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人脸识别让“中国式过马路”变“网红”

2018-05-23 18:0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代素洁

部分市民依旧我行我素无视红灯

大部分市民遵守交通规则等待绿灯

和平路与中华路交叉路口东北角的显示屏上循环播放行人闯红灯的抓拍图片

和平路与中华路交叉路口有多个摄像头

  大众网菏泽5月23日讯(实习生 代素洁)在菏泽市和平路与中华路交叉路口东北角的显示屏上,有一块LED显示屏循环播放着行人闯红灯的图片,闯红灯者头像清晰显示在显示屏上。从2017年7月份起,该路段开始启用人脸识别抓拍系统,对闯红灯的行人和非机动车进行抓拍曝光。

  抓拍到的行人闯红灯行为由LED显示屏放大并进行滚动播放,广而告之,产生的羞耻感会让市民更加注意自己的言行。“这个行人闯红灯人脸识别系统非常好,俗话说红灯停绿灯行,有了这个系统那些不懂交通规矩的人少了。”市民张阿姨对大众网记者说,和平路与中华路交叉路口的行人明显比其它没有闯红灯人脸识别系统路口的行人自觉。

  据大众网记者观察,随着中华路东西方向绿色交通指示灯亮起,在交警的指挥下,路口东西方向的大小车辆徐徐启动。虽然和平路南北方向早已亮起红灯,但仍有少许行人和非机动车辆不按规则贸然在车流中穿行。期间,前方红灯时,一辆载人三轮电动车无视红灯越过停止线,执勤交警及时吹哨制止并劝导驾驶人退回停止线内。

  “从去年启用人脸识别系统以来,虽然对减少行人闯红灯现象有所帮助,但效果依旧不是很明显。由于人脸识别系统主要依靠行人的自觉性,它只是对闯红灯行人起到提醒作用,部分行人仍然我行我素无视红灯。”执勤交警告诉大众网记者,或许增加一些惩罚措施会使人脸识别系统更具震慑力。

  大众网记者了解到,行人闯红灯人脸识别系统目前只在和平路与中华路交叉路口使用,还有很多市民并不清楚该系统的存在。执勤交警表示,希望能加大对行人闯红灯人脸识别系统的宣传,让广大市民真正通过这个系统,做到文明交通,从自我做起。

  据了解,中华路升级改造完成后,行人闯红灯人脸识别系统将会在中华路进行初步推广。

责任编辑:张媛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