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武援川医生:十年了,一直记得那盘炒鸡蛋的味道

2018-05-11 17:5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松

成武援建队驻地(资料图)

田东正在为水埝村村民诊治(资料图)

田东正在为患者诊治(资料图)

田东在进行.驻地消毒工作 (资料图)

  大众网菏泽5月10日讯(记者 刘松)2008年,“5·12”四川汶川大地震的灾情牵动全国人民的心,人们纷纷伸出援手,组织援建队入川救援。时间回到10年前的6月5日,在成武县委、县政府的号召下,时任成武县人民医院医务科副主任、外科专家的田东跟随成武县援建车队入川救灾。

  耗时三天千里送药,每天熬夜救治病人

  根据上级统一安排,北川县贯岭乡是菏泽所有援建队的对口支援目标。为了早日到达贯岭乡,援建车队日夜兼程,但仍用了三天才到达目的地。

  “山体滑坡、道路塌方、断裂,路旁布满碎石和倒塌的房屋残骸……”回忆起10年前的场景,田东依然历历在目,他告诉大众网记者,到达贯岭乡时,大地震虽然已经过去了十几天了,但是余震一直不断发生。

  由于成武县援建队的驻地北川县贯岭乡四面环山、地势险峻,村民居住得比较分散,方圆几十公里都很难找到一个医务人员,而且严重缺少药品,援建队从成武县带来的二十几箱急救药品恰好缓解了当地受伤患者的燃眉之急。

  当时,田东不仅担负着所有援建队员的防疫、医疗、护理工作,还要为受灾村们提供医疗救助。生活在平原地区的人从来没有感受过川地潮湿的环境和极大的昼夜温差,再加上水土不服,救援队进入灾区不久,就有多名队员出现了不同程度的过敏、湿疹、腹泻、感冒等病症。尽管这样,队员们仍然坚持带病工作,天黑后才有时间输液,作为一名医生,田东则必须等到最后一名病人输完液才休息,每天输完液都到了深夜。

  步行山路5公里,成功挽回八旬老人生命

  在走访群众发放药品时,田东听说贯岭乡水埝村的一个山坡上有一位84岁的伤员,由于缺医少药,老人的家人无奈之下已经为她准备好了后事。“我扛着药箱走了5公里山路来到了老人家里,看到老人的房屋已经全部倒塌,老人躺在自家猪圈里的简易帐篷里,非常可怜。”田东回忆,经初步检查,老人身上有多处外伤,合并心脏功能不全、气管炎等病症,田东马上为老人输了液,并给老人做了大量的心理疏导工作,鼓励老人战胜病魔。

  经过五天的连续医治,老人的病情大有好转,不仅可以下床走路,而且还用自家土灶为田东炒了两个鸡蛋。田东说:“两个土鸡蛋可能对我们来说算不了什么,当时我本想拒绝她的,但是看到老人颤颤巍巍的身影执意要为自己炒鸡蛋时,真是于心不忍。十年了,我还一直记得那盘鸡蛋的味道,那可能是我这辈子吃过最好吃的食物吧。”

  类似的事情还有很多。大众网记者了解到,在20多天的援建工作里,田东代表成武县全体医护人员出色地完成了援建任务,并被成武县委授予“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并获得个人三等功。

  返回菏泽的十年里,田东每年都会和贯岭乡水埝村村支书通电话,了解对方的情况。田东说,这次抗震救灾援建任务是自己此生的一笔重要财富,是对心灵的一次洗礼,在救灾过程中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社会主义大家庭的温暖,抗震救灾的精神将会随自己一生。

责任编辑:张媛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