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百岁老人,为啥菏泽最多? 解码长寿秘诀

2018-06-04 11:34:00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编者按

  2017年,山东省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达到2137.3万人,占总人口的21.4%,百岁老人更是达6468人。山东百岁老人有什么长寿秘诀,新形势下老年人生活环境发生了哪些改变,养老服务业面临怎样的转型升级,记者就此深入采访,求解“老”问题。今日请看第一篇,解码百岁老人长寿秘诀。

  日前,山东省老龄办公布了《山东省老年人口信息及老龄事业发展报告》,其中百岁老人的基本情况引起大家关注。2017年全省百岁及以上老年人口达6468人,占全部老年人口比重约为0.03%。百岁老人的长寿秘诀是什么?

  单县长寿老人最多 这里的水含“小分子团”

  据《山东省老年人口信息及老龄事业发展报告》显示,从地区分布看,百岁老人最多的是菏泽市,共1117人。不少人表示,菏泽的经济发展水平在全省来说并不在前列,为何长寿老人最多呢?

  其实,菏泽并不是“黑马”。早在2014年,菏泽百岁老人数量就达到了992人,数量全省第一,其中单县就占了162人。2015年百岁老人县市区排名中,菏泽市又以160人排全省第一。

  山东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理化检验系主任高希宝率团队一直从事山东百岁老人的调研。他表示,经济发展水平的高低对于长寿人口的分布并没有决定性作用,而地区的自然环境则与寿命有密切的关系。

  以菏泽来说,高希宝表示,菏泽的当地农民大量饮用地下水,而经过一系列研究,尤其是单县的水,结构呈小分子团,含有硒、锶、锂等微量元素,是弱碱性水,能够更有效完成输送营养物质和排泄体内垃圾的任务,起到净化血液、提高免疫功能,还能有效抑制肿瘤,改善身体健康状况。“增强新陈代谢能力、防止疾病的发生与发展,从而对于延长寿命起到了关键作用。”

  此外,高希宝认为,菏泽的长寿文化和孝敬传统,对于老年人的长寿也有一定的作用。比如在单县的周边地区,盛行着一种祝寿文化,将每年正月初三、初六、初八、初九、初十作为老人祝寿的日子,分别庆祝73岁、60岁或66岁、80岁、90岁和百岁大寿,庆祝这些寿辰时十分隆重,儿女们从四面八方赶回来为老人祝寿。这种孝老氛围对于老人的身心健康也起到了一定作用。

责任编辑:张媛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