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一村庄上半年收入25亿 道路提升助力乡村振兴

2018-07-12 10:0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苏龙生

桑万路路面平坦宽阔

9米宽的桑万路从曹县大集镇穿镇而过,连接全镇16个自然村

  大众网菏泽7月12日讯(记者 苏龙生)曹县大集镇,6年间全镇电商收入翻了两百番,期间伴随的是道路通行条件的彻底改善。大集镇是菏泽农村公路建设的一个缩影,今年全市将完成1.14万公里农村公路新改建任务目标,助力“乡村振兴战略”落地实施。

  电商腾飞吸引村民返乡创业,交通条件曾是火红生意限制因素

  从曹县县城驱车向东南行驶15公里,就是大集镇,沿途田野碧绿、阡陌纵横,一片田园风光。但是相比其他村庄,这个村庄别有一番风情。笔直的桑万路穿镇而过,道路两旁竖立着大大小小的广告牌,每隔三五十米就是一家仓库或加工车间。每天早晚时候,物流车辆在各厂房间来回奔波,把货物运出,把财富运回。今年前六个月,物流车已经给大集镇“运回”了25个亿。

  大集镇,最早的“中国淘宝村”,如今早已声名在外。但在6年前,再疯狂的人,也想象不到大集镇能发展成今天的模样。

  38岁的高琪是大集镇丁楼村村民,上午11时,是一天中比较清闲的时候,此时她正在桑万路旁的仓库内,整理货架上的衣物。2013年之前,高琪还远离家乡,与丈夫在烟台打拼。2012年,大集镇农村电商开始起步,发展到2013年,已呈日渐火爆之势,高琪与丈夫敏锐地抓住这个商机,放弃蒸蒸日上的事业,回乡创业。

  高琪选择的创业项目,是经营拉丁舞、学校练功服,经过一段时间打拼,客源逐渐稳定,但有一个问题,却困扰了高琪良久,那就是道路交通问题。

  高琪说,刚回乡创业的时候,村里只有一条老旧的油路,道路狭窄,路面不平,晴天一层土,下雨一身泥。因为道路条件限制,物流车进村不便,高琪每天只能骑着电动车送货,即使这样,还是经常堵在路上。“做电商最看重的就是时间,结果时间经常白白浪费在路了。”高琪说。

  道路改善后生意蒸蒸日常,全镇6年间收入翻了200番

  像高琪一样,大集镇遭遇曾遇道路困境的电商“达人”大有人在。想要推动农村电商更快更好发展,道路提升改造迫在眉睫。从2013年开始,曹县交通运输局投入大量的人力精力,对大集镇的进村道路进行提升改造。截至今年,全镇共修通3条南北主干道、4条东西主干道,道路宽度4米到9米不等,提升改造的道路里程达160余公里。

  高琪仓库前面的桑万路,就是提升改造项目的一条。桑万路全长11公里,贯穿大集镇16个自然村,道路提升改造后,由原来的4米扩宽到9米。一通百通,如今,随着通行条件改善,高琪的生意更加红火。两年前,她在村中淘宝园区新建一个1000平米的加工车间,去年再次修建800平米的仓库。

  “现在交通条件好了,物流车早晚两次上门取货,方便多了。”高琪站在偌大的仓库中,返乡的日子已然红红火火。

  高琪回乡发展之路,是大集镇发展的一个缩影。道路和电商,是大集镇快速发展的“一体两面”。大集镇人大常委会主任谢友介绍,在道路提升改造的同时,全镇电商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目前,大集镇有20家物流公司,1500多家电商公司,全镇25个行政村、84个自然村,全部建成“淘宝村”,电商产值由2012年年底的2000万,发展到2017年全年的40亿,今年上半年已经完成交易额25亿。

  “如今过个六一,村民忙完买辆车,已经很平常了。”谢友说。

  今年完成1.14万公里新改建农村公路目标,助力“乡村振兴”

  曹县大集镇道路提升改造,是菏泽农村公路建设项目中的一部分。2016年,菏泽大力实施“自然村通公路”工程,计划利用3年时间,新改建农村公路1.14万公里。截至2017年底,菏泽新改建农村公路4661.5公里,改造危桥176座,完成生命防护工程1869公里。

  按照规划,今年菏泽计划新改建农村公路2000公里以上,年底完成3年1.14万公里的总体建设任务目标,实现自然村通公路。同时,菏泽将继续抓好黄河滩区脱贫迁建工程撤退道路建设,继续做好交通精准扶贫各项工作,按期完成所有贫困村的扶贫工作任务,为“乡村振兴战略”奠定交通基础。

责任编辑:张媛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