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年如一日 菏泽一转业武警替已故战友赡养父母

2018-05-06 15:1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徐德波

生命意志坚强的孙学安老人病情好转

  大众网菏泽5月6日讯(记者 徐德波)18年来,菏泽市牡丹区岳程办事处转业武警、2010年“感动海南十大人物”肖爱国,把去世战友孙晓明的父母当做自己的亲生父亲倾心照料。如今,生活举步维艰的他,面对身患重病的老人,仍决心要把老人的病治好,让老人好好享享福。

  替相识一个月的战友照顾父母十八年

  今年47岁的肖爱国,1991年至2010年在武警海南总队服役,2011年至今在海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工作。孙晓明的父亲孙学安、母亲龙淑芳今年都已经65岁高龄,家住山东省荣成市。

  2000年4月2日,武警海南省总队厨师培训中心战士孙晓明遭遇车祸身亡,当时肖爱国和孙晓明刚刚相识一个多月。孙晓明是家中的独生子,其过世后,父母痛不欲生。战友肖爱国在妻子下岗、双亲需要赡养、生活举步维艰的情况下,毅然担负起赡养两位老人的重担,克服重重困难,18年如一日义务赡养他们。

  “当年我知道两位老人的情况后,发现他们生活很艰难,并有过很多悲惨的经历,当时就给在菏泽的老父亲打了一个电话,父亲对我说,你想承担这个责任可以,但一定不能半途而废,要管你就要管到底。”肖爱国说,老父亲在电话里向他了解了两位老人的情况后,老父亲警告他,一定不能贪图两位老人的家产,要做就要尽心尽力,把战友父母的晚年照顾好。

  将爱延续,让老人和孩子成为亲人

  “当年我的孩子刚出生,就是两位老人从荣成来帮忙照看的,后来为了排解老人的孤独,在孩子一岁多的时候,我又把孩子送到荣成,让老人帮我们照看,一直到孩子上了学,才接回来。”肖爱国说,当年孩子能在老人身边陪伴,让老人心情好了很多,后来去接孩子的时候,孩子都不认识他和他的妻子了。这几年,孩子每年放假了都会去看望两位老人。

  “两位老人当年中年失独,很心痛,肖爱国主动提出来要照顾两位老人,做他们的儿子,还把自己孩子送到老人身边,让我很钦佩。”肖爱国的战友薛红兵告诉大众网记者,当年他和肖爱国一起去接孩子回来上学,见了面,孩子紧紧抱着两位老人,看到肖爱国就远远地躲避。

  肖爱国:一定要让老人好好享享福

  2014年,龙妈妈说眼睛不舒服,担心是糖尿病综合症,他卖掉海口的住房准备为龙妈妈治病。“2015年,我借口说带两位老人到上海玩,若是说去看病他们根本不会去,经过全面检查,龙妈妈是糖尿病综合并发症,伴随糖尿病的并发症,老人家的眼睛几乎双目失明。”肖爱国说,目前,龙妈妈生活上基本能自理,但不能干重活。

  2017年11月12日,孙学安老人突发脑梗塞,先后在山东当地两家大医院抢救,医生都说没有希望了,让准备后事。“两位老人一辈子没有享过福,辛辛苦苦,多灾多难,本来打算去年12月份接两位老人来海口这边享享福的。”肖爱国告诉大众网记者,在孙学安老人住院治疗一个星期左右的时候,病情奇迹般出现了好转,目前,孙学安老人已经能够坐起身来。

  “18年来,我早已把他当做亲生父亲,老人的生命意志很坚强,我再苦再难也要尽全力延续他的生命。”肖爱国说,孙学安老人病情好转给了他很大的动力,虽然他现在的经济压力很大,但无论如何,他一定要把老人的病治好,这辈子一定要让老人好好享享福。

责任编辑:潘敬敬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