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行业的一股清流 菏泽舒欣物业走出创新管理之路

2018-06-14 19:2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徐德波 任子良

  编者的话:2018年是菏泽物业服务规范年,为推动《菏泽市物业管理条例》深入实施,挖掘优秀物业企业先进做法,以先进典型带动菏泽物业整体服务水平,即日起,大众网联合菏泽市住建局,开展“物业服务行业明星”系列访谈活动。今天推出第二篇,一起看菏泽舒欣物业的风采。

  □大众网记者 徐德波 见习记者 任子良

菏泽市舒欣物业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彭春雨展示员工入职誓词解读

  “舒欣物业主要给经济适用房和回迁房提供物业服务,在一定程度上代表了政府的形象,从创立之初,我们一直要求自己把服务放在第一位。”2018年6月中旬,夏日炎炎,掌舵菏泽舒欣物业近5年的彭春雨,回首物业征战之路,心有澎湃,感慨万千。面对诸如经济适用房这样的“难题”,彭春雨带领菏泽市舒欣物业服务有限公司克服种种困难,硬生生在菏泽物业服务届开拓了一片天地,其个人也被评为省级物业行业服务明星。看到其创新的管理方式,体会到其细致用心的服务,很多人说舒欣物业是菏泽物业行业的一股清流。

  服务经济适用房,难度大更需用心相待

  “你看,连孩子喜欢玩耍的沙坑,舒欣物业都想到给专门规划了,应该为他们点赞。”6月13日,大众网记者在两馆小区采访时,遇到了正在带孩子的桑女士,一个回迁安置小区的物业能够有这样的配套设施,她表示住在里面很舒心,也引以为傲。桑女士说,小区的卫生、绿化、安保等服务,都很人性化、很贴心,这在别的地方的回迁安置小区里,这是不敢想象的。

两馆小区里舒欣物业专门规划的供孩子玩耍的沙坑

  把回迁小区打造得如此高标准,是如何做到的?“是因为一份责任!”彭春雨这样回答。

  菏泽市舒欣物业服务有限公司是菏泽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直属企业,国家二级资质,成立之初服务于滨河新城、康馨雅苑等经济适用房小区。面对经适房这样的政府民生项目,彭春雨深感重任。2013年舒欣物业创建伊始,他选贤任能,坚持高点起步,高标准管理,吸取全国各地多家知名物业公司管理之长,在小区物业管理上一路创新突破,短短数年,所辖小区物管已由当初的一家猛增至今天的近十家。

  “舒欣物业成立最初主要为经济适用房、回迁安置房小区服务,小区内的居民大多是收入低的贫困市民,相较于其他的商品房小区,在物业管理方面存在一定的困难。”彭春雨说,由于是市住建局的直属企业,这就要求舒欣物业必须树立好的企业形象,好的企业形象不是说说就可以出来的,而是脚踏实地干出来的。彭春雨表示,为了帮助小区里的困难家庭解决就业问题,舒欣在用人的时候,优先考虑周边困难家庭,为他们排忧解难。

  有哪个小区物业能在业主危难之际,奋不顾身,像消防队员一样舍命相救?舒欣人做到了。2015年7月15日下午2时许,家住康馨雅苑小区的张月萍女士不慎把房门带死,而钥匙和不到两岁的孩子都在屋内,孩子在屋内不停哭闹,小区物业经理成福保与崔海强闻讯赶来,了解情况后,立即决定从楼上系绳子在崔海强腰中,越窗而下,崔海强人在半空中晃动,引来许多人围观,崔海强顺着绳子下滑,紧紧抓住窗沿跳进该屋内打开了防盗门,张月萍像疯了似的冲进屋内,把儿子紧紧抱住,而崔海强这时已经瘫坐在了当场,气喘吁吁,自幼就有恐高症的他,这才感到一阵后怕。

  就这样,舒欣人凭着一点一滴脚踏实地的努力,逐渐和业主打成一片,最终得到认可。

  擦亮品牌推出特色服务,得到业主一致认可

  为了提升服务质量,舒欣物业除了制定了先进的管理架构外,还重点突出做好具有舒欣特色的服务,推出服务亮点,让业主体会到被尊重,被重视,打造安全舒适的居住环境。

 

6月13日,大学嘉园小区舒欣物业秩序员正在迎宾

  自2017年9月1日起,舒欣物业管理的小区全部开始实行“秩序员大迎宾”,每天三次,上下班高峰前半个小时开始,每个项目的全体在岗秩序员需在小区大门口列队迎送进出的业主,并行注目礼,这种特色服务一直延续至今,并且每天都得到了严格执行。

  “每家物业企业都应该有自己的特色,让自己业主能够有资本在朋友面前有谈资,‘我们小区的物业怎么怎么样服务……’”菏泽市舒欣物业服务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吴富国向大众网记者介绍,舒欣物业一直在要求的另一项特色服务是“电话铃响三下之内接听”,无论是周末还是假期,无论是白天还是深夜,都保证能在第一时间接听业主的诉求,及时为业主排忧解难。

  无论怎么做,做物业最重要的是要拉近与业主的距离,得到业主的认可和接纳。吴富国说,工程人员上门维修很多时候会让业主排斥,他们觉得让一个陌生人进入家中,没有安全感;为了解决这个问题,舒欣物业对入户人员做了严格的要求,除了态度要好、收费要按标准之外,还要求他们每次入户必须携带垃圾袋,将维修产生的垃圾全部带出来,给业主留下一个干净的现场。

  “好几次有朋友跟我说,你们小区的保安都是退伍兵吧,每次上下班都见他们在门口列队,敬礼,看起来很是高大上。”两馆小区居民李女士告诉大众网记者,每每说起小区的物业,她都会觉得很有面子,很多朋友表示羡慕她住在两馆小区里,小区里绝大多数业主对舒欣物业也很满意。

  “小小”一本蓝皮书,开拓菏泽物管新模式

  “制度的执行,需要靠监督来考核,没有好的监督,执行力肯定会打折扣。”彭春雨说,舒欣物业在监督机制上有一大重器——舒欣蓝皮书,蓝皮书作为菏泽物管行业的一个全新模式,对舒欣管理的所有项目一视同仁,真查严查细查,真晒真罚,很多员工会抱怨工作太累,但能得到业主的称赞,彭春雨认为一切都值得。

  在舒欣物业档案室,记者随手翻开一本厚厚的舒欣蓝皮书,长达37页密密麻麻都是品质检查情况通报,一条条详细地记录着:“名仕豪庭小区,检查时间:2018年5月9日8时55分至11时01分,8时55分,检查人员经询问登记进入名仕,南、北两岗值班人员装规范,询问登记,查看填写需进一步规范。3号楼(北区),9时01分,检查人员进入3号楼(北),楼宇门西侧窗户玻璃里外有灰尘,楼宇门干净,1楼消防栓玻璃缺失。进入电梯,无检验标识,查看报警电话及时接听。16楼楼梯扶手干净,窗户玻璃里外干净……”

舒欣物业为业主搭建的电动车停放亭

  “品质部大部分巡查时间都是下班的时候,而且时间是随机的,有可能是白天,也可能是夜里两点。”彭春雨说,发现什么情况就记录什么,没有人会受到优待,做得好就奖励,做得不好就惩罚,开始有员工抱怨,慢慢的大家习惯了,再严格的制度执行起来都会很顺畅。

  除了蓝皮书,舒欣物业还每月出一期《舒欣简报》,集中通报巡查中出现的问题,并进行评分排名,同时表彰表现优秀的员工,好人好事发放“敬业奖”,对于因严格执行公司制度而受到委屈的员工,还独创性设立了“委屈奖”。

  “仅2018年5月份一个月,我们公司就收到了58面锦旗,这是广大业主对我们舒欣人的认可。”彭春雨欣慰地告诉记者,平心而论,舒欣的员工大多数家庭情况比较困难,做秩序员和保洁,所领到的工资又相对较低,而公司制度执行的又比较严格,处罚还很重,但舒欣的员工每个月都会涌现出一批拾金不昧、乐于助人的事迹,他对舒欣的员工既感动又心疼,同时也倍感骄傲。

责任编辑:杨叔玲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