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菏泽“禁燃令”下首个春节 不见“红色垃圾”更环保

2018-02-22 17:1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徐德波

  编者按: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隆重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即日起,大众网采编人员分赴山东17市,用手中的笔和镜头全面展示全省上下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生动实践,充分反映改革开放以来山东取得的重大成就。记者们深入基层,走近工人、农民、医生、售票员等普通群众,亲身体验他们的生产生活,倾听来自基层的声音,用原汁原味的典型事例,深入报道他们的所思所想、所求所愿,多角度展示我省在经济文化强省建设中的创新实践。

  我们将通过图文、短视频、手机直播、VR、H5等融媒体报道方式,在大众网、大众论坛、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山东手机报、@大众网新浪官方微博、大众网官方微信、大众网17市分频道全平台推出报道。更多精彩,期待您的关注!

  新春走基层:菏泽“禁燃令”下首个春节 不见“红色垃圾”更环保

  时间:2月22日

  地点:菏泽市牡丹区

  记者:徐德波

  “爆竹声中一岁除”,烟花爆竹是过年不可或缺的“符号”,但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其带来的负面影响也不断凸显。城区内燃放烟花爆竹造成的大气、噪音污染、人身伤害和火灾事故对市民的影响越来越大。2017年12月29日,菏泽市人民政府发布通告,2018年1月1日至3月15日,城区禁止燃放烟花爆竹,今年春节也是菏泽首个“禁燃令”下的春节。大众网记者在菏泽城区采访了多个社区了解到,市民对于春节期间禁燃烟花爆竹一致表示肯定,认为“绿色”环保过年,有年味儿,更有安宁祥和。

没有爆竹声,菏泽城区依旧年味十足

  没有爆竹声,市民过了一个安宁年

  “从三十儿晚上开始,几乎每天晚上到早上,噼里啪啦,就没停过,吵得人根本睡不着觉”、“第二天早上起来,路上全是碎纸屑,车子上也是一层灰”、“春节放鞭炮的确热闹喜庆,但是也会带来空气和噪音污染、引起火灾,啥时候菏泽城区也禁了吧”……去年,菏泽市民关于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呼声就已响起,出于对良好生活环境的渴望,这种呼声更加强烈。

  2017年12月30日,菏泽市人民政府发布通告,2018年1月1日至3月15日,城区禁止燃放烟花爆竹。任何单位和个人有权对违法、违规燃放烟花爆竹、销售烟花爆竹的行为进行劝阻、制止和举报。今年春节也是菏泽首个“禁燃令”下的春节。

  少了喧嚣,多了份安宁和谐,家长再也不用担心孩子晚上睡不好觉了。“过年嘛,孩子白天玩得开心,晚上能有一个安静的环境休息,肯定是我们做家长的最希望看到的。”家住牡丹公馆的市民卢燕飞表示,他的孩子今年刚刚3岁,去年大年三十,一晚上都没有睡好,今年春节期间他的孩子每天都睡得很香。

  在天香公园,市民刘女士和家人带着孩子在游玩,她说,现在的爆竹都是用的烈性火药,小孩子在玩的时候一不小心就会伤到自己,往年过年的时候,她都会担心自己的孩子玩爆竹被伤到,今年全城都买不到烟花爆竹,孩子也就不想着玩了,今年春节她过得很安心。

  不见“红色垃圾”,“绿色”春节受欢迎

  燃放烟花爆竹不仅会污染空气,而且会产生大量的垃圾,春节期间市民出门走亲访友,总逃不出充满“火药味”的空气。“往年过年,别人家一放烟花爆竹,我家的露天阳台上满是碎屑,每次都要花很多精力清扫。今年春节,市区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简单清扫一下灰尘就很干净了。”家住华平小区顶层的庞先生告诉大众网记者,以往过年的时候天气好了也不敢开窗户,今年市区里没有人燃放烟花爆竹,空气清新了,出去走亲戚,一路呼吸好空气。

往年鞭炮碎屑一堆的城区绿化带今年干净整洁

  “禁燃令”不仅得到广大市民的支持,环卫工人更是拍手称赞。开发区环卫工人梅山一告诉大众网记者,他负责的片区有几百米的路面,往年春节期间,每家商铺都要燃放烟花爆竹,鞭炮的碎屑一天要装好几车,但是今年春节期间大家都没放鞭炮,路面再也看不到“红色垃圾”,今年是他过得最轻松的一个春节。

社区路面再也不见“红色垃圾”

  今天下午,大众网记者从菏泽市公安局采访了解到,截至记者发稿,全市共劝阻欲燃放烟花爆竹的行为130起,查处63起,行政处罚64人。其中,行政拘留49人,行政罚款15人,有效地控制了烟花爆竹燃放。

  空气清新、城市安宁、垃圾减少……随着春节安安静静地过去,2018年菏泽城区“禁燃令”工作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市民纷纷称赞,“禁燃令”为城市生活再添一份美好。

责任编辑:张媛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