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年前湖南籍抗日英雄在菏牺牲,后人将祭拜再寻忠骨!

2018-09-05 11:2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洪胜

菏泽烈士陵园-菏泽英魂馆

菏泽英魂馆前烈士门墙

大众网记者寻访烈士事迹

李必蕃和黄启东将军事迹

黄启东将军孙女婿蒋幸成决定下周来菏再寻忠骨

黄启东将军的儿子黄岳武受中央军委邀请到北京参加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大阅兵纪念

  大众网菏泽9月5日讯(记者 李洪胜)9月3日,菏泽大众网微信(dzw5122000)发布了《今天的头条只属于他们!4名菏泽籍将领为国捐躯,2名抗战将领血洒菏泽!》一文,该文讲述了抗日战争时期与菏泽有关的为国捐躯的几位英雄们的事迹,引发了网友的强烈反响。与此同时,也有多位英雄家属给我们留言,讲述诸位将军的故事。9月4日上午,大众网记者一行来到菏泽市烈士陵园-菏泽英魂馆,寻访更多英雄的事迹。

  两名外省籍将军抗战中为菏捐躯 其中一人牺牲时仍紧握钢枪保持冲杀姿态

  据不完全统计,14年抗日战争过程中,共有8名菏泽籍将军英勇杀敌为国捐躯,另有2名湖南籍将军血洒菏泽大地,他们分别是李必蕃将军和黄启东将军。菏泽市烈士陵园陈主任介绍,1938年5月15日,黄启东率部与日寇展开血战,黄启东将军指挥余部奋勇冲杀,但二十三师的防线很快被突破,菏泽防务全线崩溃,黄启东率领工兵营和特务连独战数日,伤亡惨重,师长李必蕃腹部中弹,流血不止,但为了掩护受重伤的师长李必蕃及伤病员和来不及转移的老百姓突围,黄启东率仅存的工兵营和警卫连的部分将士,以师指挥部为中心(原山东省立六中现菏泽市一中)死守阵地吸引敌人。其间,旁人一再催促他快上担架,他坚决不从,并说:“何以对国家?何以对民族?宁做战死鬼,不做亡国奴!”

  据了解,战至黄昏时分,被众敌重重包围,在弹尽粮绝后的黄启东手持刺刀步枪携仅存的少数官兵,高喊他的抗战誓言向鬼子作最后的冲锋,与敌拚刺刀血战,经过十余次冲杀,最后身中数弹壮烈殉国,时年仅47岁,牺牲时仍紧握钢枪保持冲杀的姿态。

  英雄后人携珍贵资料下周来菏祭拜 “回归之旅”再寻忠骨

  大众网记者也辗转联系到了将军黄启东的孙子黄新宇以及孙女婿蒋幸成,据蒋幸成先生介绍:他们一直把菏泽当成他们的故乡,这里是英雄为国捐躯的地方,是他们的骄傲也是菏泽人民的骄傲。蒋幸成先生告诉我们,2015年黄启东的儿子黄岳武还收到中央军委邀请,到北京参加了纪念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盛典,但这么多年以来,老人家一直有个遗憾,那就是没有找到父亲的遗体,但同时他还有一个心愿:希望能够在菏泽这处为国捐躯的地方,为父亲立一个纪念碑,一是可以缅怀民族英雄,二是可以对后人有警示作用。

  蒋幸成先生说,下周他将和黄启东将军的孙子黄新宇、李必蕃将军的孙子李小波带相关资料来菏泽缅怀祭奠,并将珍贵的一手文献资料捐献给菏泽,这也是首次通过新闻媒体披露老人的事迹。大众网记者将此消息告诉菏泽烈士陵园陈主任后,陈主任当即表示:随时欢迎两位英雄后人来菏泽寻亲,他们全体人员将全力配合并做好后续工作。

  73年后的今天,英雄后人的“回归”之旅,可以让我们更好的铭记历史,铭记那些曾经为我们在国家和民族危难时刻挺身而出、壮志凌云的英雄!向英雄致敬!

责任编辑:张媛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