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年内在市区新建30座公厕和10个垃圾中转站

2017-08-08 08:29:00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崔如坤

  今年,菏泽市政府工作报告专门提出,年内在市区新建30座公厕和10个垃圾中转站,以缓解市民如厕难及生活垃圾处理问题,目前进展情况如何了呢?日前,齐鲁晚报记者从菏泽市城市管理局获悉,这些公厕和垃圾中转站基本完成选址和图纸设计,即将进入正式建设阶段。

  齐鲁晚报记者了解到,根据《城市公共厕所规划和设计标准》,主要繁华街道公共厕所之间的理想距离为300-500米,一般街道公厕之间的距离约为750—1000米。另外,按照国家有关城市公厕建设规范,城镇每平方公里设置3座公厕,常住人口2500人—3000人设置一座公厕。而据统计,截至去年10月底,菏泽城区由环卫部门管理的公厕仅有87座,均由“三区”具体负责管理。以市开发区为例,该区范围内目前仅有公厕11个,人民路上的最多,有4个;中华路、广州路等路段只有1个;和平路、华英路则为0个。

  “城区公厕特别是主干道上的公厕缺口很大,远远不能满足市民的如厕需求。”菏泽市开发区环卫处相关负责人坦言。对此,菏泽市政府将年内在市区新建30座公厕和10个垃圾中转站作为2017年民生实事之一。目前,进展情况如何了呢?该负责人介绍,今年,该区计划新建公厕10个、垃圾中转站3个,现已完成选址和图纸设计,部分公厕将与垃圾中转站一体建设。

  据了解,菏泽开发区将在菏泽一中(人民路校区)北门西侧路北、南京路与长江路交叉口东北角、福州路与淮河路交叉口南侧路西、洙北路(洙水河北侧一条路)与广州路交叉口东南角、钱塘路某路段等部位新建公厕。

  牡丹区环卫处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该区计划新建公厕15个,前期预选了约20个,目前这些公厕的选址已上报,因此尚未最终确定。今年该区计划新建的5个垃圾中转站选址已经确定,分别位于昆明路牡丹区民政局北邻、银田农贸城北门对过铁路桥南侧(昆明路东)、毅德城南墙对过、花园路与新牡丹北路夹角、大学路与牡丹路交汇处东南角绿地。

  此外,菏泽高新区今年将新建公厕5个、垃圾中转站2个,目前已全部完成选址和图纸设计。

  就公厕建设问题,菏泽市环卫办相关负责人坦言,建设一处公厕起码需满足三个条件:市民有需求、有建设地点、符合城市规划。但现实情况是:有时虽然满足了这三个条件,但很难实施。比如,公厕建设地点附近居民担心有异味,会反对。“其实,新建公厕均为水冲式,又有工人日常保洁,不会产生异味等问题,附近居民应多些理解和支持。”

责任编辑:张媛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