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菏泽市政府五年来民生实事:卫生教育最受关注

2018-01-03 21:2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鹏

在张和庄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老年人开心地休息聊天(资料图)

新建的牡丹区第二实验小学是2016年开建的第一所城区小学(资料图)

菏泽体育公园规划设计图(资料图)

  大众网菏泽1月3日讯(记者 张鹏)今天上午,菏泽市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隆重开幕,市长解维俊作政府工作报告。大众网记者了解到,报告在交出2017年的成绩单之后,又公布了2018年度重点要做的10个方面的民生实事。每年的民生实事发布都会引起市民的热切关注,大众网记者梳理近5年的民生实事发现,每年的民生实事都涉及到了医疗卫生事业,另外,对教育也有极大的关注度。

  2018年集中精力抓好10个方面民生实事

  大众网记者了解到,菏泽市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议第一次会议上,公布了2017年度菏泽市十大民生实事,一年来,菏泽集中力量加快推进关乎群众切身利益重点民生实事,年初承诺的10个方面24项民生实事,除1项因政策调整暂缓实施外,23项全部完成。

  2018年,菏泽还将集中精力抓好10个方面的民生实事,包括打通市区全部42条“断头路”;完成市区主要道路52个路口的全部渠化改造;新建改造市区污水管网138公里,实现污水管网全覆盖;在市区规划建设100处以小绿地、小公园、小广场和小停车场为主题的“口袋公园”;在市区牡丹路、黄河路各建一座人行天桥;开通市区到定陶及各县的城际公交;新建改造市区公共厕所20座、农村厕所43万户;对5.7万对夫妇开展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实施农村适龄妇女 “两癌”免费检查8.9万人,实施1万名残疾儿童康复工程,实施重性精神疾病患者医疗救治救助项目;新建城市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20处、农村幸福院266处,推进56处中心敬老院规范化管理;新建农村公路2000公里,实现自然村“村村通”,启动“户户通”工程。

  连续五年涉及医疗卫生事业,让病有所医老有所养

  大众网记者梳理近5年政府工作报告发现,从2014年的7个方面30件民生实事,到2018年的10个方面的民生实事,医疗卫生事业方面的民生实事连续5年在列,教育发展从2014年至2017年,也一直被重点提及。

  在医疗服务方面,2014年提到,要免费为城乡居民提供11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同时加快市直6家医疗卫生机构扩建步伐,新增建筑面积15万平方米;2015年提到,要为全市50万名高血压患者、17万名糖尿病患者免费建立健康档案并提供保健医疗服务。2016年提到,要新建城市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60处、农村幸福院400处。2017年提到,要为全市65岁及以上老年人建立健康档案,免费开展一次健康检查。

  在2018年,菏泽还将新建城市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20处、农村幸福院266处,推进56处中心敬老院规范化管理。不难看出,随着时间的推移,菏泽医疗卫生服务发展的侧重点已由最基本的基础设施建设,过渡到对每一位普通人身心健康的关注。

  持续推进教育发展,连续四年被列入“民生清单”

  从2014年到2017年,连续四年,教育一直都被列入“民生实事清单”,新建改扩建农村义务教育学校校舍、新建城区学校、公开招录教师、推进乡村教师周转宿舍建设、救助贫困大学生……2014年以来,菏泽对教育事业倾注了大量的心血。菏泽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孙爱军曾指出,“哪怕只上一个项目也要加快学校建设;哪怕只进一名财政供养人员也要留给教师,哪怕只有一元钱投入也要花在孩子身上”;市长解维俊经常调度“全面改薄”工作。

  大众网记者了解到,过去一年来,菏泽深入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全面改薄”、解决“大班额”等教育重点工作,全年投入66亿元,新建改造城区学校78所、农村幼儿园200所、农村校舍163.7万平方米、乡村教师周转宿舍18.6万平方米,招录教师4200人,县区全部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验收。职业教育加快发展,两个县区成为省级示范单位。

  文体基础设施投入不断增加,惠民工程遍地开花

  梳理中不难发现,近年来,菏泽始终坚持把发展文化体育事业作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工作之一,在文化体育基础设施建设上不断加大投入,积极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

  新建农村文化大院350家、文化广场200处、规划市体育中心、完成800个村级农民健身工程……从2014年开始,7个方面30件民生实事里,文化体育方面的实事就有6件,占了五分之一。2016年,提出要完成全民健身中心、老干部活动中心、老年大学的主体工程建设,开工建设菏泽市市民中心。紧接着,在2017年,提出要搞好青年湖公园改造提升,规划建设环堤公园、体育公园,同时,在市区打造10公里城市步行绿道,新建文化广场1000处,免费送戏下乡3000场。4年来,从大项目建设,到软文化氛围营造,菏泽用心发展文化体育事业,为菏泽经济发展提供了不竭动力和坚实支撑。

  附:2014—2018年民生实事

  2014年重点办好7个方面30件民生实事

  城乡就业方面:强化就业培训,完成技能培训7万人;抓好重点群体就业,新增城镇就业9万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8万人,帮扶困难群体就业4500人;加强创业带动就业,新增创业7500人,带动就业2万人。

  社会保障方面:农村低保年保障标准提高300元;医疗救助最高限额提高5000元;城乡医保财政补助标准提高40元;新建中心敬老院16处,每千名老人拥有社会养老床位数达到26张;为60周岁以上老年人每年免费查体一次,为90周岁以上老年人发放高龄补贴;开工保障性住房1万套以上,改造棚户区6600户、农村危房5000户。

  教育发展方面:新、改扩建农村义务教育学校校舍120万平方米;新建城区学校14所以上,新建市级高中一处,完成菏泽一中南校区扩建和菏泽一中老校区、市实验小学北校区改建;新建幼儿园200所;创建省级规范化职教中心2处;齐鲁工业大学菏泽校区建设取得明显进展;公开招录中小学、幼儿园教师2000名以上;救助城乡低保和计划生育贫困家庭大学新生各1000名,确保不让一名学生因家庭贫困而失学。

  医疗服务方面:免费为城乡居民提供11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加快市直6家医疗卫生机构扩建步伐,新增建筑面积15万平方米;推动曹县、鄄城、东明等县级医院迁建加快实施。

  改善居民生活条件方面:新增集中供热覆盖面积300万平方米;新增民用天然气用户5.5万户,其中市区2万户;新增农村饮水安全人口80万人;市区增加新能源公交车100辆。

  文化体育方面:新建农村文化大院350家、文化广场200处;新建数字化农家书屋200家,充实提升农家书屋500家;完成送戏下乡1450场、送电影下乡7万场;规划市体育中心;开工建设市体校新校区;完成50个乡镇、800个村级农民健身工程。

  扶贫开发方面:完善扶贫方案,强化帮扶措施,确保30万人脱贫。

  2015年十个方面的民生实事

  1、解决127万农村人口的安全饮水问题;

  2、开工建设市老年大学、老干部活动中心和全民健身中心;

  3、新增新能源公交车100辆、公共自行车1000辆;

  4、实现就餐千人以上学校食堂后厨亮化、快速检测;

  5、救助贫困家庭大学新生5000名以上;

  6、创建菏泽市创业实训孵化基地;

  7、为全市50万名高血压患者、17万名糖尿病患者免费建立健康档案并提供保健医疗服务;

  8、开工保障性安居工程1.8万套,完成农村危房改造5000户;

  9、改造农村公路1000公里以上、大中型窄危桥30座以上;

  10、投资2.5亿元实现24万亩高标准农田刷卡取水灌溉等。

  2016年十个方面的民生实事

  1、完成全民健身中心、老干部活动中心、老年大学的主体工程建设。

  2、开工建设以博物馆、科技馆、工人文化宫、青少年宫、妇女儿童活动中心、艺术馆、城市展览馆为主体的菏泽市市民中心。

  3、在市区规划建设20个便民市场、20个停车场、20个健身广场、10个夜市、10个早市。

  4、新增加新能源公交车100辆、公交线路5条,新增加公共自行车1000辆、站点50座。

  5、新建农村校舍150万平方米,新建、改扩建城区中小学校72所,新建农村幼儿园200所,公开招录教师2000名以上。在乡镇推进乡村教师周转宿舍建设。

  6、在市区中华路市实验小学和二十一中处各建一座人行天桥。

  7、将职工医保年最高支付限额由20万元提高到50万元、居民医保年最高支付限额由45万元提高到65万元;医疗救助最高标准提高到2.2万元,重特大医疗救助最高标准提高到2.5万元。

  8、新建城市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60处、农村幸福院400处。

  9、加快城乡电商服务网络建设,新建城市社区智能投递终端50个、农村电商服务站1000个。

  10、淘汰取缔城区燃煤锅炉、黄标车、燃煤烧烤点,消除城区裸露土地,新增集中供热覆盖面积500万平方米,新增环卫保洁面积500万平方米。

  2017年十个方面的民生实事

  1、搞好青年湖公园改造提升,规划建设环堤公园、体育公园。

  2、在市区公共区域实施无线网络免费开放,把100个村建成“为村”。

  3、建设菏泽市青少年综合社会实践活动基地。

  4、在市区打造10公里城市步行绿道。

  5、在市区新增加新能源公交车100辆、公交线路5条,新增公共自行车1000辆、站点50座,新建公厕30个、垃圾中转站10个、停车场20个。

  6、新建农村校舍100万平方米以上,新建、改扩建城区中小学70所以上。

  7、为全市65岁及以上老年人建立健康档案,免费开展一次健康检查。

  8、在全市完成“明厨亮灶”1000家,建成食品检测平台150个。

  9、新建文化广场1000处,免费送戏下乡3000场。

  10、完成811个小城镇、中心村、省定贫困村电网改造,实现7.2万眼机井通电。新建改建农村公路4500公里以上。

  2018年十个方面的民生实事

  (1)打通市区全部42条“断头路”;

  (2)完成市区主要道路52个路口的全部渠化改造;

  (3)新建改造市区污水管网138公里,实现污水管网全覆盖;

  (4)在市区内规划建设100处以小绿地、小公园、小广场和小停车场为主题的“口袋公园”;

  (5)在市区牡丹路、黄河路各建一座人行天桥;

  (6)开通市区到定陶及各县的城际公交;

  (7)新建改造城市公共厕所20座、农村厕所43万户;

  (8)对5.7万对夫妇开展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实施农村适龄妇女“两癌”免费检查8.9万人,实施1万名残疾儿童康复工程,实施重性精神疾病患者医疗救治救助项目;

  (9)新建城市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20处、农村幸福院266处,推进56处中心敬老院规范化管理;

  (10)新建农村公路2000公里,实现自然村“村村通”,启动“户户通”工程。

责任编辑:菏泽李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