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市安监局“3+1”精准执法 助推双重预防体系建设

2018-06-20 20:1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徐德波 庞彬

 

座谈现场 

检查现场

  大众网菏泽6月20日讯(记者 徐德波 通讯员 庞彬)为督促落实重点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确保6月份“安全生产月”期间菏泽市安全生产形势稳定。自5月29日至6月19日,菏泽市安监局采取“四项”精准举措,组织开展了“3+1”专项执法检查,以精准执法推动企业安全教育培训、应急管理、安责险缴纳和双重预防体系工作落实。

  大众网记者了解到,此次“3+1”专项执法检查中,市安监局累计出动执法人员588人次,聘请专家119人次,检查106家企业,中介机构13家,共检查隐患和问题569项,下达执法文书107份,拟立案处罚企业44家,拟立案违法行为74项, 有力推动了企业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和安全生产政策措施落地。

  针对生产安全事故易发多发的重点行业领域,市安监局紧盯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使用、储存企业,涉氨制冷、涉爆粉尘、电力等企业,重点检查企业安全教育培训、企业应急管理、安责险缴纳3项内容,提升企业安全教育培训意识,增强应急救援水平,提高抗事故风险能力,推动筑牢安全生产防火墙。

  为保证执法效果,市安监局编制执法检查标准,明确检查项目、检查内容、检查标准、处置依据等内容。同时按照“随机组队、专家支撑”的检查方式,组建了安全教育培训、应急管理、安责险缴纳3个专项检查小组,每组配备执法人员2-3名、安全专家1-2名,采取查阅资料、人员问询、现场勘查、当场演练与操作、外部调查等方式进行,确保查深、查细、查实。

  市安监局参与执法人员树立“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就是精准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理念,把执法工作重心转移到推动企业双重预防体系建设上来,推行“x+1”执法模式,在综合检查和各种专项检查中把双重预防体系列为必查项,一并将企业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及运行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宣贯双重预防体系建设目的意义,指出创建工作存在问题,指导体系有效运行,对未开展双重预防体系建设或不能有效运行的生产经营单位,责令企业限期改正,并按照有关规定依法予以处罚,倒逼企业不断提升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能力,严防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发生。

  对发现的涉嫌违法行为,市安监局坚持严格执法、严肃办案,敢于碰硬,做到有案必查、违法必究,不以责令企业整改代替行政处罚。对违法行为,严格按照《山东省安全生产行政处罚自由裁量基准》实施行政处罚,不随意减轻或从轻处罚。对移交给受检县区安全监管部门处理的,坚决落实《问题现场移交表》提出的处理意见,对不按《问题现场移交表》落实处罚措施的县区安全监管部门,市安监局将收回问题移交,直接立案处罚。通过检查少量典型企业,市安监局以执法手段重拳打击安全生产违法行为,实现以点带面,规范同类行业企业,放大执法检查效果,强化执法震慑力度。

责任编辑:丁厚勤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