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已建11个公路驿站 可为新能源车辆快速充电

2018-04-25 18:19:00 来源: 齐鲁壹点 作者:

  竹编小藤椅、自助售货机、充电桩和手机自助充电设备……在菏泽境内紧挨国、省道的位置,陆续出现了很多“高颜值”的场所,它们兼有美观与实用,置身其中甚是惬意。这里不是公园、不是景点,是普通国省道“驿站”,是菏泽市普通国省道干线服务设施。目前,菏泽市公路局已经建设11个服务设施,规划新建设服务设施14个。

  人车修整有了“高颜值”驿站

  “这个充电桩是快速充电的设备,可以同时为两部新能源车辆充电。”在连菏线G327国道的牡丹区皇镇服务区,工作人员张浩正在仔细的擦拭服务区的充电桩。两台比加油机略小的充电桩,是为新能源车辆快速充电的新型充电设备,十几分钟就能将新能源车辆电源补充满。服务区还没有正式投入运营,充电桩就受到了附近居民的热捧。“现在新能源车辆越来越多,得知服务区能充电,很多人来问充电桩的事情。”张浩说。

  充电桩是G327国道牡丹区皇镇服务区设施之一,也只是这个服务区的功能之一。在皇镇服务区,齐鲁晚报记者还看到了造型别致的休息室,休息室不大,却是“五脏俱全”,有免费的无线网络、自动售货机、手机充电设施,当然还有聊天、喝茶的桌椅。小小的休息室里,处处是惊喜,连墙上都贴心的挂上了地图和交通图。

  休息室旁边是窗几明亮的开水间。洁净的洗手台上贴心的放置这洗手液,洗手台旁是24小时不间断供应热水的烧水器。据服务区的工作人员介绍,除了这些,服务器还有应急救护,所有这些贴心的设施,让旅途的人疲惫顿消。

  旅途中的人在这里消除疲惫,车辆也能重新修整出发。开水间外的广场上,是广阔的停车场,除了可以停车,服务区还提供车辆维修、加水等服务。这就是菏泽市普通国省道干线服务设施的一个缩影。

  6个“驿站”已建成,5个建设中

  据菏泽市公路局养护科科长苏衍岭介绍,根据交通运输部和省厅、省局关于普通国省干线公路服务设施建设工作的有关要求,菏泽市公路局对菏泽市国省道路网情况进行了梳理,对现有的公路管理设施进行了排查,规划布局了菏泽市普通国省道公路服务设施网络。目前,菏泽市服务设施已批11个,其中建成了6个,其余5个正在建设中。这11个服务设施将陆续在2018年投入使用。

  据悉,这些服务设施都分布菏泽各县区,包括单县、东明、牡丹区、鄄城、曹县等国省道沿线。它们是为了更好满足公众安全出行的要求,满足驾乘人员基本生理、心理需求,预防司机疲劳驾驶,及时提供加油(加水、充电)、维修、应急救援等服务,更好满足公众文明出行的要求,减少公路沿线,乱摆摊乱停车乱扔垃圾等现象,培养文明的出行习惯,也是为更好服务当地经济发展的需要,整合资源、搭建服务平台、整合沿线旅游、产业等多种资源,带动经济发展。

  苏衍岭表示,这11个服务设施,都有完善的基本功能,包括便利店、公共厕所、室外休息点、充电站等,G106京广线东明刘楼服务区还设有加气站。这些完备的服务设施为车辆和驾乘人员提供全方位服务。

  “在目前规划建设的11个服务设施基础上,根据路网布局规划2018年至2030年新建设服务设施14个。”菏泽市公路局公路局党委委员、总会计师蔡忠河说。这些普通国省道服务设施,将成为国省道路网上一颗颗明珠,消除了安全隐患,让公众充分感受和共享公路交通发展的成果。(周千清)

责任编辑:张媛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