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行菏泽聚力产业扶贫 当好贫困户的“脱贫致富宝”

2018-05-08 18:4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志宁

农业银行工作人员到资金支持的蔬菜大棚里进行调研

农业银行工作人员到农户家中进行交谈

 

农业银行巨野支行副行长刘建平调研农户狐狸养殖情况 

  大众网菏泽5月8日讯(记者 王志宁)“多亏了农业银行的贷款,农场才有了现在的规模。”望着蔬菜大棚内一片生机盎然的景象,巨野县开发区李楼村万源家庭农场的主人李培良感慨万千。大众网记者了解到,自2015年以来,中国农业银行菏泽分行充分利用产业扶贫的方式,在各县区的扶贫点打通了金融精准扶贫的道路,成功实现贫困户走上脱贫致富路。

  克服资金阻碍,农业银行助力全村脱贫致富梦 

  李楼村是省重点扶贫村,以前村里主要以种植小麦、玉米为主,农民收入有限,村里贫困户达到了290家。近年来,随着土地流转等政策的实行,村民都在思考新的脱贫致富途径,发现种植蔬菜大棚是一条不错的致富路,但苦于没有资金,形不成规模,效果也不太理想。

  农行菏泽分行巨野县支行了解情况后,找到了急需资金的李培良,为其申请贷款8万元。李培良利用农行贷款,承租流转土地近120亩,建成标准化蔬菜大棚36个,年收入达到40万元,率先实现致富梦。

  同样受益的还有同村的贫困户王秀丽,今年50多岁的她,独立耕种土地比较困难,王秀丽将自家土地流转给李培良,然后自己再到李培良的农场打工。采访中,王秀丽当场给大众网记者算了一笔“收入账”,现在除了土地租金收入外,每月在农场打工还能收入1500多元,一年光在农场干活就能有2万多元收入。

  像王秀丽一样贫困户,在李培良的农场有30余人。在李培良的带领下,村里经营大棚的越来越多,李楼村也成了小有名气的蔬菜种植专业村,目前,全村已有218户贫困户实现脱贫致富。

  三年发放贷款900万,村民直夸农行是百姓的“脱贫致富宝”

  巨野县麒麟镇前冯桥村地少人多,同样也是省级重点贫困村。农行菏泽工作人员了解到该村有养殖传统,但都是农户家庭经营,规模小、效益差。于是,主动与村里对接,带领村民外出考察,精选有养殖技术的5户村民为首批示范户。

  村民刘培海有多年养狐技术,但苦于没有资金,一直无法做成产业。了解到情况后,巨野县农行为其提供了10万元专项贷款。有了资金的刘培海开始扩大规模,目前,狐狸存栏量超过3000只,年收益到达60-70万元。

  “几个人富,带着全村都致富,还是农业银行的产业扶贫政策好,咱们老百姓才能走上产业脱贫致富的大道。”刘培海说。大众网记者了解到,三年来,在农行菏泽为前冯桥村村民发放贷款130笔,总额达到了900万元,在充裕的资金支持下,前冯桥村养殖户发展到50多户,狐狸、水貂存栏量30000多只,前冯桥也成为远近闻名的特种动物养殖专业村。

  扶持龙头企业,激活贫困乡村发展活力 

  除了资金支持,在实施产业扶贫的道路上,农行菏泽分行还充分利用自身的渠道、资源优势,为贫困村、贫困人口提供技术、销路、结算等服务。

  巨野县章缝镇三农种植合作社是全省合作社信用互助业务试点合作社,农业银行巨野支行作为该合作社托管银行,工作人员每月都到园区走访、座谈,为合作社资金合理、规范运作提供帮助,助力合作社规范化发展。

  目前,该农场已建成集育苗、观光、采摘为一体的专业生态园,吸纳周边贫困人口实现就业。杨刑庄村贫困村民商翠玲就是受益者之一,目前她在合作社打工,年收入两万多元。

  龙头企业带动是产业扶贫的重要方式。农行菏泽分行坚持以特色农业、特色产业为依托,通过“扶产业”,激活贫困乡村自身发展能力,全面推进国家级、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县域骨干企业金融服务全覆盖,对产业化龙头企业累放贷款5.52亿元,带动一大批贫困人口实现就业脱贫。

  为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 提供金融保障力量 

  2014年,郓城县鑫丰种植专业合作社被农业部、全国供销合作总社评为农民专业合作社国际级示范社,为了解决其发展资金难题,农行通过“政策性担保公司+合作社+贫困户”模式,为其发放全市首笔合作社贷款400万元,带动周边500余户农民发家致富。

  对郓城县鑫丰种植专业合作社的金融扶持只是一个缩影,近年来,农业银行菏泽分行在郓城、单县、成武、曹县4家支行开办了融资增信业务,积极推广“融资增信+农户贷款”“政策性担保公司+农户贷款”等担保新模式,截至2018年3月末,菏泽农行累计办理融资增信贷款82户发放贷款金额达1.17亿元,取得良好成效。

  大众网记者了解到,2018年,菏泽市将集中力量完成7.2万贫困人口的脱贫任务,菏泽农行将大力推进精准扶贫工作,在帮助建档立卡人口脱贫上下功夫,持续加强机制、政策、产品和模式创新,不断提升产业扶贫的深度和广度,为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贡献金融力量和智慧。

责任编辑:潘敬敬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