鄄城病人菏泽看病报销"卡了壳" 当地人社局与院方说法不一

2018-08-07 20:4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菏泽市牡丹人民医院 

   

  鄄城县卫计局新农合报销处 

  “在牡丹人民医院看完病,还得跑到鄄城去报销,等了4个月还没有见到钱。”近日,家住鄄城的李先生向大众网记者反映,今年4月份,他在牡丹人民医院为孩子看病,出院时却不能在医院报销看病费用。院方告诉他要回鄄城才能报销,他在递交所需各项材料后,如今4个月过去了,仍未见钱到账。李先生不解为何牡丹人民医院不能像其他医院一样实现出院即可报销,更不能理解在鄄城递交材料等了4个月后还未收到款项。无论是院方的原因还是鄄城人社局的原因,却给他带来了实实在在的麻烦。为何不能方便群众让群众少跑腿少等待?

  孩子在菏泽看病,回鄄城报销等4个月医疗费未到账 

  李先生称,他的孩子于今年4月9日在菏泽市牡丹人民医院出院,于4月18日在鄄城人社局合作医疗处申请报销。他将住院病例、发票、身份证复印件、银行卡复印件及户口本复印件提供给了工作人员,截至8月7日上午,报销款仍未到李先生账户。

  李先生表示不解,为何同样是新农合,在菏泽市立医院住院的费用出院时就可以在医院实现立即报销,为什么牡丹人民医院的住院费用不能立即给报销呢?非要再让患者跑到鄄城去报销,打款还需要等待这么长时间?

  院方工作人员:鄄城县欠院方近百万医疗费,当地群众看病需回去报销 

  8月6日下午,大众网记者跟随另一位需办理报销业务的市民刘先生来到牡丹人民医院综合服务大厅进行了采访,当刘先生咨询鄄城的新农合报销相关问题时,服务大厅工作人员说,“鄄城没往菏泽交钱,你得去鄄城人社局才能报销。”“鄄城人社局没钱,牡丹人民医院曾与鄄城沟通过,他们不让报,比如,我们把钱给你报销了,再去找他们要钱要不回来。”

  据了解,2016年,牡丹人民医院为鄄城县新农合报销垫付近百万医疗款,该院曾与鄄城县人社局沟通,但一直未能支付这笔款项,所以院方自2017年起停止鄄城病人在医院报销,目前,鄄城病人只能回鄄城报销相关医疗费用。

  鄄城人社局:不能报销因为“没联网” 

  8月7日上午10点,大众网记者和刘先生来到了鄄城县人社局服务大厅,询问新农合如何报销,被告知需到鄄城县卫计委附近的新农合报销处办理相关程序。10点30分,大众网记者和市民刘先生来到鄄城县卫计委附近新农合报销处,该报销处位于一名为“静雅小区”院内,服务窗口处有不少市民正在办理相关业务。

  报销处工作人员表示,目前鄄城新农合患者在市立医院和市中医医院就医,可以实现出院即可报销,牡丹人民医院从2017年4月1日开始就不能出院报销了,原因是牡丹人民医院没有与鄄城“联网”。

  工作人员说,“市立医院和市中医医院一直都可以直接报销,统一都给钱,怎么会不给牡丹人民医院呢?你不能只听他们说。”

  至于报销为何会这么慢,工作人员回复:“我们收了材料,还需要整理审核,然后向财局申请,财局才能往下拨款。”工作人员表示,之前的等待时间更长,都是4-6个月,现在一般3个月就能够收到报销款,已经加快了打款速度。

  采访中,大众网记者遇到多位和刘先生同样情况的市民,均对不能在住院医院报销和长时间等待表示非常不解。“让我们来回跑不说,报销金额如果比较大,这么长的时间,让患者如何能够等得起?”市民刘先生对大众网记者说,“难道让我们就医的时候必须提前选择好医院?以后就不能来牡丹人民医院就医了?能不能不要折腾老百姓?”

  鄄城病人在牡丹人民医院看病,本该享受和其他县城正常的出院报销待遇,却因为院方和鄄城人社部门的欠款争议给病人带来了这么多的麻烦。目前省里和菏泽市都在推行“一次办好”改革,但群众看了病却遭遇报销难,谁又该为他解决问题?

  如果您也遇到过类似的问题欢迎通过以下方式反馈给我们。

  征集线索及建议 

  大众网菏泽频道线索征集:

  方式一:直接在本文下方留言;

  方式二:关注菏泽大众网微信公众号“dzw5122000”,在后台将问题发送给我们;

  方式三:电话反馈:刘记者 15705300990

  提示:提供线索时,请尽量将时间、地点、事情经过描述清楚,并留下您的联系方式(电话或者邮箱),方便我们予以反馈结果,我们将汇总整理给相关职能部门,共同推动问题有效、及时解决。

  近一段时间以来大众网菏泽频道全面开通“一次办好”曝光平台对各部门服务窗口在办事过程中推进不力、推诿扯皮、奇葩证明等问题进行了监督报道,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推动了“一次办好”改革的进程。

责任编辑:丁厚勤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