 刘涛)今天上午10时,国道106东明黄河公路大桥正式通车。大众网记者了解到,东明黄河公路大桥全长4142.14米,桥面宽18.5米,2014年12月起开始改造施工,计划总投资2.8969亿元。大桥主桥采用矮塔斜拉桥体系、引桥采用纵向体外束及横向预应力的加固改造方案,其中,利用斜拉体系对连续—刚构组合结构进行改造,在国内还是第一例。通车现场,大众网通过手机和无人机同步进行了双机网络直播。

  众多车主等待在通车现场,四公里大桥通行仅用不到10分钟

  上午9时许,国道106东明黄河公路大桥还没有正式通车,就已经有众多车主来到大桥的南北两端,等待着大桥的开启。司机刘先生告诉大众网记者,前两天他就看到了大桥今天要开通的消息,就特意过来体验一下驾车从新桥上驶过的感觉。“封闭期间通行确实不方便,从东明到濮阳这么近的距离要不得走浮桥,要不就得绕路。”刘先生感慨。

  “原本通行得1个多小时,现在就10分钟,给他们点个赞!”河南省濮阳县一家粮油公司的运输车司机说,如今桥修通了,整座桥不仅看起来更加雄伟,更重要的是方便了山东、河南两地人的通行。

  上午9:40,通车仪式正式开始。现场没有繁琐的通车仪式也没有礼花,随着起重机将路障一个个地吊起,仅用了10多分钟,整个通车仪式就全部结束。通车后,大桥南北两端的司机们均启动车辆,从桥上驶过。大众网记者也体验了一番改造提升后的大桥,从大桥最南端到达最北端,4142.14米的大桥仅用了不到10分钟时间,通行十分方便。

  主桥采用矮塔斜拉桥体系,计划总投资2.8969亿元

  大众网记者了解到,东明黄河公路大桥原桥位于山东省东明县与河南省濮阳县之间的黄河河段上,是G106京广线跨越黄河的一座特大型桥梁,被称为“齐鲁第一桥”。1993年12月竣工通车以来,由于交通量急剧增长,大桥出现梁体开裂、桥面坑槽等病害。2014年9月山东省交通运输厅联合省财厅下达了投资计划,计划总投资为28969万元。

  东明黄河公路大桥管理处副处长牛进民介绍,大桥改造设计的出发点是,尽量在不损伤原结构和避免增加恒载的基础上,充分挖掘原结构潜力,提高桥梁现有承载能力。在经过专家多次对大桥改造方案进行评审论证后,最终确定了主桥采用矮塔斜拉桥体系、引桥采用纵向体外束及横向预应力的加固改造方案。在主桥的八个桥墩的上、下游两侧分别增加2根桩基,采用植筋等措施与原有承台连接现浇组成新承台,在新增扩大承台上,现浇索塔,通过斜拉索与托梁,使主梁底部增加支撑,从而改善主梁受力状况。

  主桥改造技术为国内首例,改造通车具有重要意义

  “利用斜拉体系对连续—刚构组合结构进行改造在国内是第一例,没有成功的经验借鉴。”施工方技术负责人时庆东介绍,这其中涉及到了滑动索鞍和托梁托架,为了保证工程质量和使用效果,分别安排了两个专项试验,索鞍的滑动性能试验由交通部公路科学研究院实施,托梁托架模型试验由山东大学实施,通过试验,验证了设计的理论数据,达到了预期效果。

  大众网记者了解到,国道106东明黄河公路大桥设计为双向四车道,除了对主桥和引桥的改造外,还凿除全桥桥面铺装,重新铺装混凝土,更换了桥梁伸缩缝及全部支座,拆除并重新浇筑全桥混凝土安全防撞护栏,增设桥面反光标志,更换了全部路灯。时庆东介绍,大桥上还安装了大量的监测设备,在通车后,将实时监测大桥的受力等各项数据。为了保证安全,桥上限速60公里每小时。

  牛进民告诉大众网记者,东明县地处中原油田腹地,富含石油、天然气,是山东省重要石油化工基地,国道106东明黄河公路大桥的改造通车,对于方便山东河南两地人的通行,完善国道公路网布局,提升公路整体通行能力,促进中原油田开发都具有重要十分重要的意义。

  本次通车仪式现场,大众网还进行了现场网络直播,并运用了无人机直播,陆空两机切换,让网友通过多种视角,全方位地观看了通车现场和通车后的东明黄河公路大桥,在一个小时的直播中,共吸引了4.15万人观看。

  直播回看链接:http://vzan.com/live/tvchat-343385?ver=636332177185544289&shareuid=191787

责任编辑:丁厚勤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