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秋焕:火一样的热情点燃患者战胜疾病的勇气

2018-04-17 16:2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松

张秋焕正在陪老人聊天

张秋焕正在和同事讨论工作

  大众网菏泽4月17日讯(记者 刘松)她是一名普通的护士,以饱满的热情、温暖人心的言语、真挚的眼神为患者排忧解难,送去温暖的爱心。她对工作、对病人认真负责的行动,赢来了病人、家属及领导的赞誉。她爱岗敬业,关心集体、关心同事,关心病人,是医生的好帮手,是护士姐妹的好榜样,更是病人及家属的生命天使。她就是牡丹区中医医院外科护士长张秋焕。

  家风传承 对患者“有忙就帮、绝不让病人寒心”

  张秋焕的父母都是老党员,村里谁家有困难,谁家需要帮助,父母总是义无反顾地去帮助解决。言传身教胜过任何形式的教育,由于父母的影响,在张秋焕很小的时候就已经有了助人为乐的意识。参加工作以后,张秋焕的母亲就经常教育她一定要真心实意、踏踏实实地做护士,老百姓看病不容易,别为难患者,有困难就多帮帮忙。

  带着父母的嘱咐,张秋焕在护理一线一干就是20年。工作期间她一直奉行“对于病人有忙就帮、绝不让病人寒心”的服务态度。2016年,一位83岁的大娘住进该院外科病房,生活不能自理,并且有严重的便秘,平时在家时排便都特别难,用缓泻药后也不起作用。看着大娘难受的样子,她戴上手套,把大便给掏出来,处理完毕之后老人紧紧握住她的手,眼角泛红,感激地说就算是自己的孩子也不一定能做到,而张秋焕回答道:“不止是我,每一位医护人员遇到病人的紧急情况都会像我这样做,这是护士这份职业赋予我们的责任感,我们就该这么做,只要你们康复了,我们的心也就宽慰了。”

  此外,对于行动不便的患者,护理人员要经常给患者翻身,定时更换床单,以保证床单的整洁舒适,防止褥疮的发生。但是在护理中,给患者抬屁股放便盆是患者最遭罪的事,因为骨病的痛感会直接影响患者的大小便,所以很多患者不敢吃饭、不敢多喝水,恐惧大小便。张秋焕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后来她想办法自制了一种接尿器,经过实践效果非常好,既省钱又好用,凡是卧床的女患者,她都要送去这一个小小的智慧成果,并教会家属怎样使用,受到患者及家属的一致好评。

  一份爱心,一份收获,患者的满意度提高了,很多患者在出院时用不同的方式来表达谢意。一位患有腰部疾病的病人李女士对她说:“你们医院的医生护士服务态度和专业水平都特别好,俺村腰不好的人特别多,回去,我给邻居们宣传一下。”每次听到出院的患者这么说,张秋焕都感觉特别的欣慰。

  用心带领团队 科室保持20年“零”医疗纠纷

  没有优秀的个人,只有优秀的团队。张秋焕担任外科护士长20年来,认真做好科室管理工作,充分发挥护士长的纽带和联系作用,把病人、医生和护士紧密联系在了一起,据了解,牡丹区中医医院外科20年来从未发生过一起医疗差错事故或医疗纠纷。

  张秋焕相信榜样的力量,她不仅仅“管”着大家干,更是带着大家干,在艰难困苦面前总是自己先上。在日常工作中,张秋焕总是教育护士们,要尽爱心,为病人提供最好的护理,尽自己最大努力使病人康复。在全体医护人员的努力下,全科医德医风得到了患者及家属的一致好评,全科护士姐妹们视病人为亲人,坚持以病人为中心,一切为病人着想。

  此外,根据外科疾病的特点,张秋焕制定了切实可行的科室人员培训计划,碰到危重病人亲自组织查房,针对病人病情,找出存在的问题,制定护理计划,发现问题及时整改,使护理水平有了明显提高。张秋焕还经常教育大家要做一名合格的护士 、一名好护士,不能简单的停留在传统的护理水平上,要把丰富的理论知识和实践能力运用到临床上。为培养理论强、技术硬的护理队伍,她积极鼓励和支持科室护理人员钻研业务。张秋焕2012年被牡丹区卫生局评为“十佳护士”、2014 年被牡丹区卫生局评为“巾帼建功标兵”、2015年被牡丹区卫生局评为“巾帼建功标兵”、2017被菏泽市卫计委评为 “巾帼建功标兵”。这些荣誉既是对她工作的肯定,也是对她更大的鞭策,成绩属于过去,未来的路任重道远。

  “护理工作是平凡的工作,然而,护理人员却用真诚的爱去抚平病人心灵的创伤,用火一样的热情去点燃患者战胜疾病的勇气。”张秋焕把这句话当做自己行医20年的座右铭。她抱着一颗关爱之心去对待每一名患者,竭尽全力服务好病人。她用执着、求精、务实、诚信热爱着护理事业,用精心,细心、爱心、衷心、热心感动着病人,成为牡丹区中医医院护理人的楷模。

责任编辑:张媛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