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启动文明交通劝导活动 首日14个市直部门路口“执勤”

2017-06-20 09:1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鹏 刘涛

菏泽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马骏在劝导市民文明出行

文明交通劝导员正在协助交警执勤

交警为文明交通劝导员进行培训

直播中,文明交通劝导员接受大众网记者采访

  大众网菏泽6月20日讯(记者 张鹏 见习记者 刘涛)6月19日上午,菏泽市文明交通劝导活动正式启动,菏泽市委办公室等14个部门组织工作人员,分赴城区主要路口,对市民不文明交通行为进行劝导。大众网记者了解到,本次活动以“关爱生命,文明出行”为主题,将一直持续到7月底,活动期间,交通劝导员将对各种车辆、行人的不文明交通行为进行劝阻、劝导。

  文明交通劝导活动首日,14个部门文明交通劝导员上路

  19日上午7时许,正是上班高峰期。大众网记者在中华路与解放路路口看到,交叉路口的四个角上分别有1名交警和1名交通劝导员,文明交通劝导员手拿文明交通指示旗,身穿红马甲,在人流中十分明显。碰到在路口等待非机动车没有停到停止线以内等待红绿灯,或者是有市民有闯红灯的意图,文明交通劝导员都会及时走上前去进行劝导。

  大众网记者了解到,在中华路与解放路交叉路口参与文明交通劝导的是菏泽市委政法委的工作人员,今天他们共有6名工作人员来到路口,参与文明交通劝导活动。像他们一样,在城区还有13个主要路口都有文明交通劝导员,对车辆、行人的不文明出行行为进行劝阻、劝导。

  为充分调动菏泽市广大干部群众参与创建省级文明城市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大力培育文明风尚,提高市民文明素质,提升菏泽文明形象,经研究,菏泽决定在市区主要道路交通路口开展文明交通劝导活动。在活动开展的首日,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市委组织部、市委统战部、市委宣传部、市委农工办、市委政法委、市人大办公室、市政协办公室、市委市直机关工委、市公路局、市城管局、市总工会、市人社局等14个部门分赴城区主要路口,每个路口至少安排4人,作为文明交通劝导员,对不文明交通行为进行劝导。

  重点劝阻、劝导不文明出行行为,文明出行意识仍待提高

  大众网记者了解到,本次文明交通劝导员的主要职责是到指定的城区灯控十字路口协助值勤,对各种车辆乱闯红灯、逆向行驶、随意调头、乱停乱放等不文明交通行为进行劝阻;对行人闯红灯、乱穿马路等不文明行为进行劝导,通过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劝导活动,巩固深化不闯红灯、规范停车、不酒后驾驶、文明礼让的文明交通行动成果。

  在中华路与牡丹路交叉路口,菏泽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马骏同样也身穿红马甲、手拿指示旗,协助交警指挥交通。在这个路口,市委宣传部的8名工作人员各司其职,在4个路口处,协助交警共同完成交通秩序的维护工作。

  “现在菏泽市民的文明出行意识较以前提高了不少,但还有很多地方需要强化。”一位文明交通劝导员告诉大众网记者,他在上午的劝导活动中就遇到多位市民骑着电瓶车,看到红灯亮起之后依旧加速前进通过路口,丝毫不顾潜在的安全隐患。“还是要加大宣传、劝导力度,提高大家文明出行的意识。”

  多个平台直播曝光不文明出行行为,万余网友观直播

  为了增加对不文明行为的曝光力度,在媒体进行常规报道的同时,菏泽大众网、菏泽交警均进行了网络直播,FM94.8菏泽交通频道还进行了连线直播,直播中,对于车辆和行人在出行中的不文明行为,镜头都毫不避讳地对准了他们。

  “早上送孩子呢,送完就直接沿着这条路返回了。”刘先生因为在非机动车道上逆行被直播镜头抓到,在记者提醒他是处在逆行的状态时,他说自己确实疏忽了,并保证以后不再逆行。还有不少市民闯红灯、逆行被抓拍到,有些还面对镜头讲述原因,有些甚至直接加速冲过,驶离现场。

  直播中,众多网友在互动评论区留言,对这样公开曝光不文明出行行为的活动点赞,“支持!建议不定期曝光不文明出行行为!”“敢于直面问题才能解决问题,为相关部门点赞!”大众网记者了解到,在1个小时的直播中,共有1.72万人观看直播,互动留言千余条,起到了很好的宣传作用。据了解,在今后一段时期内,菏泽还将不定期组织直播,或通过暗访的形式,对不文明行为进行公开曝光。

  直播回看链接:

  http://vzan.com/live/tvchat-346919?ver=636334534670082390&shareuid=191787&from=singlemessage

责任编辑:丁厚勤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