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媒体国防行】走近陆军某特战旅:组建23年28人次荣立一等功

2017-07-22 21:2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鹏

  大众网记者 张鹏

  “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守纪,特别能奉献”,这是陆军第八十集团军某特战旅的特战神兵精神。就是凭借着这股子精神,自1994年组建特种部队以来,这支部队涌现出“两个行家里手”武仲良、“全能猎手”刘晓东、“金牌连长”庄须周、“尖刀连长”张金涛、“全军强军精武标兵”“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吴志辉、“钢铁战士”阿西木呷、“狙击兵王”王冰等重大典型,有13人次被评为全军优秀指挥军官,28人次荣立一等功、62人次荣立二等功。

  一枚枚军功章,是国家对军人建功的褒奖,是人民对军人奉献的肯定,是军人终生的、不可替代的荣耀,这些一等功臣都是谁?他们又是凭借什么赢得了荣誉?带着疑问,7月22日,网络媒体国防行走进陆军第八十集团军某特战旅,近距离了解这支有着光荣历史、作风顽强的部队。

陆军第80集团军某特战旅原旅长郑永强(中)指导集训队员训练

  该旅是一支具有光荣传统和厚重历史的部队。无论是革命战争年代,还是和平建设时期,无论是在国内执行任务,还是在国外维护和平,一代代官兵始终坚决听党话、铁心跟党走。尽管旅经历了6次转隶、3次改(扩)建,但转隶没转向,改建未改向。

陆军第80集团军某特战旅政委武仲良参加伞降训练

  陆军第八十集团军某特战旅是一直战功显赫的英雄部队,涌现出荣誉称号单位5个、大工单位4个、一等功单位6个,“甲等战斗英雄”薛成让、“二级战斗英雄”唐凤喜等荣誉称号英模7人。

庄须周在演练中

  庄须周,先后参加土耳其军事留学、“安德鲁·波依德”国际特种兵竞赛、“利刃-2011”“利刃-2012”中印尼特种部队联训、“砺刃-2013”全军特种部队比武等20余项重大任务,荣立一等功2次、三等功5次。

魏法祥在“安德鲁·波依德”国际特种兵竞赛中

  魏法祥,先后参加“前卫-207A”演习、“安德鲁·波依德”国际特种兵竞赛等重大任务。2011年7月被中组部表彰为“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荣立一等功1次、三等功1次。

吴志辉在训练中

  吴志辉,先后参加军区侦察兵比武、斯洛伐克“安德鲁·波依德”国际特种兵竞赛,“砺刃—2013”全军特种部队比武、“砺刃—2014”军区特战侦察专业比赛,均获总分第一名。2016年5月,荣获“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荣立一等功2次。

王冰在训练中

  王冰,先后参加“利刃-2011”中印尼特种部队反恐联训、“砺刃-2013”全军特种部队比武、“金鹰-2016”国际狙击手竞赛等任务。先后被原济南军区表彰为“特等射手”、“特级侦察兵”、“优秀共产党员”,荣立一等功1次,三等功3次。

意志磨练中的阿西木呷

  阿西木呷,先后参加“利刃-2011”“利刃-2012”中印尼特种部队反恐联训、“利刃-2012”中印尼特种部队反恐联训、“砺刃-2013”全军特种部队比武等大项任务。先后被表彰为“全军爱军精武标兵”,荣立一等功1次,二等功1次,三等功3次。

张金涛在训练中

  张金涛,先后参加军区侦察兵比武、“安德鲁·波依德”北约国际特种兵比武、“利刃-2012”中印尼联合反恐训练、“砺刃-2013”全军特种兵比武等重大演训任务。个人被表彰为感动集团军新闻人物,荣立一等功2次、二等功3次、三等功3次。

训练一天结束的狙击队员

  荣誉的取得来自于顽强的作风,来自于极限的训练。有车不坐练徒步,有桥不过练泅渡,昼夜奔袭,险处练兵,才造就了这支特战神兵队伍。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是有人为你负重前行。

责任编辑:刘嵩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